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框架”概念再辨析——兼论近年国内外的框架研究【2】

杨璀璀 蒋忠波

2015年07月14日12:49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三、国内框架研究现状

通过对中国知网的搜索,以“框架理论”为主题词,学科类别为“新闻与传媒”,时间从1999年1月1日到2013年12月31日,共获得相关文献521篇。其中,1999年至2008年相关文献总共为74篇;2009年至2013年相关文献总共为447篇,可见近年来国内学界对框架研究的关注增长之快速(见下图)。

(一)对文本框架的研究

文本框架的内容分析研究是国内框架理论研究的重点,个案分析研究数量最多,比较分析的研究也不少。一方面,个案分析在521篇研究文献中有近300篇,常以单个媒体对社会热点话题的报道为框架研究对象。如《〈人民日报〉汶川大地震报道框架理论分析》是一篇典型的个案分析,以《人民日报》关于汶川地震发生后的一个月报道为样本,结合中、低层次框架理论具体分析其中的报道框架,为媒体报道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提出建议[25]。同时,在这类文献中,以类型新闻报道为对象的研究众多。如《框架理论下地市民生新闻研究》《框架理论视角下户籍改革报道》《框架视野下的食品安全报道》《群体性事件报道的新闻框架》。在《群体性事件报道的新闻框架》这篇文章中还具体提出了三种新闻框架体系,即党报党刊的权威框架、市场化媒体的告知框架、网络媒体的质疑框架[26]。不难看出,类型新闻框架研究的内容更具综合性、类型化特质。另一方面,比较分析研究中常以跨地区、跨国家的媒体报道为研究对象,这部分文章分析了媒介使用框架的具体因素,但研究方法较为单一,数据统计的量化比较简单,研究成果影响较小。与此同时,一些学者开始关注网络媒介报道研究,但大多集中于大型新闻网站的专题性报道,如《网络新闻专题框架分析》《基于金正日逝世报道的网络专题框架分析》。

(二)对生产架构的研究

国内研究中很少对生产架构作专门性研究,并且动态构建过程中的影响因素众多,数据较难收集,许多文章是在相关理论基础上进行宏观讨论,提出一定的主观猜想。如在《论框架理论与媒介形象之建构》一文中,作者以“崔英杰案”为例探讨新闻文本中媒介形象、新闻框架、受众框架之间的互动关系,仍是对报道框架的内容分析[27]。文章认为在新闻框架与受众框架的双重作用之下,媒介形象才能完成意义的传递,这一观点对生产架构研究有着积极意义。学者周翔的《文化维度和中国互联网构形化》对生产架构进行了深度探讨,引入霍夫斯泰德的文化维度理论,运用逻辑斯蒂克回归模型,对新加坡、美国和英国在2000年至2004年对中国因特网的新闻报道进行跨文化比较分析,讨论文化维度与新闻报道如何相互关联的问题,在中国互联网这一语境下文化如何影响新闻文本框架的构建[28]。由于国内框架理论不清,并且生产架构与影响架构都受到受众框架的影响,所以在研究中会相互交叉。例如张相涛的《受众:影视文本的定稿人》一文中探讨电视画面编辑中,组织者和受众之间的信息双向交互过程,这三方面都有所涉及[29]。

(三)对影响架构的研究

这一部分国内的研究文献数量也较少,常常掺杂在文本框架研究中。从国外的研究文章中我们不难发现,影响架构研究更加注重实验操作、数据分析。同时,政治话题或者意识形态问题因其在媒介产品中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更容易成为研究议题。学者周裕琼在《剖析框架过程:在线公众舆论和媒体报道的交互作用》一文中,对围绕中国社会政治事件的206份网帖和114份新闻报道进行内容分析,研究在网络环境下舆论框架和媒体框架是如何发生变化的,讨论政府对框架形成的影响和网民对缓冲框架设置的潜力[30]。还有学者刘丰、田春燕的《以框架理论分析媒体导向》[31]宏观探讨了媒介受众与新闻媒体的框架如何互相影响,以及记者、媒介、受众意识形态的相互影响作用。但总体说来,国内这部分研究文章数据使用简单,偏向于概述国外的研究成果,微观变量分析不够深刻与客观。

