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县级新闻网站加强县域特色的路径探索

——以中国象山港新闻网为例

伊建新

2015年07月14日15:0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县级新闻网站依托传统媒体,受地域性影响很大,做强做大本地新闻才能扬长避短。县级新闻网站加强县域特色就是将互联网结合本地实际,发挥本地特色,关注本地受众,打造本地服务平台。本文将从县级新闻网站的报道优势入手,分析其新闻报道的着重点,探讨大数据时代县域新闻网站的新发展。

关键词:新闻网站;县域特色;象山港

县级新闻网站本地新闻有着无可替代的原创性、唯一性与及时性,做强做大本地新闻才能扬长避短。新闻资源有地域性,信息资源有地域性,活动资源也有地域性。县级新闻网站本地内容县域特色才是核心竞争力。

县级新闻网站县域特色的路径,就是县级新闻网站将互联网结合到本地实际,以本地为依托,发挥本地特色,趋向于本地化服务,关注本地受众,打造本地服务平台,走地域性道路是新媒体时代县级新闻网站加强县域特色正确的路径选择。

一、注重对本地新闻事件的全面报道

地方新闻网站优势在地方,前途也在地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把握住地方特色也就把握了生存发展之本。县级新闻网站所依托的传统媒体,在当地拥有较大的公信力,但是,又必须超越传统传媒,融合传统媒体,才能凸显其自身优势,发挥其应有的影响力。

如中国象山港新闻网突破纸质传媒限制,进行全新改版,除了发布数字报之外,还精选《今日象山》的新闻,开辟了“新闻、图片、善行象山、旅游、党建、聚焦象山、专题、视频、经济、新农村”版块;打破传统纸媒体的局限,及时扩充内容,同时辟有“媒体聚焦”版块,及时转载县外媒体对本地报道的新闻信息。二者兼顾,兼收并蓄,使中国象山港新闻网成为展示象山新闻的最好窗口。

县级新闻网站要坚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展开工作,积极地参与到当地经济建设之中。如象山港大桥贯通期间,中国象山港新闻网在首页开辟了“象山港大桥”专题报道版块,对大桥贯通进行现场报道和全方位的报道。大桥开通之际,中国象山港新闻网结合《今日象山象山港大桥特刊》,对大桥的贯通进行全景全方位的深度报道。通过纸媒、视频、图片、微博等全媒体的及时报道,用最快的速度、最全面的资讯及时传达给象山市民。

同时,县级新闻网站可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合作,做政府的网上新闻发布中心。中国象山港网站依托“信息公告”等网上平台,将各种信息整合,及时传达给民众,并接受反馈,成为政府与群众之间联系的纽带。

在重大主题报道上面,县级新闻网站要顺应时代的网络传播规律,凸显互动这一核心竞争力,实现立体传播和传播融合,探索出一条自有的主题报道创新之路。如在一年一度的中国开渔节举行之际,中国象山港新闻网就派出自己的文字、摄影和视频记者对开渔节进行全方位的采访报道。

县级新闻网站实行传统媒体的通讯员制度。如,中国象山港新闻网设立的“象山港论坛”频道,专门发布网站通讯员的报道,全方位报道当地各方面情况及最新动态。中国象山港新闻网就是通过《今日象山》数字报、视频、论坛多媒体互动,达到本地化新闻传播的最大效果。

中国象山港新闻网在重大主题报道采编实践中,注重与网民的互动,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如在2013年,中国象山港新闻网开展了“最美象山”2013年度人物评选表彰活动。中国象山港新闻网运用文字、论坛发帖、图片、微博、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报道。在全方位的发现宣传过程中,中国象山港新闻网站及时推出了象山县大目湾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职工伊祥华这个先进事迹。18年前,伊祥华对失去唯一养女的邻居董阿香夫妇说:“阿公、阿婆,你们放心,以后我来照顾你们!”因着这句承诺,18年间,伊祥华待二老如自身亲生父母,细心照顾,在老人生病期间更是守护其旁,不离不弃。2014年11月,伊祥华为一句承诺义务照顾两位老人18年坚拒老人赠财产的事迹,感动了千千万万人,经广大群众评议,入选“中国好人榜”。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燕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