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明星真人秀节目中的“无主角叙事”策略

赵晓曦

2015年07月01日13:06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摘要:明星真人秀节目是近两年才在我国兴起的电视真人秀的新形式,其叙事主角是拥有高知名度的明星艺人,为了打造更多的节目看点,“无主角叙事”策略在明星真人秀中被经常使用。本文以如今国内收视率颇高的几档明星真人秀节目作为案例,具体分析了明星真人秀节目进行无主角叙事时常用的方法。

关键词:明星真人秀;标签;人物关系;陌生化

明星真人秀节目是近两年在我国兴起的电视真人秀的新形式,其叙事主角是拥有高知名度的明星艺人,身份的显著性在故事尚未展开之时就已成为了节目的一大看点,但明星真人秀节目的角色塑造策略远不止这一个。

无主角叙事在明星真人秀中经常使用。在角色设置方面,无主角叙事通过将每个角色都塑造得丰满的方法来消除传统意义上的“主角”,让节目中每位参与者都拥有丰满且独特的性格特点的同时,也拥有了不可替代的理由,观众也才不会因为某人“没有什么可看”而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人身上,并在心理上主观地将人物分为主角和配角。

一、“贴标签”

多数普通的真人秀节目为提高节目的真实性,最大程度地还原参与者的真实生活,其“真人秀”中“秀”的部分大多体现在对节目流程的策划上,在角色方面并没有明显的区分。而明星真人秀节目的参与嘉宾在角色定位上更加明确,每一位参加节目的嘉宾都有自己独特的角色设定,为节目制造了多样化的看点。

当然,这样的角色设定并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根据参与者自身的性格特点,在节目的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中,通过更多镜头的展现来凸显参与者的这一性格特征的,同时也通过添加字幕为人物“贴标签”,加强了观众对这一特征的印象。

众所周知,《爸爸去哪儿》主要内容是爸爸们与孩子们一起去旅行,这样的内容相对于竞技类的节目而言,参与者之间发生冲突的可能性要小很多,属于平淡叙事的节目类型,因此《爸爸去哪儿》是以情感作为整档节目的主要基调,在这样不容易形成强烈矛盾和紧张氛围的情况下,角色设定上便需要有更突出的设计。

在《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中每对父子(父女)都有独特的形象,湖南卫视在节目制作的过程中也为参与者设计了各式各样的“标签”:“鬼马精灵”贝儿,“小暖男”Joe,“补刀神爹”陆毅,“全能爸爸”“黄小厨”黄磊……多多作为孩子中年龄最大的成员,乖巧懂事大方,节目组在为多多设计形象时,自然而然地将她的角色定位为一位贴心的队长,有意地将她乐于照顾他人的特点放大,为多多带领小伙伴完成任务的场景分配更多的镜头,给她贴上“小大人”和“知心姐姐”的角色标签,并在画面中以字幕的形式出现;与此对应的是节目组对黄磊的角色设定,出于对多多懂事乖巧的性格的关注,观众会对黄磊教育孩子的方法产生更大的兴趣,加上黄磊北京电影学院教师的身份,节目组在刻画黄磊的形象特征时,对黄磊父女之间的感情交流和道理探讨着以更多笔墨。例如第一期在重庆武隆的节目中,黄磊父女在夜幕降临之后爬山回“家”,父女俩在爬山的过程中温馨地谈论一天的体会,节目组在此时配上舒缓的音乐,插入黄磊的旁白:“我还要再活六十年,在多多身后为她举灯,为她照亮前方的路”……这样表达黄磊父女感情的镜头并不鲜见,塑造出了黄磊良师、慈父、益友的形象。

