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金字招牌"侯鸿亮深感危机 现象级大剧在哪里?

2015年08月18日07:5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现象级大剧在哪里?

  提到《闯关东》、《北平无战事》、《老农民》这些国产剧的扛鼎之作,就不得不提他们的幕后舵手侯鸿亮。侯鸿亮自组公司后,胡歌主演的谍战剧《伪装者》、超级IP剧《琅琊榜》也将相继播出……在侯鸿亮看来“今年的电视剧已经到了谷底”。

  兴趣 拍自己想拍的戏

  成为体制内媒体人辞职的一员,对侯鸿亮来说很被动,这是他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事情,但他只用了三天时间,“主要还是因为山影要上市,我忙前忙后了将近一年,天天见券商,越来越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我的强项还是在策划项目上,这个也是我比较喜欢做的事儿。山影未来的盘子会很大,除了影视之外他们会做地产、影城、主题公园等,那些东西跟我不太契合,我还是想拍一些能拍而且想拍的戏,没有太多其它的想法。”于是,就在集团领导要员工签署上市通知书的那天,侯鸿亮提出了辞职。

  侯鸿亮自组正午阳光影视民营公司之后,仍和山影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很多项目还是和山影合作,这也源于以前双方情感的积累,“其他人是在公司发生变化时、或者遇到困难时才走,我在山影的时候其实挺顺的,我在前面冲锋陷阵,山影在后面给我做保障,也不太制约我。”

  创作 总要寻求新鲜感

  在山东影视期间,侯鸿亮的作品基本都是最市场化的主旋律作品,可以和“精品力作”画等号。而现在则有点画风突转,也玩起了IP和网剧,不过侯鸿亮却认为从始至终他通过作品传达的理念都是一样的,“从《闯关东》到《温州一家人》,我是用电视剧的方式讲述了一百年的近代史,完了你还做什么?不能还继续这个样子吧,总要寻求一些新鲜感吧。这个新鲜感来自两方面,一是模式的新鲜感,二是创作的新鲜感,这些新鲜感都会给创作者带来一些刺激。《琅琊榜》,我看了小说我个人很喜欢,而且我从来没做过古装剧。”

  《琅琊榜》即将开播,记者听提前看片的台内人员说,这部剧有望在开播后达到《甄嬛传》当年的影响力。侯鸿亮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对该剧的评价是:如果现在大家都对IP剧失望,那我觉得这只是因为缺少一个成功的例子而已。不过,这部最被看好的年度现象级大剧,在筹备当初并非全无顾虑,“当时觉得它唯一的问题就是架空,但是《琅琊榜》传递的理念和我以往做的戏都是一样的,都是主流价值观。”

  题材之外,演员的选择上也有所变化。如果说以前是李幼斌、陈宝国这种老戏骨担当,那么现在则变成了霍建华、胡歌类的青春偶像。对于接连在《琅琊榜》和《伪装者》中与胡歌合作,侯鸿亮自己也表示,跟胡歌的合作是自己没想到的,“胡歌一直说没自信,他说我应该十年前找他,那时他刚演完《仙剑奇侠传》,更红、更年轻、更符合角色。不过,我真的不知道他。他为什么没自信,《伪装者》中的这个角色应该在20岁左右,他怕大家说他装、被诟病。我们第一次合作完了之后,我发现他童心的东西特多,可能外形上相比十年前是有些差异,但他内心年轻,而且演技更成熟,所以最后完成的特别好。我看完片子我说,你十年前根本演不成这样,现在演最合适。”

  问题 “金字招牌”深感危机

  无论是可看性很强的主旋律,还是根据IP剧、网剧,“侯鸿亮”团队(包括导演孔笙、李雪等)无异于电视剧市场的一块金字招牌、卖剧的通行证。

  但即便如此,侯鸿亮仍深感行业危机,并直言今年的电视剧已经到了谷底,“下半年很多戏开机找不到演员。为什么呢?原来是电视剧和电影抢,‘一剧两星’之后,网站迅速起来了,是和网剧抢,和综艺抢,尤其是综艺,能够短时间增加知名度、粉丝量以及赚到可能比拍电视剧更多的钱,所以很多明星都奔综艺去了。但综艺节目其实并不适合所有的明星,有的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释放出来了,像黄渤就太可爱了,会吸引更多粉丝;但有的并不是,可能是一种伤害。演员还是需要影视的手段塑造一个人物让大家来喜欢,现在综艺等于是把这个打碎了,让你拿出真实的东西,但你真实的东西是不是像影视剧中那么吸引人呢?”

  大半年过去了,一直没有现象级剧目也是值得警醒的问题,“电影经历了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去增加银幕数、增加票房,但直到今年暑期档,才有几个内容还不错的国产片得到了一个井喷,但电视剧的井喷在哪里?2008年,我们在做《闯关东》的时候,前后都有现象级的大剧,像《士兵突击》、《潜伏》。今年到现在了,现象级的戏在哪里?”(记者 冯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