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审核工作会侧记【2】

2015年08月03日08: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严格评选标准,使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重返新闻界

强化业务导向,警醒从业人员莫把新闻“做低了”

为强化评奖对新闻采编业务的引导示范作用,去年底,中国记协将《2014年“两奖”审核委员会工作报告》印发至中国新闻奖各报送单位、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及新闻教研机构,请各单位认真对照检查,推动新闻媒体有针对性地加强采编校环节的准确性、严谨性。

作为连任审核委员,山西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张敬民表达了他的担忧:有一些新闻事件本身很有价值,相关人物有很闪光的东西,但由于记者编辑的个人素质、认识水平、思想境界不够,将其解读得低俗庸俗,就把这个新闻给做低了。有的为了求快为了吸引眼球而进行炒作,偏离事实本身。

“身为记者就要有社会担当,要带着问题思考。现在有不少从业人员认识能力、思考能力差,作风不扎实、不深入。”张敬民说,“做记者的,如果不到基层去,不到现场、不走进采访对象的内心,就出不了好作品。新闻界前辈穆青说‘勿忘人民’,只有与人民群众建立起血肉相连、息息相通的思想感情,才能写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拓渠道开门路,让更多优秀作品“冒出来”

“以前,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都是通过组织渠道报送的,好处在于有机构作保障,有一整套程序,但同时层级化往往扼杀或阻止了一些优秀作品冒出来。”殷陆君说,由于有报送数额限制,一个省份最多只能报多少篇,有一些很好的作品推送不上来。

为改善这种状况,给更多优秀新闻作品参与机会,中国记协去年首次试点教研机构推荐报送,社科院等11家教研机构可每家报送3件参评作品;拓宽自荐、他荐作品报送渠道,评奖办公室直接受理自荐、他荐参评作品。

根据2014年的情况看,如果没有这11家试点单位的报送,那么就有12件作品根本无缘进入中国新闻奖获奖名单。

2015年中国新闻奖自荐、他荐作品比去年增加了200多件,但评奖办公室审核出的问题和公示中收到的举报均大大减少,作品的整体质量明显好于以往。

新华社国内部高级编辑陈卫平说,拓展渠道广开门路,提升了编辑记者参与的积极性,提高了参评作品的质量,让评奖更公平公正。

研究量化打分机制,加大融合报道权重

改革没有完成时。评选机制诸多改革举措能不能达到既定目标,还应着手进行哪些方面的改革或完善?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表示,面对近年来网络媒体发展迅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加速融合的态势,中国新闻奖今后将加大融合报道的权重;目前自荐他荐作品水平差距大、数量越来越多,今后将不断完善相关推荐报送工作机制;为提高评选过程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目前正委托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研发中国新闻奖量化评价指标体系,在评选中引入量化打分机制。

翟惠生说,评奖不是目的,既要通过严格评奖标准评选出好的作品和优秀的获奖者,又要树立“三严三实”的好作风,充分调动新闻界各方面的积极性,让大家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而共同努力。

上一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