四、框架研究问题与展望

(一)国内框架研究问题

整体来看,近年来国内学界对框架研究的关注度比较高,然而绝大多数都是基于框架理论对相关现象的个案分析。在这些个案分析中,周裕琼、周翔等研究者做了深入探索。但是从总体上看,国内学界的框架研究依然存在着一些需要改善的方面。

其一,框架研究不够深入,现有研究侧重于框架理论的应用,而疏于对框架理论本身的探讨。主要是文本框架内容分析研究,而文本框架的含义、类型研究及方法研究都较少涉及;虽然文本框架是研究主体,但仍局限于单一的事件报道框架研究,对于框架动态发展变化的研究相对较少。

其二,国内研究中鲜有专门性探讨生产架构以及影响架构的文献,两者常与文本框架交叉研究、宏观探讨,并且对于受众框架的研究远远不够。

其三,与其他领域的理论或范式相结合或者相比较的研究较少。

其四,研究对象单一,主要为纸质文本,而以电视或者其他文本为对象的研究较少。

之所以会出现以上问题,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国内对框架理论的研究起步较晚,现在仍处于新闻框架在中国语境下具体应用的初期阶段。

其二,由于框架理论起源于国外,语言、地域、引进误差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对框架理论的研究。

其三,对框架概念的理解偏差以及对框架理论本身研究的不足,很多研究无法深入,只是对国外研究的简单借鉴。使用的分析方法单一、笼统,不能细致有效地分析框架的发展变化与影响过程。

其四,探索框架分析方法的文章少,缺乏规范化的、有理论深度并且采用实证方法来研究框架理论的文章,这在国内几乎是空白,需要大力强化这方面的研究。

(二)未来框架研究展望

鉴于上述研究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在未来的框架研究中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要深化对框架理论本身的理解与研究,对于文本框架要横向扩展研究对象,纵向深化概念方法;更要重视生产过程、影响过程的框架研究,加深受众框架的探索。框架分析涉及多门学科,被认为是“破裂的范式”,对其生产过程和影响过程的宏观探讨与微观实验有助于厘清概念,建立更加完善的结构体系。

其二,增加对框架理论的具体分析与应用,利用科学的数据分析量化研究,甚至可以进一步说明框架出现的条件和操作方式。借鉴国外的框架分析方法,探索适合国内研究的分析方法。研究方法的缺失不利于深化框架研究,量化分析与质化解读相结合有助于国内框架分析领域进一步深层次的研究。

其三,随着媒介载体的丰富化,网络媒体、影像媒体的快速发展,框架研究应将研究对象扩展到其他文本与载体中,结合社会文化、受众取向、群体特征等,进一步深化框架分析。这些都需要较长时间的实践研究以及研究经验的不断积累。(杨璀璀为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在读硕士生;蒋忠波为西华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两会”舆论引导的效果及提升策略研究(项目编号:13CXW014)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参考文献:

[1]Goffman,E.(1974).Frame analysis:An essay on the organization of experience. New York: Harper & Row.

[2]艾森克,基恩.认知心理学[M].高定国,等,译.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3]T.Gitlin,(1980)The Whole World Is Watching:Mass Media in the Making and Unmaking of the New Left[J].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pp.6-7.

[4]Entman,R.M(1993).Framing:Towards clarification of a fractured paradigm.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43 (4).

[5]Gamson, W.A., & Modigliani,A.,(1989). Media discourse and public opinion on nuclear power: A constructionist approach.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95 (1).

[6]Gamson, W.A., & Modigliani,A.,(1987) The changing culture of affirmative action. In R.G.Braungart & M.M. Braungart (Eds). Research in Political Sociology 3,(pp.137-177). Greenwich, CT:JAI Press.

