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烈日灼心》点映一票难求 怒刷国产犯罪电影存在感

刘莎莎

2015年08月24日08: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烈日灼心》全国点映一票难求

  邓超 段奕宏

  独揽四座奖杯,第十八届上影节的大赢家《烈日灼心》未映先燃。8月22、 23日,《烈日灼心》在包括深圳在内的全国各大城市举行了超前点映会,场面火爆,一票难求。而电影放映结束后,好口碑通过人际传播和社交网络持续扩散,有影评人表示,尽管《烈日灼心》将和侯孝贤的《刺客聂隐娘》、张婉婷的《三城记》同日上映,竞争激烈,但《烈日灼心》燃性十足,前景大好。更多观众则对影片主题“情与法”产生极大共鸣,并称赞段奕宏、邓超、郭涛三位演员表演自然圆熟,本届上影节“三黄蛋”实至名归。

  冷!挑战国产犯罪电影新高度

  《烈日灼心》根据小说《太阳黑子》改编,在三个逃犯七年逃亡的人生路上,深层剖析人性善恶,打破二元对立。电影中拔枪制暴、绝地追车、尖针缝伤、高楼追凶、死刑直播等场面让人汗手惊心,不少女性观众在观影过程中不忍直视,捂眼逃避血腥画面,而职业警察和不法之徒之间复杂的情谊、三个“坏”爸爸对孤女的善念深情亦令观者痛惜,赚得眼泪无数。

  影评人云飞扬认为,《烈日灼心》刷新了中国犯罪电影的新高度,他评价说:“《烈日灼心》的突破之处甚多,曹保平在犯罪悬疑类型片与作者导演创作之间,达到了一个相当自如、成熟的高度,很有些大卫·芬奇的风格,但却有着极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曹保平表达欲望强烈,直指人物内心,《七宗罪》和《非常突然》的滋味,能够在国产电影里出现,可以说提升了国产类型片、升华国产片角色内心世界的丰盈度。”

  电影的张力不仅体现在人物错综复杂的关系上,情与法、义与理的对立撕裂上,更体现在导演曹保平冷峻的电影叙事手法上。影评人托托马斯特认为:“曹保平的电影更多的是一种冷叙事,他的电影总是显得另类,这不仅仅是其对题材的偏门选取,叙事的节奏缓慢,还在于对故事的深度挖掘与类型探索。学院派的镜头与摄影的风格是曹保平电影的一大特色。”观众刘小姐亦表示,“和一般狗血煽情犯罪电影不同,这片基本没有音乐铺垫,导演在叙事过程中保持着高度的冷静,用凌厉的镜头淡然描述。”

  燃!上影节三黄蛋实至名归

  今年6月,《烈日灼心》在上影节收获“三黄蛋”影帝奖时,还曾引来不少诟病之声,认为组委会“放水”。不过,在上周末的点映结束后,绝大多数观众都认为三位演员的影帝奖实至名归。观众何先生说,段奕宏演绎的“慧眼独具”的派出所刑侦警察可谓入木三分,“他穿着警服往那儿一站,不是警察是什么?”至于邓超演绎的协警,观众黄先生则表示,太像了,“这部戏里就没有明星,只有演员,焦灼、狡黠和真挚,邓超演技大爆发。”

  《烈日灼心》中演员们的表演不仅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也让专家感到惊喜。黄渤评价说:“我闻到了演员成熟的香味儿。”而姜文更是表示“愤慨”:“演员都太好了,为什么不找我演,我没那么老。”李少红则称三位的表演是“实至名归的影帝”。在三位之中,最给人惊喜的当属邓超,因为郭涛和段奕宏都是“生活化的演员”,之前一直走小生路线的邓超则属偶像派。

  辛小丰这个角色也与邓超之前的作品大为不同:一个亡命七年的逃犯,一把风吹发断的快刀,在警匪、兄弟、父女的复杂情感关系中煎熬焦灼,并最终做出惊人选择。对于邓超来说,《烈日灼心》不是颠覆,而是一个展示自己另一面的好机会,邓超说:“我太喜欢小丰了!我为他疯狂,这个人身上放了太多可能性,而且又都是那么合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