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摄影O2O颠覆传统影楼行业 把照片拍出互联网底色

2015年08月18日07:5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照片拍出互联网底色

婚纱照、宝宝照、写真照……去影楼拍一套精美的照片本是件乐事儿,不过影楼重重设卡,项目繁多的二次收费总是破坏了消费者的兴致。作为典型的传统行业,现如今摄影也傍上“互联网+”了。

动动手指就能预约心仪的摄影师,所有项目明码标价,最低价格能跌破2000元,而拍出的照片既有创意又对口味……摄影O2O刚刚萌芽,就引来市场和资本的关注。业内人士看来,摄影O2O让摄影业“急行军”,传统影楼行业将没落,迎来“被革命”的时代。

影楼陷阱“三重门”

三方没一个日子好过

似乎一切传统行业都能被O2O改变,摄影也不例外。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影楼总有些“格格不入”:门店关门转让不断,纠纷投诉屡见不鲜,行业鱼龙混杂暗流涌动。

“传统影楼对消费者有三轮‘轰炸’。”摄影O2O平台淘拍拍CEO王冲曾在传统摄影业做过培训,也开过多家影楼,九年的从业经历让他熟稔行业的“潜规则”。用并非自己拍摄的精美样片把顾客“忽悠”进影楼,销售人员则会仔细观察顾客的座驾、手表、饰物,甚至还会判断女顾客挎包的真假,一系列的“侦查”用来判断顾客的消费能力。即使预算只有4000元,销售人员会极力推荐更高价位的拍摄套餐,很多时候消费者“耐不住劝”,一动心,拍前就得付款,而且比预算能多出一倍。

拍摄现场也埋着“陷阱”:化妆师会推荐化妆品和更漂亮的服装,这些可都得额外掏腰包;最后的选片环节加价最“凶狠”:底片需要修片,每张得额外收费几十元甚至百余元,相框、摆台也都要“买买买”。“最后花销还是过了一万块。”月初刚在某影楼拍完婚纱照的曹女士有些无奈:“心里的预算是7000元,不过十几张精修片额外多付了三千多元,不过一辈子就拍这一次,咬咬牙还是付款了。”

“多数顾客苦不堪言,交的钱能达到预算二倍多,其实,摄影师和影楼日子也不好过。”王冲说,摄影师从每单套餐价中抽成1%到2%,受影楼雇佣,他们每天都要坐班,旺季时每月的休息时间更是有限,摄影师圈内戏称“军事化管理”,可工资普遍只有五六千元,此外,摄影师的很多个人创意会被影楼的程序化要求“磨平”。

影楼的日子同样不好过。“独生子女多了结婚的就少了,店租花费太大,一年参加四次婚博会也得交一大笔展位费,生意还一年不如一年。”一家大型影楼的经理告诉记者,同行竞争绝对能用“惨烈”形容,地推时用极低的价格吸引顾客也是“迫不得已”,不少小影楼和工作室都陆续关张了。夏季婚博会上,一名销售人员直言不讳:“能把顾客拉进展位,就是我们‘胜利’的一大步,我们就是靠接单率和拉高套餐价格这两方面赚提成的。”也有小影楼的老板向记者吐槽:“瓦片费”开销最大、人工成本不菲且呈上涨态势、“狼多肉少”客流有限,成本巨大,只能一部分转嫁给顾客。

让影楼嫁给O2O

八成收入收归摄影师

当旧时代要被替代,即使与自己原有的传统是竞争关系,也要毫不犹豫地去和自身“革命”,这是在摄影行业内两位大佬——王冲和宋涛共同的逻辑。

二人都在传统摄影行业深耕多年,现在都投身摄影O2O,王冲的“淘拍拍”和宋涛的“美时美刻”引来资本关注。后者上周刚刚拿到了1.2亿元的A轮投资,淘拍拍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A轮融资。

传统影楼的诸多痛点造就了摄影O2O,它打破了原来用户去影楼只面对销售人员和影楼样片的模式,通过去传统门店化,将摄影师由打工者解放为平台合作的手艺人,线上实现选择摄影师、套餐服务、选片、支付的全过程。记者体验在淘拍拍的微信公众号上下单,能看见1999元起的五档套餐可供选择,也可在摄影师的主题界面直接预订,摄影师的履历、风格、作品一览无余。相框一百余元,专车接送五百元,这些作为附加项供顾客选择,选衣服、修片等其他所有价格则都包含在了套餐价里。“去中介、去利润,重视客户全流程的体验细节。”王冲说,摄影O2O做的就是用互联网思维破局。

“越来越多的同行都选择去O2O平台拍照,可以说是‘名利双收’。”淘拍拍平台签约“明星摄影师”、曾给刘德华、张学友等一线大咖拍照的宋歌说,由于摄影O2O平台将大部分利润都出让给摄影师来赚取人气,顾客千元的订单他可以分到八成,远远超过“老东家”影楼的2%,月收入翻了几番,工作时间也更自由。更重要的是,和影楼流水线工作不同,一对一和客户沟通,创意玩得更多,个人知名度也随着平台传播远扬,提升了摄影师群体的职业荣誉感。

蓝海还是红海

千亿市场引来创业革命

O2O各细分领域大混战之时,摄影O2O品牌才不过十多家,行业巨头尚未出现,有人认为行业刚刚萌芽尚处蓝海,也有人认为行业已开始颠覆。不过王冲表示,整个摄影O2O行业占原行业的产值和渗透率仍很低,红海还未到来,未来还将是各平台持续发力的时期。

据中国人像摄影学会统计,2014年底,中国人像摄影行业总产值达2060亿元,比上年增长24.2%,产值增速远高于国家GDP增速,亿元级的市场蛋糕,将引得更多公司瓜分。不过目前,“烧钱”仍是多家摄影O2O平台的主旋律:扩大用户数量、培养用户习惯、扩展覆盖城市、开拓服务模式等。王冲告诉记者,摄影O2O还有更多想象空间:一对一旅拍、旅行社团拍、出境游跟拍、公司工作照拍摄……简单的一张照片,也会拍出拥有互联网思维的底色。

目前传统影楼也在求变,纷纷推团购套餐、降低附加消费项目等。但宋涛预测在三年之后,传统摄影行业将逐渐瓦解。“传统摄影业需要转型,不过很难。”王冲告诉记者,“行业前辈曾告诉我,作为传统摄影行业人,我很讨厌你们的摄影O2O平台颠覆了传统;但作为业内人来看,你们做的事儿是行业巨大的进步。”(记者 潘福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