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手机客户端 报业移动终端新发展

——以“i楚天”为例

陈傲兰,方  琪

2015年09月09日14:4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在新媒体的冲击下,传统报业踏上了艰难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在过去的转型探索中,报业在新闻网站、微博、微信等方面开疆扩土,报业的生命线也从报纸延伸到电脑及手机等终端,报业的手机客户端开发又为报业数字化转型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基于此,本文结合《楚天都市报》的手机客户端“i楚天”这一具体示例,探讨报业移动终端发展的未来之路。

关键词:手机客户端;运营模式;未来发展

一、报业手机客户端

1.手机客户端与“i楚天”。客户端或称为用户端,是指与服务器相对应,为客户提供本地服务的程序。手机客户端就是可以在手机终端运行的软件,也是3G产业中一个重点发展的项目,具有重要的意义。报业手机新闻客户端属于手机报的范畴,但却是手机报发展的高级形式,在技术的促进下,手机新闻客户端进一步地丰富了手机终端上新闻内容的表现形式,但实质上仍然是纸媒化报道与移动终端的一种融合[1]。

现阶段占手机客户端市场最大的系统是Android, IOS, Windows三大系统。客户端的下载方式也很便捷,主要有三种下载方式:一是扫描二维码进行下载;二是直接通过下载入口进行下载;三是去应用商店进行下载。

“i楚天”于2014年6月12日正式上线,是湖北全省发行量最大的日报——《楚天都市报》研发的应用于地区的资讯和生活服务型手机应用软件,主要传递本地的民生新闻、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务。设置有“新闻”、“爱购”、“社区”、“我(个人)”四大版块,涵盖了当日新闻、本地生活在线消费、人气论坛随身互动、无线商业营销创新等。“i楚天”分为Android和IOS两个版本,并有官方的微博、微信,被称为“云中楚天都市报”。

2.报业发展手机客户端的必要性。(1)用户媒介使用状况改变。发展手机客户端是基于用户媒介使用状况的改变。4G时代到来,即时通讯向移动端发展,手机凭借其方便携带和查找资源的便捷迅速,成为了中国网民首选的移动新媒体。据《第34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如右图所示),2014年中国手机网民达到52705万人,占整体网民比例高达83.4%,如此高的比例显示了手机作为沟通平台的巨大价值[2]。(2)用户心理需求。对于报业而言,发展手机客户端迎合了受众的心理需求。手机客户端上的新闻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新闻单一的展现形态,而是具有私人化、移动性、全景式的三重内涵的新的新闻展现形式[3]。用户使用报业手机客户端进行阅读,新闻的接收不再是灌输式接受,而是自主选择,主动接收、分享、交流信息,在这个过程中,新闻的个性空间和用户的私人空间实现更紧密的联系,个人信息门户逐渐形成。手机客户端的开发也适应了碎片化阅读的趋势,拥有一个移动端,就可以随时随地阅读新闻,掌握动态,不受时间、地域的困扰,手机客户端真正实现了以用户为中心。手机客户端也使得报业的新闻报道展现出了全景式的特点,全天候的滚动报道和精美的UI设计体验使新闻具备即时性和现场感,满足了用户对于信息更新和感官的需求,完善了用户体验。

二、“i楚天”的运营模式

1.内容运营模式分析。报业的手机客户端的运营基本上还是以内容为主,在推送新闻的基础上,根据用户的特点,设置有创意、贴近用户生活的版块。“i楚天”的内容运营主要分为新闻推送、特色栏目、互动交流三个方面。

(1)新闻推送。用户使用报业手机客户端的基本需求是获取新闻,因此新闻的推送必将是报业手机客户端内容运营的主要部分。“i楚天”推送的新闻基本与《楚天都市报》里刊登的新闻一致,“最头条”里的头条新闻基本上与当日热点一致,内容涵盖了国内外资讯。

(2)特色栏目。“i楚天”中特色版块秉持着《楚天都市报》作为都市报的精神,贴近市民生活。“最武汉”栏目读者定位为武汉本地人,在内容编排方面以武汉本地新闻为主,充分贴近武汉市民生活。“大学生活”栏目的设立又充分考虑武汉高校林立的状况,内容上涉及高校乘车路线、活动信息等。在休闲娱乐方面,开设了“旅游频道”、“婚恋频道”等,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点击感兴趣的栏目。

(3)互动交流。在阅读新闻时,用户可以随时发表评论,查看其他人的评论,与他人互动。在“社区”版块中,用户可以在这个版块中发起话题,进行发帖、跟贴。并且这个版块会定期推送一些话题,整理一些社会热点,就算用户懒于发帖,也可以看这个版块里定期推送的帖子,了解更多话题,也可以留言,充分体现了互动性。

2.广告运营模式。手机客户端的发展不仅在内容上带来了变革,也为传统报业的广告投放带来了新的机遇,手机客户端作为新发展的媒体,因其版块分割的精确性受到了广告商的青睐。报业手机客户端的广告运营主要模式有植入广告、品牌推送、隐形广告、购物栏目设立等,下面以“i楚天”为例,介绍手机客户端中主要的广告运营模式。

(1)直接推送。品牌推送是最直接的广告方式,即在手机页面中直接显示广告内容,这种形式简单直接,直接映入眼帘可以引起用户注意,但是也容易因为广告倾向太过明显而引起用户不满。

(2)隐形广告。手机客户端在为用户提供关于生活、时尚、旅游、工作等方面信息时,就可能会把与之相关的内容变成隐形广告。隐形广告主要形式是软文,广告商把自己的产品信息放入关于生活、招聘等资讯中,这种形式的广告不易被用户发现,也不会激起用户的反感。如“i楚天”“汽车频道”中,很多文章介绍车的配置、性价比等内容,表面上是为用户提供最新关于车的资讯,实质上是隐形广告。

(3)“爱购”栏目的设立。“爱购”栏目的设立是“i楚天”作为报业手机客户端广告运营模式的创新。“爱购”栏目中又分为“爱购”和“逛店”两部分。“爱购”中汇集了产品的特卖信息,特卖中还有海外直销产品,紧跟潮流。“逛店”版块中,系统自动确定用户的位置,根据用户位置来推荐周边饮食、酒店、休闲娱乐、生活服务等商家信息,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喜好点击商家图片,进入商家介绍,页面会详细写明商家电话、地址、特色等信息。“爱购”的设立是广告运营的创新之举,“i楚天”能够对进入推广平台的商家进行收费,实现盈利。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