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大数据下音乐广播电台内容优化研究【3】

周  亮

2015年07月21日09:4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3.歌手热度分析

音乐电台在选歌时,歌手的受欢迎程度也是重点参考项。听众在听广播的同时也希望能从广播中获取一些时下流行趋势的信息,哪个歌手最近比较火等。从大数据分析技术层面,收集歌手以及其歌曲的大量相关信息,将其作用于分析模型,得出最终结果用以解决这一问题。

4.歌曲热度值分析

将多个网络音乐平台的数据通过融合统计,获取一个更广泛、更接近全部人群的热度排行分析。将历史热度排行,某一月、某一周或者某一天的热度统计分析排行,可以知道哪些歌曲历史收听量最大,流传最广,哪些歌曲不易流传,哪些歌曲在最近比较流行。这些分析结果都能够很好的作用于音乐广播电台,使其和时下流行趋势相吻合。

5.歌曲关联性分析

听众在收听一首歌曲的时候,还会对另外一首或者几首歌曲感兴趣。这样的类似,类似这样的网络。定义歌曲的关联网络为G(V,E),其中V为节点的集合,每个节点对应一首歌曲,E为关联网络的边的集合,如果两首歌曲相互关联,则在它们之间有一条相互连接的边。根据收集到的关联歌曲列表可以得到歌曲之间的相关性,从而构建歌曲的关联网络G(V,E)。根据构建的关联网络的定义可知,度(相关的曲目数)越大的节点与越多的歌相关联,即这些歌曲能够与其他更多的歌曲相互搭配。通过分析可以得出,这些关联越大的歌曲,越是一些脍炙人口的金曲,关联度越小的歌曲,越是受众比较小,不适合大众传唱的歌曲。关联度的建立,结合歌曲的实时热度值,可以为音乐广播的歌曲编排起到很大的参考作用。

6.歌曲听众评论分析

将大量的歌曲听众评论文本整理分析,提炼出其中的精华,以“词云图”的方式,将最终结果直观呈现,表达一首歌曲在听众人群中的意见反馈。这种从听众中获取的对每首歌曲的意见反馈,可以大大提高音乐广播电台歌曲播放安排的准确性,更能与听众产生共鸣。随着网络文本大数据挖掘技术的不断完善,最终结果将越来越准确直观。

7.听众特征分析

每家音乐广播电台都有自己的听众特征与节目风格,针对的听众从年龄、职业、地域等方面都会有自己的重点把握,因此其节目中播放歌曲的内容肯定需要与之吻合,才能提高收听率。本文尝试着从网络大数据挖掘分析出发,获取歌曲的大量听众特征,利用大数据算法,分析出其特点,将结果作用于音乐广播电台的节目编排。利用这种分析结果,不同的音乐电台会挑选其自己对应人群的歌曲,降低了音乐电台内容的重复率,将好听的节目推送给适合它的听众。

(四)大数据预测

大数据的预测功能是其技术发展最主要的一个目的。一个准确的预测可以帮助你做出英明的决策,避免灾难的发生。

1.歌曲流行度的预测

将融合分析得出的歌曲热度值作出进一步分析,我们会发现有些歌曲的收听量正在不知不觉中呈现上升趋势,有些表面挺热的歌曲收听量正在急速下滑,通过大数据预测分析算法,我们将会得出哪些歌曲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热门歌曲,哪些歌曲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流行音乐广播电台可以根据预测结果,更多地使用时下人气旺盛的歌曲,传统音乐广播电台可以更多地使用一些收听量稳定,最近或者将来一段时间热度不会有大起大落的歌曲,将好的音乐全面展示给听众。

2.音乐广播中广告植入的预测

Pandora(美国流行的在线音乐电台)的首席研究师 Eric Bieschke 的观点也很有启发性,“为全球人民播放最适合他们的音乐”和“为全球人民插播最适合他们的广告”是一件很相似的事情。在这号称“大数据”的年代,Pandora 的思路对于其他流媒体服务商们来说也是一种创收变现的启发。

使用协同过滤算法利用获取的大量网络数据,分析出听众听某一首歌的同时还会喜欢听哪些歌曲,同时听这些歌曲的听众还会有什么样的共同爱好,找到类似口味和风格的广告将其投放。让听众喜欢的歌曲和他喜欢的广告同时出现,这样才会充分利用广播的广告推广价值。

四、大数据分析技术作用于音乐广播电台应注意的问题

数据是分析预测的基础。大数据分析所需的数据通常来自于内部积累产生的数据,以及根据实际情况而补充外部数据源,如行业数据、相关网络数据和其他统计数据。这些外部数据未必全部都是“大数据”,数据中的变量是否有助于有效分析预测出结果才是关键所在。再者该研究模型用于未知变量需要时间来验证,因此大数据预测的使用还是一项挑战,需要一定时间的机器学习过程以及磨合调试,才能真正作用于相关行业领域。此外,大数据分析师必须理解业务需求和业务目标,审视数据,并围绕业务目标建立预测分析规则。

五、结 语

新广播所面临的已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听众,而是有着多元化需求的用户。在当前信息社会(大数据时代),人类第一次有机会和条件在非常多的领域和非常深入的层次获得和使用全面数据、完整数据和系统数据,获取过去不可能获取的知识,获得过去无法企及的商机。数据的爆炸式增长、广泛可用和巨大数量使得我们急需功能强大和通用的工具,以便从这些海量数据中发现有价值的信息,把这些数据转化成有组织的知识。时代的发展,媒介竞争的激烈环境,对音乐广播的发展是挑战也是机遇。展望未来,竞争越加激烈,受众的多元分化、科技的迅猛发展,是音乐广播发展的趋势。要认清现状、总结经验、合理地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发现并预计未来走向,为音乐广播的生存发展做出合理的规划。

参考文献:

[1] 田龙.浅谈类型化电台音乐节目主持人的突破性创新[J].中国广播杂志,2014(7).

[2] 吕岩梅.移动互联时代中国城市广电新媒体发展探索之路[J].中国广播杂志,2014(10).

[3] 王星.大数据分析:方法与应用[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4] (英)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英)肯尼思·库克耶著.盛杨燕,周涛译.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

[5] (日)西内启著.朱悦玮译.看穿一切数字的统计学[M].北京:中信出版社,2013.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