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业性纸媒有效运用大数据传播手段的路径

孙永涛

2015年07月14日14:2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从当前传媒变革的背景出发,对行业性纸质媒体有效运用新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形式开展新闻报道的路径进行了专题研究。本文运用分析、类比等科学方法,从提高传播效力的角度,对传统媒体运用数据化新闻(方法和内容)的必要性作了探究说明,并从三个方面建设性地提出了行业性纸媒运用大数据传播的有效途径,即主题策划、数据运用和版面形式。

关键词:纸媒;大数据;有效途径

随着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广泛运用,非纸媒在新闻传播过程中有了新的突破,即传播形式可视(听)化、新闻内容数据化、素材呈现故事化。2014年春节以来,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系列节目“据说春运和春节”为代表,数据化传播在国内传媒行业得到了积极地应用,在受众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一、传统媒体运用数据化传播的必要性

某种角度上说,数据化既是当前新闻传播的内容之一,也是传播手段之一。网络媒体因其自身的特点,率先尝试将数据应用到传播中,广播、电视媒体紧随其后,将这种传播形式发扬光大,实现了新闻报道从形式到内容的数据化,取得了优异的传播效果。

在这种形势下,传统纸质媒体要想在传播效力上有所突破,借鉴和效仿电视、网络等媒体的数据化传播手段,当是明智之举。

首先,大数据方法改变新闻获取方式。与传统新闻采编流程不同,大数据为纸质媒体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专业工具,帮助大家去发现、采集新闻。除了“新闻源”,这种新闻的获取方式更依赖于信息技术。

其次,大数据内容拓宽了新闻素材。以前,媒体记者基于已发事实去采访,一天发生十件事,可报道的或许只有一两个,现在,大数据新闻内容扩充了新闻素材,一组数据,从不同角度分析、解读,可以有多篇报道产生。

第三,数据新闻更容易被受众理解。从传播角度看,传统新闻需要受众通过阅读来抽取其中的信息,有一定的“阅读负担”;而数据新闻则通过深度加工的语义信息和新的方式呈现出来,受众更容易理解[1]。

二、行业纸媒运用大数据传播的路径选择

那么,传统的行业性纸质媒体如何有效运用大数据传播手段?笔者认为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做好主题策划,用大数据方法传播报道有分量的重大新闻。社会飞速发展的当下中国,在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的推波助澜下,人们的阅读习惯正在发生改变,“浅阅读”成为一种趋势,传统纸质媒体的大篇幅报道渐渐不受受众待见。而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在信息传播中“求快”的特征使得新闻报道碎片化,从而造成受众获取信息不够全面。此种形势下,信息整合手段应用而生,而大数据传播就是信息整合的一种形式,既满足了人们“浅阅读”的习惯,又符合移动终端媒体的传播特性。

《新闻传播的大数据时代》一书指出,大数据方法视野下的新闻传播既是新闻形态创新,也是内容创新,“即通过碎片化的数据及文本的挖掘技术,实现了新形态的‘减少和消除不确定性’的新闻内容。”“日常生活中一些重大的新闻如果能够运用大数据来报道,其深度会大大强化”[2]。笔者观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日报》为代表的传统主流媒体尝试运用大数据传播方法,报道了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内政外交活动,效果良好。

笔者认为,行业性纸质媒体要想有效运用大数据传播方法,就要从重要新闻事件着手,集中力量进行专题策划,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众所周知,行业性媒体主要服务于本行业读者,而大多数读者把读报读刊作为一种资料收集的方式,用大数据的方法整合行业信息,报纸和杂志的专业性更容易发挥,专业知识更显得集中。

此外,采用大数据传播方法报道重大或热点事件,有针对性地运用专业知识解读事件背后的东西,可以引导社会舆论朝着理性的方向思考,同时也可以提升其在大众传媒业界的品牌影响。

二是有效地获取数据、科学地解读数据、准确地传达数据。信息化社会最不缺的就是各种各样的信息,包括文字、图片、数字等,将相关的信息整合起来,形成系统性、专业性的“数据链”,就能很好地在新闻报道中运用数据传播手法了。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