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县级新闻网站加强县域特色的路径探索【2】

——以中国象山港新闻网为例

伊建新

2015年07月14日15:0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利用地域性优势,注重服务为导向

县级新闻媒体网站还要利用地域性优势,为网民及时提供丰富多样的本地网上服务。中国象山港新闻网及时汇总县内的历史、地理、物产、政策法规等方面资料,及时整理与更新,形成本地内容资源库。中国象山港新闻网在首页开辟了“网络问政”和“民声回音”版块,为当地网民提供了一个与政府沟通的平台。“网络问政”在新闻网首页标明了“百姓事,网上办”的办事原则,并设有“网上会客厅”视频版块,就县域范围内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采访各界名流,使网民及时了解、解读当地发生的新闻。

同时,中国象山港新闻网开辟了“便民服务“论坛热点”、“阿德哥讲防范”版块。“便民服务”版块下设以下栏目:商品价格、象山天气、常用电话、公交线路、客运信息、酒店机票、违章查询、社保查询、停电公告、电费水费、象山地图、邮编区号、万年历、象山影讯、社区服务、购房算盘、景点预订、手机资费等,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资讯参考。

三、打造本地内容数据库网站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日渐成熟,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已经成为未来必定事实。中国象山港网与时俱进,努力把网站打造成本县各类信息集大成于一体的综合新闻服务资讯综合性网站,已经形成了象山县新闻网上发布中心、展示当地形象的窗口、网上公众服务信息库。

中国象山港网专门设有“象山概况”版块,下设以下版块:“自然地理、人文历史、经济发展、县志年鉴、象山地图、象山旅游、象山风光、象山方言、民艺民俗、象山特产、象山名人、民艺民俗”等。开辟了“地税、公安、统战、发改、史志、科技、文体、港航、安监、质检、开发区、公路段、海洋与渔业、工商联(商会)、象山剧院、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国税、交警、司法、残联、党校、建筑、文明、经信、招商、农办、产业区、图书馆、自来水公司、食品药品安全、象山电网、县行政服务中心、科协”等窗口,对各镇乡街道分别在网站的首页上设置了各个窗口。可以说,中国象山港新闻网几乎将象山所有新闻资讯、商家企业动态、政府公告、网民诉求、社交等信息集中一体,做到不落下一条信息,从而形成了海量的本地内容数据库,影响甚至决定人们的消费、娱乐、出行、社交等的网站,从而影响整个社会。

诚然,搞本地化不能削弱或排斥全国化、全球化。中国象山港网开辟了“国内”、“国际”、“娱乐”、“体育””、“周边新闻”版块,从而保证新闻网站的格局完整,还与全国各地相关的新闻网站分别以“地方网联与友情链接”等形式作链接。如:镇海新闻网、宁海新闻网、奉化新闻网、北仑新闻网、鄞州新闻网、余姚新闻网、慈溪新闻网、江北新闻网、江东新闻网、海曙新闻网、今日江东、浙江在线、中国网、人民网、新华网、新民网、中国经济网、澎湃新闻等,从而使中国象山港网站既有浓郁的县域地方特色,又有宏大的开阔的视野,从而满足读者和网民的需要。

参考文献:

[1] 孙志华.地方新闻网站的发展与完善[J].新闻世界,2011(1).

[2] 施勇勤,胡慧媚.地方新闻网站内容资源的创新对策研究——以“丽水在线”为例[J].现代出版,2012(2).

[3] 邹迎九.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的发展策略——以广西新闻网为例[J].新闻知识,2012(4).

[4] 曾耀农.地方新闻网站的发展对策[J].网络传播,2012(9).

[5] 陈杨.地方新闻网站的生存法则——以巴渝传媒网的实践为例[J].中国报业,2011(2).

[6] 浅谈新媒体时代地方新闻网站的编辑对策[J].网络传播,2012(9).

[7] 杨晶波.地方新闻网站建设思路浅析[J].中国传媒科技,2006(3).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燕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