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手机客户端 报业移动终端新发展【2】

——以“i楚天”为例

陈傲兰,方  琪

2015年09月09日14:4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报业手机客户端发展未来的新思路

虽然报业手机客户端有诸多优点,在报业新媒体转型的探索中有巨大发展潜力,但其发展过程中仍然会有一些无法避免的缺陷,需要报业手机客户端在未来发展中不断改进。

1.内容。任何形式的新闻,其核心都在于它的本质,即其内容本身。在“内容为王”的时代,提供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内容,提高用户满意度,从而提高产品黏性和用户满意度,一直都是报业存亡的关键因素。手机客户端的新闻大多只是报纸上新闻的复制,单纯的“复制+粘贴”很难在内容上有竞争优势,因此,要将“复制+粘贴”模式转变为“原创+整合”模式,手机客户端可以进行新闻的深度挖掘,对热点新闻进行专题报道,整合与此热点有关的信息,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和各方观点清晰的展现在用户眼前[4]。除此之外,报业也可以尝试将手机客户端的内容独立于报纸之外,针对手机客户端用户特征生产个性化和定制化内容。手机客户端上的内容可以结合社交网站、微博等UGC平台的内容,增强内容丰富性和用户黏性。

其次,在互动交流方面,手机客户端的内容表现力略显单薄。以“i楚天”为例,在“社区”版块中,虽然用户可以阅读定期推送的帖子,但是这些帖子大多类似于心灵鸡汤的内容,对于用户来说早已失去吸引力。在以后的发展中,报业手机客户端中用于互动交流的版块中可以更加轻松活泼,尝试用调侃的方式罗列社会热点,并配以有趣的图文,以激发用户的参与欲。

2.盈利模式。从报业手机客户端市场来看,盈利模式主要还是做一些广告和推广,向广告主收取费用,尚未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盈利模式。在盈利模式方面,虽然理论上可以进行下载收费,但在实施方面确实有困难。中国用户有免费获取网络信息的习惯,国内的大部分移动端也是开放性的,可以免费下载,让国内用户付费下载客户端并非易事。对于手机客户端而言,可以尝试“有偿分享”的策略,即阅读可以不收费,但是在分享到其他平台时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

3.功能。随着传播技术的发展,报业开发手机客户端时,一方面要注重传播内容与呈现方式匹配度的提高,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各种功能设计的人性化,要将客户端功能立体化、细分化[5]。在功能开发方面,“i楚天”相比同类产品特色不够突出。比如“楚天神码”是《湖北日报》与荆楚网联合推出的手机新闻客户端,同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旗下的报业客户端,“楚天神码”的综合服务功能相比“i楚天”更加人性和全面。“楚天神码”以提供新闻为内容核心,将扫码互动作为应用核心,同时提供扫描二维码抢优惠券、查价格、辨真伪的服务。更具特色的是,它还提供预约挂号、防盗追踪、食品防伪查询,这些功能贴近生活,充分整合了用户的需求,凸显了自己的特色。在报业开发手机客户端时,可以汲取这些成功的经验,细分客户需求,整合资源、找准定位,开发出有特色、符合用户需求的功能。

参考文献:

[1] 陈冠男.手机客户端与PC端门户网站新闻主题的差异性研究[D].上海交通大学,2013.

[2] 第34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R].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2014(6).

[3] 陈丽芸,刘瞳,杨亚中.新媒体客户端:传统纸媒数字化发展的新途径.新闻传播[J].新闻传播,2013(8).

[4] 雷崔捷.地方报新闻客户端发展建议[J].中国记者,2014(9).

[5] 刘学渊.国外报纸数字化发展情况及其启示[J].新闻战线,2010(6).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