[7]Scheufele, D.A.(1999). Framing as a theory of media effects.Journal of Communication,49 (1),103-122.

[8]De Vreese, C.H.(2005). News framing: Theory and typology information design journal.Document design news framing.Theory and Typology 13 (1).

[9]臧国仁.新闻媒体与消息来源——媒介框架与真实建构之论述[M].台北:三民书局,1999:32-44.

[10]Glenn W. Muschert. Frame-changing in the media coverage of a school shooting: The rise of Columbine as a national concern. The Social Science Journal 46 (2009) 164-170.

[11]Michael Griffin, Picturing America’s ‘War on Terrorism’ in Afghanistan and Iraq(Photographic motifs as news frames).2004. SAGE Publications. London, Thousand Oaks, CA and New Delhi.Vol. 5(4).

[12]Cappella, J.N., & Jamieson, K.H. (1997). Spiral of cynicism. The press and the public goo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p.47; 89.

[13]孙彩芹.框架理论发展35年文献综述——兼述内地框架理论发展11年的问题和建议[J].国际新闻界,2010(9).

[14]Chyi和McCombs:Media Salience and the Process of Framing(Journalism & Mass Communication Quarterly March 2004 vol.81 no.1 22-35.

[15]Iyengar,S.(1991).Is anyone responsible? How television frames political issues.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6]De Vreese, C.H. Framing Europe. Television News and European Integration, Amsterdam, Aksant Academic Publishers, 2002.

[17]Shoemaker, P. & Reese, S. D.(1996).Mediating the Message. New York: Longman Publishers.

[18]Cappella, J.N., & Jamieson, K.H.(1996). News frames, political system, and media system. In A.W.Heston, & N.A. Weiner(Eds), The ANNALS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Political and Social Science, 546, 71-84.

[19]Price,V., & Tewksbury, D. (1997). News values and public opinion: A theoretical account of media priming and framing. In G.A. Barett & F.J.Boster (Eds.), Progress incommunication sciences: Advances in persuasion (Vol. 13,pp.173-212). Greenwich, CT:Ablex.

[20]Coleman, R., & Banning, S. (2006). Network TV news’ affective framing of the presidential candidates: Evidence for a second- level Agenda-setting effect through visual framing.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 Quarterly, 83(2).

[21]Chong,D., & Druckman, J.N.(2007). Framing theory. Annual Reviews in Political Science,10,103-26. doi:10.1146/annurev.polisci.10.072805.103054.

[22]Price V, Nir L and Cappella JN(2005) Framing public discussion of gay civil unions. Public Opinion Quarterly 69(2):179-212.

[23]Samuel L. Popkin: The Reasoning Voter: Communication and Persuasion in Presidential Campaigns (2nd ed.). Chicago, Illinois: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94.

[24]David H. Weaver. Thoughts on Agenda Setting, Framing, and Priming.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57(2007) 142-147.

[25]郭慕清.《人民日报》汶川大地震报道框架理论分析[J].神州,2012(14).

[26]岳璐,蒋超,李月红.群体性事件报道的新闻框架[J].新闻前哨,2012(12).

[27]张晓莺.论框架理论与媒介形象之建构[D].暨南大学传播学硕士毕业论文,2008.

[28]周翔.文化维度和中国互联网的构形化[J].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Gazette,2008(2).

[29]张相涛.受众:影视文本的定稿人——从框架理论看影视文本的制作过程[J].新闻与传播研究,2011(2上).

[30]周裕琼,Patricia Moy.Parsing Framing Processes:The Interplay Between Online Public Opinion and Media Coverage.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57(2007) 79-98.

[31]刘丰,田春燕.以框架理论分析媒体导向——以“9·11”事件后美国主要媒体报道的分析为例[J].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6).

上一页
(责编:张筱悦(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