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大数据下音乐广播电台内容优化研究

周  亮

2015年07月21日09:4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借助2003年的广播发展契机,音乐广播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从类型化广播的发展中脱颖而出,经历了十年的发展与壮大。伴随着互联网的深度发展,特别是各类移动终端的普及应用,新媒体为受众提供了海量的视听内容与接受形式,传统广播电台特有的伴随性优势被逐渐弱化,传统广播面临新的挑战。同时,网络“大数据”成为当今社会炙手可热的词汇,人们深切体会到大数据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音乐歌曲作为音乐广播类节目的灵魂主题,其发展随着网络大数据的出现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本文从网络大数据挖掘分析的角度,在保持传统音乐广播播放形式原汁原味的前提下,对其节目内播放歌曲的内容进行优化分析,使其更贴合当前社会环境下大众的口味。

关键词:音乐广播;大数据;数据分析;类型化

一、音乐广播发展历程及现状

在与新兴媒体的抗争中,广播借助车轮经济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实现了传统媒体的突围。音乐广播就是广播在媒介激烈竞争环境下艰难复兴中出现的频道“类型化”的产物。而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类移动终端的普及应用,人们获取信息内容的方式日趋多样化,无论是从传播方式、传播速度、还是传播内容等方面,网络音乐平台更贴近时下的生活方式,音乐广播的推广性和引导性被逐渐削弱。社交网络和微博的崛起标志着人类社会进入自媒体时代,人们不仅可以在线听音乐,而且能够与自己的亲人朋友分享音乐,发表听音乐的感受,从而对其他人的音乐选择产生影响。音乐广播面临着再次冲击,急需与新技术相结合,实现自身的再次复兴。

二、音乐广播电台音乐资源大数据分析条件成熟

(一)音乐广播电台多平台搭建完成,需要大数据帮助优化内容

对于传统媒体来说,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为其提供了更多的转型可能与机会。国内部分音乐广播电台开始主动出击,利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理念与手段改造自身,细分与聚合内容,多元拓展渠道,努力向全媒体转型。微电台、手机广播、网络广播等网络多平台的搭建与运营,为传统电台的转型做好了基础工作。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预测时下流行,进一步优化广播内容,成为各大电台要进行的下一个主要工作。

(二)海量音乐资源需要大数据分析技术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出现,以及音乐数据本身的特点,使得互联网音乐也产生了一次发展变革。QQ音乐、百度音乐、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等众多音乐平台在迎合各类移动终端的发展,利用大数据技术不断提升自身服务内容、品质与资源。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每天产生的音乐数据以及音乐相关数据以TB级不断上升。通过设计好的大数据计算模型,对大量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制造很多奇迹。大数据在音乐广播电台中的应用也是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在融合过程中共享网络技术发展带来的一种成果,给音乐广播电台注入了“大数据”元素。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