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论导向意识在新闻舆论监督中的缺失及规避

王禹涵

2015年07月14日14:2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在我国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容忽视。新闻舆论监督是人民群众通过媒体,对政府部门以及社会经济生活中的违规行为进行的监督,是公民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的一种形式。新闻舆论监督要发挥和重视导向作用,就必须遵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的业务规范。

关键词:舆论;导向;新闻舆论监督;“福祸论”

舆论导向,就是对社会舆论的引导。就舆论导向主体而言,大致包含了政治导向、经济导向和价值导向等三方面内容[1]。舆论导向的主体与媒介形态有着直接的联系,既可以由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传播媒介来引导舆论,也可以通过电影、电视剧、文学等文艺作品来宣传思想。其中,新闻传播媒介运用新闻手段和宣传手段对社会舆论的反映、影响和组织即为新闻舆论导向。陈力丹在《舆论学——舆论导向》中提到舆论的定义时强调“舆论混杂着理智与非理智的成分”[2],正是基于舆论的“理智与非理智”才使得新闻媒介承担起反映、影响和组织舆论的职责。

正确地引导社会舆论,是社会主义条件下,我国新闻传媒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的重要业务规范。刘少奇同志曾讲到报纸的功能时说过“报纸的存在是一个很大的危险性”,指的就是当作为大众媒介的报纸在出现宣传错误、思想错误时,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这与没有大众媒介相比,其危害是潜在而巨大的。新媒体时代,社会处于转型期,网络事件频发,新闻舆论引导工作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闻媒介对舆论的引导一旦出现失误,舆论导向产生偏差,就有可能成为“很大的危险”的推手,影响社会的稳定。

一、导向意识在新闻舆论监督中的缺失表现及成因

新闻舆论监督是一种狭义上的舆论监督,即新闻舆论监督是通过新闻报道的方式对社会上的某些组织或个人的违法、违纪、与民意向背的不良行为或现象针砭时弊,借以抨击社会现实弊端、惩恶扬善,从而达到对其进行制约的目的的监督方式[3]。而导向意识缺失的常见表现是,在新闻报道中过度强调以受众本位的新闻观。有的媒体只注重迎合受众,追求经济效益、轰动效应,不惜降低自身格调,低俗报道、策划新闻、虚假新闻、新闻娱乐化等现象普遍存在;其次,新闻舆论监督乏力。由于法律法规不健全、体制不完善等原因,在一些重大事件中经常会有新闻舆论监督缺席、避而不谈、避重就轻等现象;还有,新闻报道中的惯性思维。媒体在新闻报道中存在好人主义、报喜不报忧等惯性思维。

总体来说,造成导向意识缺失的原因有三方面。

1.新闻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养不够。思想政治素养是新闻工作者必须具备的首要条件,必须经过长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才能养成的习性。习近平同志早在2006年就提出新闻工作者要“为党为民、激浊扬清、贵耳重目”,这正是对新闻工作者职业修养的精辟概括。

2.新闻职业道德缺失,片面追求轰动效应。策划新闻和新闻娱乐化是媒体追求轰动效应的常见做法。策划新闻的典型事件是2012年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的“茶水代尿检”事件,记者用事先挖好的陷阱,干扰了正常就医程序,这样的行为貌似扛起揭黑的大旗,实则违背了记者的职业道德,媒体的报道也没有起到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比如,记者以茶代水使得原本紧张的医患关系再次遭遇信任危机,这样的雕虫小技恶化了医患矛盾,挑战了医者的道德底线。新闻娱乐化现象也是媒介“吸睛”的常用手段。在表现形式上,强调故事性、情节性、人情味,突出事件煽情、刺激或戏剧悬念的一面,最大限度地放大娱乐价值,消解内容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客观性。策划新闻和新闻娱乐化不仅误导受众,而且必然造成媒体公信力的下降。

3.新闻报道角度单一,事实选取失衡。追求新闻真实和无限接近新闻真实是新闻工作者最基本的工作目标和原则,并且选取新闻事实要遵循平衡性原则。但部分传统媒体把网络空间内的多元表达当成了新闻事实,酿成舆情。如2014年12月20日的西安医院自拍事件,舆情爆发与发轫媒体直接相关,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的官方微博把网友的情绪化表达当作新闻事实进行传播,引起负面舆论扩散,误导受众。

上述问题,都是专业媒体的负面报道与舆论引导问题,虽然网络时代各类自媒体不断涌现,但是专业媒体在选择信息、传播信息、舆论引导、文化传承等方面仍然处于主导地位。尤其是当前社会转型期多元化价值观越是盛行,也越意味着主流价值观迫切需要构建和弘扬,专业媒体应当通过报道社会事件,进行信息传递,向公众普及正确的、主流的价值观,在转型期发挥自身积极的作用。

江泽民同志的“祸福论”深刻地阐述了正确舆论导向的重要性:“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作为新闻媒体来说,“报纸要能够密切地联系群众,那是很好的。但是,如果给群众以错误的东西,散布坏影响,散布错误的思想、错误的理论、错误的政策,把群众中的消极因素、落后因素、破坏因素鼓动起来,就要犯大错误。因此,报纸工作如果做不好,就是厉害的脱离群众,就要发生很危险的情况”[3]。新闻媒体必须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导向意识,一定要站在事实的角度上进行公平公正的判断,引导新闻舆论监督,使新闻舆论监督能够“向受众提供客观世界的真相,用全面、深刻、准确的意见校正某些群众的错误思想,实现新闻活动引导舆论的最终目的”[4]。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