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媒体时代数据新闻热下的冷思考【2】

赵国宁

2015年09月09日15:0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当下数据新闻“热”的原因探析

首先,就是新媒体的“即时新闻”给专业媒体带来巨大冲击迫使专业媒体另辟报道重点。新媒体环境下,以往凭借“时效性”竞争的媒体已经完全丧失了优势,在事件发生现场的公众成为了第一新闻发布者,尤其是有关突发事件的新闻信息的发布,一般其第一发布平台都是在社交媒体网站,之后才是捕捉到相关消息的专业媒体发布相关新闻信息。随着web2.0和web3.0的出现,公民新闻对专业媒体新闻的冲击日益凸显。在这种背景下,专业媒体不能与公民新闻争夺时效性,就需要转变报道思路,将重点转向其他的报道方向。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活跃的环境下,专业媒体人自然的将目光转向“数据新闻”,希望以较为专业的、与时俱进且报道角度和方式都较为新颖的数据新闻来在新闻报道中重新找到自我位置,找回自我在新闻报道以及舆论引导领域的主导权。正如彭兰教授所言,如若媒体能够利用互联网时代出现的大数据技术,把报道重点和更多的注意力转向对未来趋势的预测上面,那么,就很有可能在即时性“公民新闻”难以达到的一个高度上实现媒体价值的重新塑造[3]。

其次是新媒体环境下受众地位的改变与受众对数据新闻的需要。“互联网+”的时代,各行各业的发展都以“用户本位”的方式思考,传媒行业也不例外。以往垄断的灌输式的新闻生产方式和报道方式已经完全不适用当代的传媒规律,当下强调的“用户主导”、“以用户为中心”就是受众地位提升的体现。既然强调受众本位,那么了解受众就成为了专业媒体做新闻的当务之急,以大数据对受众喜好、习惯进行分析,找到新闻产品的市场,有针对的对新闻信息产品进行改良,使其符合受众的需要,这才是专业媒体的继续发展与再度繁荣之路。

而受众对于数据新闻的需要主要则基于以下两点:一方面是受众对形象化与新颖的新闻表达的需要。数据新闻的特色就是形象化、可视化和新颖性,新媒体时代是快速阅读的时代,快速阅读留给人思考的时间相对来说就比较短,形象、量化、简洁且有一定深度的新闻信息就成为符合当代读者需要的新闻内容,这样的新闻信息也比较受当代读者的欢迎。数据新闻无疑就是最符合上述特点的新闻形式,即基于数据的分析检索,通过词频检索、相关词组合等提炼出纷繁数据资料以及文字等资料中的核心内容,通过漫画图表新闻、动新闻等进行可视可听的表达,满足了受众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受众参与性的需要。传统媒体时代新闻信息传受不平衡,一般以传统媒体为核心,受众的反馈则处于末位。而新媒体时代,受众地位则迅速提升,伴随其地位提升的同时,其要求参与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恰好数据新闻的制作过程就可以融入读者参与的环节,比如众包选题,比如素材征集,再比如最后的评判等。于此同时,受众参与情况、侧重方面等的数据又可以反馈给专业媒体保存为数据库资料,掌握受众信息,再次促进新闻信息生产的改良,使其更符合受众、读者的口味。

因此,无论是专业媒体还是受众,都能在数据新闻上被满足需要,这也就是当下数据新闻火热的一个重要原因所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