在无主角叙事的过程中,为了打造丰满的人物性格,制造人物形象自身的矛盾也是常用的手法。节目在体现吴镇宇“严父”这一形象方面,从第一集开始就采用了大量吴镇宇对儿子苛责的镜头。但若只呈现他严肃的一面,又会使人物形象过于刻板单一。因此在表现他严厉特点的同时,也表现他顽皮的一面,因为与孩子逗趣的过程中举动可爱而被网友称为“吴三岁”,与他儿子“吴五岁”相映成趣。这一称呼自出现开始便被节目组加入字幕,成为新的“标签”,每当吴镇宇嬉戏玩闹之时,这些标签就会以字幕的形式巧妙地出现,从而使这一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让节目中的人物性格各异,每个人物的形象里存在自我矛盾的两面,每个人物的性格中都有很多经得起分析和挖掘的方面,根据真实的人物性格对他性格中的某一方面进行放大或忽略,这样塑造出来的人物形象兼具真实性和戏剧性的双重效果,节目中能呈现的元素丰富多样,让每个人都能成为节目叙事的主角。

二、打造人物关系网

除了对个人性格特征进行打造,节目组还根据不同参与者的个性特征对参与者之间的人物关系进行刻画,将参与者紧密联系在一起,使节目的叙述主体一直成为集体的一部分,进一步打造无主角叙事的特色。

《奔跑吧兄弟》引进自韩国综艺节目《Running man》,由韩国制作团队和浙江卫视联合拍摄制作,成为又一明星真人秀节目的收视翘楚。作为一档颇具竞技性的节目,激烈叙事的情节比例大,加上节目多通过团队的形式进行游戏,并设置了由多人组成的主持人团体,这为塑造人物网提供了合适的条件,节目组也的确在通过人物关系塑造人物性格从而推动叙事中下了大量笔墨。例如在《奔跑吧兄弟》主持团中,李晨与陈赫的“母子”关系、王宝强与王祖蓝的“宝蓝兄弟”关系、Angelababy与郑恺的“周五情侣”关系、陈赫与郑恺的“阑尾兄弟”关系等。

首先,人物关系的塑造是基于人物自身的性格特点,在这个过程中“贴标签”的手法也贯穿其中。

从第一期节目开始,在“兄弟七人团”中,李晨就展现出了异于其他人的力量,胜负欲强,骁勇善战,因而被贴上了“大黑牛”“能力者”的标签;与他截然相反的是陈赫,撒娇搞怪,不喜争抢,力量小,体力差,第一期节目就落下腰伤,自然被定位为“战斗力低下”的角色,而他每每碰见困难都去寻求李晨的保护,认为和李晨在一起是最安全,也就成就了二人之间的“母子”关系。

如果说李晨、郑恺、邓超等人属于团队中的“优等生”,那么王宝强和王祖蓝不论是从战斗力还是从敏捷程度都属于“后进生”,王宝强和王祖蓝二人身高在团队中最矮,擅长以其特殊的搞笑才能活跃气氛,栏目组在分团队竞技的时候有意将这二人分在一个小组,在竞技的过程中强调二人组合的趣味性,使“宝蓝兄弟”之名之实深入人心,与“优等生团体”形成鲜明对比,使得团队中人物性格差异愈加明显。

郑恺则在节目中表现出颇为优秀的与异性沟通的交际才能,与外国女游客流利地用英语套近乎而获得线索,完成任务的紧张过程中也能坐下来与女影迷聊天,王宝强曾多次提醒他“小心又‘死’在女人手上”。节目组多次将他与Angelababy搭档,作为全队唯一的女性,容貌姣好的Angelababy在节目中一直被视为兄弟团队中的“女神”,而郑恺的骑士精神也在二者“周五情侣”的关系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表示自己是“专业护花,兼职比赛”,观众对此“荧幕情侣”的认可度也颇高。

另外,恰当的人物关系的建立可以反过来对人物形象进行进一步塑造。恰当的人物关系的设定能够建构人物间的逻辑联系,或相似或对比。这些人物关系相互交织,当对某人进行描述的时候就一定会关联到与这个人物有关系的其他主体,正如在与李晨“能力者”的对比下,陈赫“战斗力低下”的形象就更加明显。这样的人物关系增添了节目中可呈现的元素,尤其是人物元素,既表现了人物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又表现了这些关系中参与者的性格特色,不将某一方面独立出来形成重点叙述,从而实现节目的“无主角叙事”策略。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