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5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电视对非洲传播的现状、特点与思考

闫成胜

2015年06月05日14:56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中国电视媒体对非洲地区的传播已有50多年的历史。1997年5月28日—6月3日,原中央电视台副台长李丹访问南非米拉德媒体集团(简称MIH),双方签署了通过其直播卫星电视平台(DSTV)转播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的合作协议。6月30日,MIH向南非及非洲、欧洲等广大地区转播了香港回归中国的实况,引起了非洲观众的强烈反响,就此拉开中国电视媒体直接对非洲传播的序幕。中央电视台在对非洲传播方面,努力拓宽播出渠道,不断提高节目质量,各项举措引起了世界的瞩目。以下以中央电视台为例,对中国电视媒体对非洲传播的特点、成效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分析。

中国电视媒体对非洲传播现状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在非洲播出情况。继中文国际频道之后,中央电视台又陆续开播了英语(CCTV NEWS)、法语(CCTV-F)、西班牙语(CCTV-E)、阿拉伯语(CCTV-A)、俄语(CCTV-R)和英语纪录(CCTV-9)共七个国际频道,通过卫星传送到世界各地。为便于海外观众收看,中央电视台采取与各国主流卫星电视、有线电视和IPTV运营商及地面广播电视公司签约形式,保障节目的长期稳定播出。在非洲地区,中央电视台除与南非MIH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外,还与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轨道映佳卫星电视公司(Orbit Showtime Network,简称OSN)、法国开朗加非洲直播电视公司(Canal+ Africa),以及在非洲地区开展地面数字电视业务的中国四达时代公司等频道运营商签署合作协议,播出相关国际频道。除俄语和西语国际频道外,其余五个频道均已进入非洲地区。截至2014年6月,共有用户约3000万户。除频道运营商外,地面广播电视公司也是中央电视台的合作伙伴。2002年9月,在中国政府援助下,科摩罗国家广播电视中心正式落成,结束了该国没有电视媒体的历史,随后用一个频道完整转播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节目。刚果(布)自2009年5月起转播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节目,不仅丰富了当地民众的文化生活,邻国刚果(金)的观众也能够收看,堪称性价比最高的落地项目。

以租时段方式在非洲当地电视频道播出重点栏目。自英语国际频道2000年开播以后,中央电视台即以“植入”方式在非洲各国的地面电视频道播出有代表性节目,以后逐步扩大到其他国际频道。根据中央电视台海外传播中心2014年6月提供的资料,目前中央电视台已与布隆迪国家广播公司、肯尼亚广播公司、莱索托国家广播公司、马拉维欢乐电视公司、毛里求斯国家广播公司、纳米比亚广播公司、南非的索维托广播公司、塞舌尔广播公司、乌干达广播公司、利比里亚国家广播公司等10余个非洲国家的电视播出机构签署协议,部分转播中央电视台提供的节目,包括英语新闻频道的《非洲直播室》《对话非洲》《非洲面孔》,以及法语频道、阿拉伯语频道的重点栏目,也向毛里求斯等国的媒体机构专门提供电视剧、纪录片等节目。肯尼亚广播公司自2012年12月1日起每天播出2小时《非洲直播室》节目,布隆迪国家台每天播出3小时法语频道的新闻、纪录片等节目。纳米比亚国家广播公司和乌干达广播公司每天转播8小时英语新闻频道节目,毛里求斯国家广播公司每天播出12小时英语新闻频道节目。刚果(布)国家广播公司自2009年起通过一个完整频道转播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节目。

长城平台带领地方电视频道进入非洲地区。2004年,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根据“中央为主、地方为辅,荟萃精华、突出特色”的原则,组建了“中国电视长城平台”,以发挥中国电视媒体资源优势扩大国际影响。该平台由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具体经营,当年10月率先在美国播出,以后又陆续开播了亚洲、加拿大、拉美、欧洲、非洲、东南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9个播出平台,通过直播卫星电视、有线电视、IPTV、宽带网络等多种方式播出,成为世界最大的华文媒体播出平台。长城(非洲)平台于2012年3月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与南非MIH公司合作建立,目前播出CCTV-4、CCTV NEWS、CCTV-9、中国电影频道,以及湖南卫视、上海东方卫视等有代表性地方电视频道,共计10个优质频道。随着非洲地区频道运营商数量的增加,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随后又与总部位于肯尼亚的ZUKU公司和四达时代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了长城平台在非洲地区播出规模。由于长城平台的节目以中文频道为主,因此其受众主要是海外华人或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外国人。

商业公司参与对非洲传播行列。近年来,以华为、中兴、四达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积极开拓非洲通信和传媒业市场,不仅为企业带来了经济利益,也拓展了中国电视媒体的传播渠道。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四达时代公司,该公司2007年开始在非洲卢旺达投资地面数字无线网络,以后迅速扩展到其他国家,逐步成为国际知名的系统集成商、技术提供商、网络运营商和跨国媒体集团。截至2014年底,四达公司已在24个非洲国家注册成立公司,在13个国家开展数字电视运营,完成投资4亿美元,发展用户超过400万,成为非洲各国推广数字电视的重要合作伙伴。四达公司不仅把中国的技术、设备带到非洲,也成为传播中国电视节目的重要平台。除播出中央电视台多个国际频道、新华社中国新闻频道、有代表性地方频道外,四达公司还自办了“中国影视”“中国功夫”等20多个电视频道,年节目更新量近20000小时。2013年7月14日,四达非洲译制中心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奠基,将于2016年7月投入使用。

通过新兴媒体在非洲地区传播新闻。新兴媒体特别是视听新兴媒体,兼具网络媒体的开放、互动、快捷、便利,又有广播电视感染力强、影响面广的特点,在国际传播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在对非洲传播方面也有清晰反映。2009年12月,中央电视台建成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随后加入国际传播行列。根据CNTV提供的情况,目前该台覆盖全球210余个国家和地区,用户最多的前五位分别是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在对非传播方面,CNTV开办了“我爱非洲”手机电视多媒体频道,2012年8月5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正式开通,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车载电视、MP4、笔记本电脑等移动多媒体终端实时收看来自中国的精彩电视节目,覆盖非洲肯尼亚、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等10多个国家的4000万人口,拥有稳定的用户群,成为国内面向非洲影响力最大、下载量最高的新闻应用产品。

2010年12月,中央电视台组建国际视频通讯有限公司(简称“国际视通”,品牌标识为CCTV+),目标是建成我国首家企业化运营的国际视频通讯机构,为境外各类媒体提供中央电视台采集的国内外新闻素材、直播信号、新闻定制和相关技术服务。目前,国际视通实现全天24小时以英、法、阿、俄、西语五个语种发稿,通过与美联社、路透社等第三方渠道及自有“全球发布系统”发布相关视频素材及新闻稿,境外媒体采用量迅速增加。在对非洲传播方面,2013年11月,国际视通举办“2013年全球视频媒体论坛·非洲电视媒体研讨会”,15个非洲国家的主流电视媒体与国际视通达成协议,成为“非洲视频传输渠道”(AFRICA LINK)签约用户。通过互联网推送、卫星辅助等方式,实现国际视通与非洲国家媒体的对接。从2014年1月起,每天向非洲用户发送1小时的央视新闻素材,转发央视直播信号和重点节目。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