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闻联播》对核心价值观的新闻表达

潘洁

2015年08月24日10:01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价值观是人们在处理普遍性价值问题上所持的立场、观点和态度的总和,是人们心中的深层信念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时代精神,在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公民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新闻界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站在历史的第一排”(范敬宜语),担负着传播与弘扬价值信仰和政治理念的专业使命。格雷姆·伯顿也认为:“新闻之所以具有‘不同寻常’的地位,是由于它是一个包含大量矛盾的综合体,以及它在社会和意识形态当中所处的特殊地位。”在格雷姆·伯顿看来,新闻除了与市场利益、文化价值观有摩擦,也与政治有关系,看似只是客观地描述社会事实的新闻,其实不可避免地受到所在国家意识形态的影响。

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正是被赋予权威政治符号的政治传播文本,也是维系政治共同体运转的持久性因素。作为反映国家政治意识形态的典型政治符号,它肩负着塑造国家形象、传播国家政治意识形态的重任,其象征意义远远超过一档电视新闻节目的实际意义。三十几年来,《新闻联播》形成了独特的话语体系,无论是在新闻标题、新闻排序还是新闻图像建构上,都与党和政府每个阶段的中心工作合拍共振, 紧紧围绕中央部署,把党和政府的宣传精神化作实际的新闻事件或新闻典型。

这套惯性运转的话语体系,在面对思想、文化利益多元多变的撞击和社会转型期各类矛盾与问题的拷问时,尤其在与互联网形成的舆论场的割据和博弈中,本应发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强音的“舆论高地”却因“体制性刻板和僵硬”,使这个声音总是严肃有余,生动不足,其影响力也正面临被稀释的境地。

肇始于2009年的《新闻联播》改版,到2012 年,顺应新闻战线“走转改”的要求播出《走基层》系列栏目,到2013年“大变脸”,《新闻联播》用一系列举措,表现出“突出民生,贴近民生,回归平民视角,正视问题”的改革决心。

2015年,《新闻联播》在历年改版的经验教训基础上,在新闻内容选择、报道深度、报道模式、镜头语言、叙述视角等多个方面,做出全新而不失专业性的尝试。

笔者对2015年1月1日开始的《新闻联播》播出内容进行了简单的梳理,发现除了延续2014年系列报道《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讲述民生故事以外,在春节前后,相继推出《你为谁点赞》、《春节说吧》、《百姓自拍》等春节特别栏目;2月22日,播出《只为多看你一眼》,讲述春节期间三个家庭特殊相聚的新闻故事;时值清明等传统节假日,推出《清明说吧》、《重读抗战家书》等具有特别意义的策划类新闻。上述节目不仅被纳入《新闻联播》的叙事框架中,而且在播出顺序上也被置于重要位置,甚至以集结播出或连续播放的方式在节目中予以体现,充分体现出《新闻联播》尊重百姓、关注民生的改版趋势。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