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主流媒体强化正面宣传的思考和探索

翟红霞

2015年09月09日14:3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以正面宣传为主”是主流媒体长期坚持的宣传方针和报道原则。但在当今时代条件下,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受到了网络、手机等新媒体的大力冲击,网络媒介的飞速发展使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相形见绌,主流媒体的一家独大地位和传播优势也被网络媒介所蚕食或者超越,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与日俱增。在这种碎片化的信息时代,信息传播速度飞快,途径多样,受众的选择范围越来越广,口味越来越刁钻,作为主流媒体,如何创新宣传方式,做好正面宣传,守住阵地,发挥应有作用,是我们要积极应对的难题。作为一名媒体从业人员,本文笔者试图就西安广播电视台如何做好正面宣传进行探讨。

关键词:网络时代;主流媒体;正面宣传

一、正面宣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以正面宣传为主”是我党新闻宣传领域的一项基本政策,也是各级媒体部门长期坚守的报道原则。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就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1]。目前,随着物质生活的日渐丰富,人们的思想更加活跃,对社会事件和新闻的关注度逐渐提高,但国际国内形势却更加敏感复杂,对抓好舆论宣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上,各种势力紧密关注日益发展壮大的中国,歪曲异化、恶意攻击的言论不绝于耳,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国内,我们国家已进入了改革发展的深水区,各种矛盾和问题更加突出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下岗拆迁等利益受损人群及未充分就业人群诉求强烈,维稳压力日趋增大。我市近年来同样存在着各种矛盾纠纷、隐患障碍激烈交锋、群体性事件间或发生,网上流言蜚语、虚假新闻漫天流传等不安定因素。如果负面消息满天飞,失去了社会和人心的稳定,国家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繁荣局面将难以为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就无法保障。这就要求我们要继续坚定“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新闻媒体宣传方针,改进宣传的方式方法,考虑受众的接受习惯,紧跟形势、与时俱进,继续做好正面宣传,营造和谐稳定、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团结提供良好的舆论保障。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向上的精神,一个发展的社会总有一种积极的主流。大力弘扬昂扬向上的社会主流和光明进步的社会本质,大力宣传党领导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是正面宣传的根本要义”[2]。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就是我们的媒体宣传要牢记党的宗旨和基本路线,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新闻报道中精心选择事实,讲究报道艺术,同时注重微观操作层面的技术分析,以“反映新闻事实最优化,满足受众需求最大化,实现宣传效果最佳化”,为目标” [3]。在这方面,主流媒体承担着重要而神圣的使命,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的问题上,应当毫不含糊地发出声音、表明立场、引导舆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要有阵地意识和主动出击能力,勇于站出来进行舆论斗争”[4]。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社会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在网络等新媒体上,既有以利益为导向的各种谣言制造者在浑水摸鱼,也有怀着各种政治目的的敌对势力破坏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时刻保持战斗意识,发挥主流媒体的导向作用,努力提升正面宣传的水平和战斗力,克服“本领恐慌”,运用符合舆论传播规律的方式,切实有效地做好舆论斗争工作。

二、西安广播电视台做好正面宣传的探索和实践

如何做好正面宣传是各级媒体需要认真面对并研究解决的重要命题。作为西安市市属媒体,西安广播电视台十分重视正面宣传,采取多种措施强化正面宣传,笔者对做好正面宣传提出如下建议:

1.关键时刻率先发声,掌握话语权。要强化广播电视媒体的主流、权威意识,牢固占据主流舆论高地,坚决做到在第一时间发布省市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第一时间发布本市发生的重大事件,及时向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提供重大、有价值的资讯。并力争在报道的时间节点、规模、力度等方面快于、大于其它类媒体,形成舆论强势,彰显广播电视的声话优势和主流性、权威性、公信力。

2.大力开展主题宣传。作为市属媒体,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喉舌功能,开展大篇幅、大体量的主题宣传,报道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全市各条战线生产建设的热烈场面,对于“五项重点工作”“缓堵保障”“丝路新起点”等重点工作,要在《西安新闻》《晚间新闻》和《西安直播间》《西安零距离》等栏目中开辟重点工程专栏,组织得力人手进行跟踪报道,深度报道,及时将工作进展、典型事例在全体市民中宣传报道,以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感召人,以重大科技进步和先进人物的事例鼓舞人,吸引大家关心支持城市建设,支持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投身到轰轰烈烈的生产建设中去,有城市自豪感、认同感、归属感。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