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何炅首次公开回应"吃空饷" 比起导演更喜欢做主持

2015年06月04日06:53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炅说自己没错(组图)

何炅与电影《栀子花开》剧组接受媒体采访。

  何炅与电影《栀子花开》剧组接受媒体采访。

6月3日,湖南大学,何炅携电影《栀子花开》进校园宣传,并与学生自拍合影。组图/记者陈韵骄

  6月3日,湖南大学,何炅携电影《栀子花开》进校园宣传,并与学生自拍合影。组图/记者陈韵骄

  再过一个多月,何炅首次担任导演的电影《栀子花开》就要上映了。十一年前的暑假,这首歌被他唱红大江南北,成为毕业季同学们KTV必点歌曲之一。有人说,让何炅来执导《栀子花开》再合适不过,除了“原唱者”这个身份外,外界都亲切地称呼他为“何老师”,尽管他已经辞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老师一职……

  6月3日,何炅带着《栀子花开》中的张慧雯、宋轶、柴格等众多“小鲜肉”来到湖南大学与学子们分享电影里、生活里的青春。这是何炅在经历“吃空饷”“辞职”风波后首度现身媒体,“坦白来讲,在这件事上我是问心无愧的,我不希望把宝贵的公众资源耗费在它身上。”至于即将在7月10日上映的新片会不会受观众喜欢?导演何炅称做好了准备,他的招数是“进可攻退可守”。

  回应首度开聊“吃空饷”,何炅问心无愧

  半个月前,何炅辞离北京外国语大学。在这之前,他被曝出“吃空饷”,而此事的爆料者乔木在网络上遭到攻击。除了在微博上贴出声明之外,何炅再也没有对此事发表任何看法,半个月过去了,面对媒体的他坦言:这不是“小风波”而是“大风波”,他不希望大家再纠结于讨论此事了,因为还有更多有价值的事希望被关注,比如“何炅奖学金”。

  潇湘晨报:离“辞职”已经有段时间了,之前有人挺你,也有人表示不同的看法,你对湖南的媒体有什么真心话要说吗?

  何炅:我其实一直在说真心话。对于这件事,坦白来讲,我是问心无愧的,学校和我自己把情况通过各自的渠道做了详细说明,之所以一直没有再议论这件事,我只是不希望把宝贵的公众资源耗费在它身上。对我来说,从2007年开始,我没有再拿北外一分钱,工资定期返还,这在学校财政是有据可查的。我觉得自己没有错,从现在来看这是很好的结果,因为可以以更单纯、更简单的身份为学校和同学们服务。虽说我不是北外的老师,但永远是北外的一份子,何炅奖学金也在顺利进行,很快会告知大家进展如何。我觉得要感谢每一个监督学校管理的这些人,因为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让大家看到这件事的真相,这是好事,只是说每个人看问题有不同的角度吧。

  潇湘晨报:因为此事而产生的网络争议呢?何炅:一直以来,我不管是在微博上还是节目里都是反对网络暴力的,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有道理不好好讲就变成没道理”,这也是我在微博上跟粉丝或者喜欢我的朋友要分享的,我自己从来没有要任何人去攻击另外的人,因为我自己是公众人物,也常常受到伤害,对于在网络暴力中受到伤害的人表示同情,但这并不是我今天站出来说就能停止的,这应该是得综合治理的社会问题,所以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分享还是喜欢做主持,因为习惯做配角

  第一次当导演,何炅说对这个行当也不拿手,他形容自己像是一个“打工仔”,是给片方打工的导演,意思是专心拍好电影就行了,发行、票房都应该是片方要操心的,他说:“(票房)一亿?新人导演有破亿的成绩也不丢人吧,我对票房没有太高奢望。”将主持人和导演分别放置在天平两端,何炅坦言还是比较喜欢做主持人,他的答案很简单—习惯做配角。

  潇湘晨报:主持人和导演都是考验调度能力的,它们的不同之处是什么?

  何炅:主持人是服务行业,台下的观众和台上的嘉宾是你的主人,主持人是辅助、是配角。而导演是片场的灵魂,所有人都等你一声令下干活,所以你不能犹豫、反复,不能试试这个拍摄方式,又试试那个拍摄方式。我们的拍摄周期很紧张,所以我尽量避免不要犹豫,得很果断地给出我的想法,在片场是以我为中心。我现在还是比较喜欢做主持,因为我习惯做配角,做导演太不容易了,太多事情要顾及了。

  潇湘晨报:之前的国产青春片有很多了,《栀子花开》会是拔高品质的一部吗?

  何炅:拔高不敢讲,之前有很多优秀的(国产青春片),这是热门。当然,热门可能会让观众烦,所以我们要拍不一样的。别人讲怀旧,我们偏不怀旧,别人是伤痛,我们是喜悦,别人堕胎,我们不堕,为什么青春片一定要逝去要怀念?为什么不能通过电影来讲人生不被时间改变的东西?我拍这部电影时就是抱着这个想法,所以操作起来更谨慎。

  [记者手记]

  为了“花开”,何老师拼了

  白衬衫、牛仔裤,41岁的“何老师”还是一副如此青春的打扮。把唱了十一年的《栀子花开》搬上大银幕,“何老师”提前一个月就开始了连轴转的阵地宣传。从校园到综艺节目,他给媒体数了数目前敲定下来的档期:“《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好好学吧》《我们都爱笑》《世界青年说》,我觉得不是我自己拼了,而是剧组把我拼了。这么多年来,大家在电视上熟悉我,我既然有这样的渠道和资源,就应该通过它们为电影宣传,这是导演该做的。”

  为了电影宣传,极少接受媒体采访的何炅选择了直面媒体的“长枪大炮”,那些之前不愿意触及的话题,他竟然也坦然面对—早几天前,电影宣传方反复叮嘱关于“北外”的事情请直接绕开,可到了采访当天,片方工作人员却告知媒体对于“何老师”的提问不设下限,他也是有问必答。就在采访快结束时,“辞职”问题终于被抛出,“何老师”依旧面带微笑,回答结束之后还特别做了补充,没黑脸。(记者李芳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