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审核工作会侧记

2015年08月03日08: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严格评选标准,使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重返新闻界

为中国新闻奖的权威性把好关——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审核工作会侧记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周玮 肖泰景)7月13日至18日,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审核工作会在京举行。由新闻教研机构、新闻媒体编辑记者和中国记协代表组成的40位审核委员,按照“一字一句、一分一秒,只辨是非、不论优劣”的原则,对856件作品进行了严格审核。

新华社记者“探班”中国新闻奖审核工作会,走近“审核人”,揭秘中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出炉前所经受的“淬炼”。

严格评选标准,使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重返新闻界

面对新闻界对中国新闻奖权威性的期望,中国记协主席田聪明说,报送、审核、定评都要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这些年来中国新闻奖评委会坚持不断改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做好定评前的审核,确保审核后的作品是合格品。要尽可能把那些优秀的作品报上来、留下来、评出来,发挥示范作用,而让那些相形见绌的作品通过专业校对、专家审核挡在外面、淘汰出去。确保参加最后定评的作品至少应是合格品,从而为评委会奠定好中选优的基础。

2014年,中国记协全面深化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改革,首次增设审核环节,即在提交定评委员会之前,对参评作品、参评者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提出处理意见,为定评委员会确定参评资格、讨论评议作品提供参考。当年,742件参评作品被查找出600多处差错或需要核实的问题,涉及近5成参评作品,87件作品被撤销评奖资格。中国记协严格标准,“宁可奖项空缺,也不降格以求”的做法在新闻界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审核情况怎样?记者从审核委员们那里了解到,跟去年相比,今年参评作品的一般性差错明显减少,特别是事实性差错、新闻要素缺失等明显减少,体现“走转改”精神反映时代新风的作品明显增加,但是仍然存在不少语言文字使用不规范、标点符号使用错误等问题。田聪明说:“要短时间改变积时已久的陋习并不容易,我们要一年接一年,把严格中国新闻奖的评选标准落实下去,使新闻界浮躁的风气有较大改变,使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重返新闻界。”

并非吹毛求疵,中国新闻奖应是业界榜样与学界标杆

从2014年开始,审核工作会按照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严格执行审核标准,除了对参评作品的舆论导向、新闻要素、逻辑结构等进行严格审核外,对作品中的错别宇、标点符号错误,也毫不含糊。以上错误出现两次以上(含两次)的,建议撤销评选资格。

去年45.6%的作品被查出问题,其中不乏整体质量较高的作品仅因两个错别字或两处标点符号错误就被拿下,这样的审核是不是吹毛求疵?

对此,审核工作委员会主任唐绪军说:“要改革,就要下重典,警醒整个新闻界。以前在评审中对文本要求不太高,致使一部分虽有较高新闻价值但却带有文字硬伤的作品最后进入获奖名单,损害了中国新闻奖的声誉。新闻院校老师不敢把中国新闻奖作品作为教学样本拿出来跟学生讨论,因为有的作品经不起推敲。”

“中国新闻奖是中国新闻界的最高奖,评选出的是标杆,是真正代表全国新闻界最高水平的优秀新闻作品,应作为新闻界学习的榜样。”他说。

坚持宁缺毋滥,倒逼新闻网站建立完善采编制作审核制度

在如此严格的审核下,去年中国新闻奖空缺了21个奖项,其中有11个是网络类奖项。

今年40位审核委员中有三分之一是去年留任的。据他们介绍,去年对网络新闻作品审核的争论很大:网络新闻速度快,在文字表达上显得比较随意,有很多不合规范的网络用语。虽然网民们接受,但按国家语言文字使用标准来看就不规范。有委员说,为尊重网络和新媒体传播规律,是不是降低一点标准?也有委员认为,都是中国新闻奖,凭什么给它降低?结果最后还是按照统一标准来。今年也是如此,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贯彻执行宁缺毋滥的审核原则。

“宁缺毋滥的目的是什么?今年作品没有获奖,新闻界就知道以后要朝这个方向努力。”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编辑室主任钱莲生说。

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认为,网络对新闻时效性的追求不能成为妨碍新闻真实性的理由,压力大节奏快不能成为文字出差错工作出纰漏的托辞。此类奖项的空缺,倒逼新闻网站建立完善采编制作审核制度和加强人员培训。

下一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