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地方媒体发挥自己品牌优势策略探究

涂  慷

2015年07月14日14:5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如今媒体的传播速度和信息量真可谓是瞬息万变、包罗万象,日新月异的传媒技术让地方媒体在传媒大战中处于优势。地方媒体只有找准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在不断创新中扩大影响力,进而打造自己的品牌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媒体大战中占有一席之地。本文着重介绍岚皋县电视台在栏目制作与策划中的先进经验以期对地方媒体发展产生积极意义。

关键词:地方媒体;品牌优势;独特性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中央、省、市级媒体的冲击,地方台的生存和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如何在媒体大战中拥有一席之地,更好的服务于基层,那就必须找准自己的定位,发挥自己的优势,打造自己的品牌,把镜头对准基层,对准本土,寻找富有地方特色和传承文化的,符合当地老百姓口味的宣传报道方式,形成自己的品牌栏目,聚集自己的人气,提高收视率,力求本土节目内容具有独特性、难复制性和可持续性。

一、增强创新意识,做足做新做活本土化新闻

“创新”不仅是提升自身产业与文化影响力的必由之路,更是应对新媒体带来的冲击与挑战的必然选择[1]。地方媒体无论是在资源、技术、人才等方面都劣势于“中省”媒体。但近年来,地方媒体通过不断深入挖掘和创新,逐步找准了自己的方向,即做足做活做新本土新闻,牢牢抓住“服务三农”这个重中之重,节目内容力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把办好本土节目,为本土群众做好服务,当作办台立足之本,竭尽全力为农业、农民、农村服务。

例如:近年来,岚皋电视台在原有栏目《关注》《民生快报》《双千帮扶》的基础上,先后推出《三问三解》《解放思想,突破发展》《建党聚力,经济腾飞》《扩大招商引资推进全民创业》《创建国家旅游县城》《岚皋魔芋技术栽培》《计生健康服务》《养老保险进万家,真情温暖你我他》《保障性住房惠民生》《园林县城》等版块栏目,同时,围绕本县“统筹城乡、全面小康、旅游富民、生态强县”的发展战略,开设《致富经》等有针对性的农村经济栏目。整个节目不仅紧扣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同时也增强了节目的可视性,起到了引领一方的作用。

二、找准定位,发挥优势

俗话说:“强龙斗不过地头蛇”。当地新闻的优势就在于身处基层,接地气。正因为这一独特优势成就了地方媒体,使它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那么,如何在自己的地盘上,发挥好自己的优势?

1.首先,要做好本土时政新闻的报道工作,及时、准确的传达好党的方针和政策;其次,要把宣传重点放在基层和一线,把新闻触角延伸到每个乡镇、每个村、组和社区;第三,要加大新闻的容量,增加社会新闻和民生新闻的报道比重。用新闻的方式去教育、引导、服务、沟通于百姓,为百姓答疑解惑、及时反映他们的诉求,当好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员。让百姓深切感受到,不出家门口,就能悉知身边事。

2.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地方媒体,浸润着地方文化成长,熟知基层文化,观众覆盖面广,最接地气,观众最熟知、最关注;最容易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对群众精神层面的引领影响力也最大[2]。因此,地方媒体要把群众需要,当做自己追求的目标,做到真正为群众服务,要多深入基层、多了解百姓需求、多出百姓喜爱的作品。只有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和灵魂所在,就等于抓住了立足之法宝。

例如:近年来,岚皋电视台不断创新,力求在节目质量和节目形式上不断改进,减少会议报道和常规性领导活动报道,突出报道基层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和鲜活经验,努力增加反映群众呼声和要求以及与人民群众的工作、学习、生活、健康有益的新闻内容,使新闻报道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规定《岚皋新闻》每天报道领导活动的新闻稿件一般不超过2条,各类会议报道不超过2条。民生版块则立足地方、关注地方、关注小人物、使节目平民化,亲民化。同时,岚皋电视台还开办《基层民生看变化》《记者走基层》《身边》《正能量》等版块新闻,加大了对社会热点新闻、舆论监督类新闻的报道力度。与此同时,岚皋电视台还根据每个阶段主体宣传、重点关注领域做宣传调整。

2015年4至5月,把重点关注经济领域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项目支撑等选题,在加快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等宏观背景下,着眼县域经济新亮点,发现和报道鲜活选题作为该台重点报道对象,使该台的节目不仅紧贴实际,又让百姓不觉得厌烦。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燕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