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曹保平:我不是文艺片导演 创作拍戏不会批判现实

2015年08月26日07: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曹保平我不是文艺片导演

  邓超在影片中一改搞怪形象。主办方供图

  《烈日灼心》剧照。主办方供图

  在上海电影节获得最佳导演奖和三“影帝”的电影《烈日灼心》将于8月27日全国上映。该片导演曹保平近日接受京华时报专访,向大家讲述了这部剧本筹备一年、拍摄了一年、又花了一年时间剪辑的心血之作。曹保平的电影经常被归入文艺片,但他坚称自己不是文艺片导演,“我不是觉得文艺片概念不好,而是好好的一个词被糟蹋了,现在稍微有一点点表达的电影就说是文艺片。”曹保平表示,他的电影虽然大多是现实主义题材,但他并非是批判现实,“电影可以是对社会事件重新还原,但批判现实不是电影应有的形态,所以批判现实主义不会在我的电影里出现。”

  创作拍戏不会批判现实

  执导的《李米的猜想》上映后第7年,曹保平的新片《烈日灼心》才上映,谈及这7年的“等待”,曹保平笑说其实没有这么久,“‘李米’之后我也在准备别的项目,包括和周迅也筹备过别的项目,但各种各样的原因暂时先搁下了。这之间还拍了另外一个戏《狗十三》,但还没来得及上,最后是这部。确实是每年都有的拍,也有项目,但电影还是应该有自己的一个标准,要么就没太大意思。”

  无论是《光荣的愤怒》、《李米的猜想》,还是《烈日灼心》,现实题材一直是曹保平关注的对象,但他强调,他的电影并非是批判现实主义的类型,“电影可以是对社会事件重新演绎还原,但批判现实不是电影应有的形态,所以批判现实主义不会在我的电影里出现。”

  他也一直坚称自己不是文艺片导演,“说我是文艺片导演我始终不承认,因为好好的一个词被糟蹋了,现在稍微有一点点表达的电影就说是文艺片。有的也许很好看,但也有烂到不知所云的片子也叫文艺片,文艺片成了烂筐子,什么差都往里边装。”曹保平表示,拍电影有自己的坚守,他称希望拍摄的片子是商业片,而且故事够激烈,得符合这两个标准。

  新片

  删减王珞丹感情戏留遗憾

  《烈日灼心》讲述了三个逃犯七年逃亡的人生,展现了职业警察和不法之徒之间复杂的感情、三个“坏”爸爸对孤女的深情。曹保平受访时表示,这部片子采用了变形宽银幕格式,所有镜头都用手提加变焦镜头完成,“目的是尽可能敏锐捕捉到人物躁动、不安的心理变化。”他称想表达“罪恶是无法救赎的”,“貌似看去这是个绝望的主题,但正因绝望和走投无路,他们的生命才被榨出了超乎你想象、摄人心魄、极其令人意外的一面。”

  该片改编自女作家须一瓜的长篇小说《太阳黑子》,同样也是该片编剧的曹保平重新建立主题和人物关系,他比喻这个过程像是把沙发拆了变成床,“你得重新买一些配件,不可能就现在这样拼一拼。”粗剪200多分钟,影片最终139分,曹保平遗憾称删掉了很多戏份,像郭涛和王珞丹的爱情戏,限于篇幅只有剪掉很多。因为主演有高虎,该片曾在上映时遭遇坎坷,曹保平称,后来按照规定修改戏份,最终顺利过审。

  导戏

  我不严厉还有点感性

  一部片子同时诞生三位上海电影节影帝,颇令人赞叹。几位主演都透露曹保平在片场很严厉。段奕宏表示,“有时候一天拍两个镜头,四五个小时在烈日下暴晒,导演一直在强调这是一部高强度的戏,我还跟导演纠结,‘你不能这样折磨我,我需要减法’。”邓超也坦言,演完这个戏很抑郁,长时间走不出来,还患上幽闭恐惧症。

  对此,曹保平笑说自己并非如此严厉,只是想激发优秀演员的潜能,“有些演员有这样的能力,你只是在调动他们,达到满意效果,但很多演员没有这样的能力,你也调动不起来。不存在虐不虐,只是如何共同创造剧本需要的东西,这个标准能达到的人微乎其微。”

  有时在片场,曹保平也会显出比较感性的一面,在邓超饰演的辛小丰演完注射死刑的戏,曹保平和他抱在一起哭了。当年周迅在《李米的猜想》里看着爱人在面前死去哭得抽搐时,曹保平也哭了,“好的演员表演可以感染你,拍了这么多年戏,有演员嚎啕大哭,但你无动于衷,但也有不动声色让你控制不住的,这个骗不了人。”

  老搭档

  邓超拍戏更深思熟虑

  在曹保平看来,《烈日灼心》很多段子的表演都是“教科书级别”的,“我很少把话说得非常满,但是我觉得这次很多段落是达到了这个水准,比如说邓超死刑的那段,我们拍了3分50秒的长镜头,表情一点一点的不一样。”

  从当年的《李米的猜想》到这部新片,曹保平和邓超合作多次,谈及老搭档的变化,曹保平称邓超现今的表演更稳当、更深思熟虑,“在《李米》他还在试,还不是很有把握。”在拍完《烈日灼心》,邓超选择自导自演了喜剧片《分手大师》,曹保平看来这是另外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努力,“《分手大师》我看过,这肯定不是我的经验和感受能拍出来的,我觉得挺好的。”

  前不久周迅也为曹保平新片站台,他认为《李米的猜想》是周迅演艺生涯里最好的表演,“但不代表她没有别的好的表演,只是她在这部戏里是很好的。”曹保平透露,接下来有和周迅合作新片的想法,“我们还在谈这件事。”

  从教

  堪称严师常骂哭学生

  除了导演的身份,曹保平也是北京电影学院教师,给本科生、研究生教授剧作、影片分析的课程,主要是剧本写作。教学和拍戏,在他看来协调起来并不难,“拍片时我会把时间协调开,做电影后期的时候可以多上一点课。”谈及上课时的状态,曹保平称:“我上课可严厉了,经常把学生骂哭。”他笑说因为会遇到一些没规矩的“孩子”,遇到上课睡觉的他便很生气,连连感叹“朽木不可雕也”。

  对于一批跨界新导演崛起,曹保平没有压力,依然在等待打动自己的电影,“现在电影创作占据了我全部生活,基本是这部拍完就是下一部,但我觉得没必要着急,都在从容进行中。”在他看来,中国影市一切都在变化中,“曾经所有人趋之若鹜的都可能烟消云散,特立独行的太少,都想做简单的事,哪个来钱快都一窝蜂去追。现在一提IP改编,大家就议论很多,其实改编名著、翻拍经典一直都存在,本身没

  什么不对,但是变成趋利工具就是另外一件事。”曹保平透露,他接下来要拍一部改编自严歌苓同名小说的电影《白麻雀》,剧本已经磨了多年,由刘烨、张译主演的《追凶者也》也在后期制作中。(记者高宇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