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论导向意识在新闻舆论监督中的缺失及规避【2】

王禹涵

2015年07月14日14:2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如何加强新闻舆论监督的导向意识

1.新闻舆论监督要坚持党性原则。根据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性原则,在思想上,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新闻舆论监督要和党保持高度的一致,积极宣传党的思想、党的理论;在组织上,新闻舆论监督要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做好党的耳目喉舌,遵守党对新闻事业提出的要求,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接受党的监督;在政治上,新闻舆论监督要积极、准确、及时的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路线纲领,新闻报道必须与党的纲领、党的章程、党的思想保持高度一致。

2.新闻报道要坚持真实全面原则。新闻舆论监督必须以事实为依据,所反映的社会现象、社会问题必须是客观、真实、全面的,在引导舆论时,首先应该将事件全貌尽可能地呈现,有利于受众正确理解新闻话语,促进理性舆论的形成。

3.科学运用舆论监督的各种方式。新闻舆论监督的报道方式主要有:第一,正面报道,塑造先进典型,传递正能量。如央视的“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陕西的“十大孝子评选”等,都是以社会生活中的道德榜样和先进典型为内容,唤起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第二,新闻评论,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或态度;第三,从反面入手,拿负面事件开刀,以起警示和告诫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要处理好正面报道与负面报道的平衡,有时,过于密集的负面报道不仅对舆论引导产生不利影响,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人心震荡。因此,当前新闻舆论监督应坚持以正面报道为主,尤其是在重大事件或敏感事件面前应采用连续报道、深度报道等方式,恰当运用新闻手段,形成正面舆论强势。

4.重视网上新闻舆论监督。现在,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网络媒体获得信息、发布信息,网上舆论监督已经成为了新闻舆论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但是,由于网络传播的匿名性、随意性和个体性,网络舆论表达也呈现非理性和多元化特点,所以必须重视网络舆论场的规范和治理。重视网上新闻舆论监督,作为主管部门,必须要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道德标准等对网络舆论监督在事件爆发的初期,及时地作出正面的明确的回应,扶植正面网络舆论监督以达到抑制负面舆论监督的目的;同时,要发挥权威网站例如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网站的导向作用,使之成为网络舆论引导的主流阵地。

新闻舆论监督是实现我国政治民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必要途径,其导向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着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新闻工作者,加强导向意识,既是提高新闻舆论监督能力的重要保障,更是搞好新闻工作,实现舆论监督功能的前提和基础。

参考文献:

[1] 童兵.马克思主义新闻经典教程[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

[2] 胡文龙,秦珪,涂光晋.新闻评论教程[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

[3] 童兵.新闻舆论导向和新闻舆论监督[J].新闻与写作,1990(7).

[4] 陈力丹,高学巍.“茶水发炎”事件凸显记者职业道德的失范[N].中华新闻报,2007-07-25.

[5] 宋育英.好人主义要不得[N].人民日报,2003-12-02.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