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9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网络推手对互联网公共空间的侵袭【2】

顾佩璇

2015年09月02日10:46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二)削弱大众主流媒体影响力

随着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兴起,近年来网络推手发布信息的主要渠道发生了转变。这也意味着网络推手的发布方式从过去将预设信息放在贴吧、论坛等公共平台,再组织水军进行跟帖、回复、转发,转变为将预设信息放在微博“大V”等网络意见领袖的话语平台上。这个细节的转变,实质上是网络推手从过去网络营销的执行者向单纯网络信息发布者的转变。④该转变极大增强了网络推手的自主性与传播效果,他们伙同所谓的“意见领袖”、网络水军进行数量庞大且频率密集地发布、评论与分享特定话题,以诱导网络舆论,使得正常的舆论生态被虚假信息、谣言搅浑,充满更多噪音。相对应地,大众媒体与主流声音的影响力被削弱,公共舆论空间的秩序受到破坏。

(三)破坏主流价值观与认知

网络推手为了最大限度抬升关注度,在选题上大做文章,不在乎法律和道德伦理的底线。比如网络推手秦志晖污蔑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编造雷锋穿毛大衣、带皮靴等生活奢侈谣言,污蔑雷锋道德楷模的形象是由国家捏造,使得网友质疑雷锋购置衣物是否使用正常收入,怀疑与抵触的情绪甚至延伸至雷锋牺牲过程。此类话题恶意歪曲事实,与主流思想和伦理道德相悖,始作俑者试图颠覆传统文化认知与主流价值观中雷锋、张海迪等历来为人们所尊崇的道德楷模形象,并将污水泼向国家形象,以哗众取宠的形式煽动民众情绪,诱导民众形成错误的认知。此般做法对公众道德观和人生观造成很大冲击,败坏社会风气。

三、应对策略

(一)加强互联网监管力度

在互联网发展的初始阶段,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完善,存在很多空白点,使得杨秀宇、秦志晖等网络推手抓住“打擦边球”的可乘之机。然而互联网属于公共空间的范畴,属于法治社会管辖的范围,并不存在超越法律的特权。

自2014年以来,中央层面提出依法治网常态化,国家加大互联网监管力度,包括网络诽谤、网络谣言在内的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成为重点打击对象。2014年4月,秦志晖(网名“秦火火”)被正式宣布判刑,这是我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对网络管制做出相关司法解释,出台《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来首个获罪的网络造谣者。同年11月,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等人也获罪判刑。这些网络谣言推手受到法律严惩的例子警醒后人,正常的信息传播、诉求与言论自由受法律保护,而具有煽动性、破坏性、颠覆性的信息发布与传播则应当依法打击查处,也再次佐证当前互联网大环境下,国家完善并实施相关法律法规的趋势。

(二)引导网络推手行业风向

对网络推手的治理不应全盘否定,而应正确引导。微博网上打拐等举动也说明网络推手有发挥“正能量”之处。在坚守道德伦理、法制底线的前提下,鼓励网络推手在商业宣传、企业公关、社会公益等方面适当运作,发挥正面推进作用,杜绝散布虚假新闻、歪曲事实、组织网络“水军”炒作、热推或删除指定内容以非法攫取利益等违法乱纪行为。

比如2015年春节期间蹿红微信的“少放炮”事件,在微信朋友圈中疯传的图片上站着一男一女两位年纪较大的清洁工,他们手举写着“年青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字样的卡片。后来媒体曝出该事件实为深圳一家互联网公司所推,他们发动自身千人团队大力传播并号召公众传递接力。这类事件不仅向清洁工送去温暖和关怀,还起到号召公众关注公益、爱心接力的正面示范作用,一定程度上转变网络推手的负面形象。

(三)倡导媒体坚守公平正义价值观

很多网络热门话题之所以从线上蔓延至线下,演化为社会舆论关注焦点甚至影响主流价值观判断,传统媒体的持续关注起着重要推动作用。当本应承担守门人角色的传统媒体也受猎奇心理支配,不加思考判断便紧跟网络步伐跟风炒作时,传统媒体赖以生存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也面临着坍塌的威胁,甚至引发“破窗效应”,加剧受众流失。

因此,媒体既要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有所为”指媒体应强化舆情监测监管,承担社会责任,坚守公平正义的价值判断,面对形形色色的信息时加强真假鉴别能力,抵制低俗炒作,有敢于激浊扬清之勇气与抨击时弊之决心。媒体还应当具备清醒的反炒作意识,保持严格自律的姿态,面对网络热点事件时不为猎奇心理所支配,而将事件热度作为传播标准首要条件,做到“有所不为”。

注释:

①孙昕. 对新闻炒作现象的思考[J]. 青年记者,2014(24)

②[德]哈贝马斯著,曹卫东等译. 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M]. 学林出版社,2004:35

③吴玫,曹乘瑜. 网络推手运作揭秘:挑战互联网公共空间[M]. 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

④严励,邱理. 自媒体时代网络谣言的产生与变迁[J]. 新闻爱好者,2014(01)

(作者系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