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媒体语境下传统媒体的生存之道

赵国宁

2015年09月09日15:0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新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面临巨大冲击,甚至引起一场传统媒体恐慌,那么传统媒体在新媒体语境下到底有没有生存空间?本文通过分析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进而剖析二者的本质,发现新媒体实际上是一个民间舆论平台,而传统媒体则为正规组织引导平台。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传统媒体在新媒体语境下的生存之道,即走“权威新闻”道路。最后,辩证讨论权威新闻与新闻客观性原则之间的关系,论证二者并非冲突矛盾关系,从而为传统媒体做权威新闻在理论上扫清障碍。

关键词:传统媒体;生存;权威;新闻

当下,传统媒体面临着发行量“断崖式”的挑战,各大传统媒体纷纷解散记者部,解散深度部,让记者出去跑活动、办企业,传统媒体新闻界人士人人惶恐,甚至整个新闻业都在唱衰自我。事实上,传统新闻媒体真的已经没有生存空间了吗?本文将简要分析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找出两者的本质区别,并从中找出传统媒体生存空间。

一、新媒体语境下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

当下,新媒体所营造的传媒环境与传统媒体环境相比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的传媒环境逐渐解构了传统新闻生产与传播方式。最早的博客让每个人都能成为媒体,它直接消解了传统媒体的内容生产过程,使得生产新闻信息的不一定是专业的传媒组织或机构,这是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第一次冲击;接下来是微博,它使得个人媒体可以具备强大的大众媒体的传播能力,消解了传播过程,这是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第二次冲击;最后是微信,它使得人际传播同样也可以具有大众传播能力,消解的是私密途径,这是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第三次冲击。

的确,在一步步的对新闻生产与传播的冲击和消解过程中,传统媒体人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专业化的媒体单位或组织才能生产、传播新闻的垄断新闻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每个人都可以生产新闻、传播新闻,而且还能跨区域的在新媒体上在第一时间进行反馈,传受者之间的角色在一次次的信息增殖中不断变换。相对于传统媒体时代的媒介环境,新媒体时代的媒介环境更加自由,个人参与感更加强烈,因此也更受大众欢迎;另外信息变换也更加频繁,不再需要等待传统的新闻周期,受众只要动动手指随时能在新媒体上获得新闻信息,相比报纸时代的日更或广播电视时代的时段更新具有更好的效率。

既然如此,那么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时代的衰落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其消亡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那么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笔者认为,即便新媒体在时效性等多方面给传统媒体带来巨大冲击,并且在逐步消解传统媒体的新闻信息的生产过程,但传统媒体也还是不到唱衰自我的时候。这其中的原因就要从新媒体的性质说起。从性质上来讲,新媒体属于民间舆论场的集散地,也就是说新媒体是提供给百姓分享自己身边新鲜事或一些具有较强刺激性的事件给跨区域存在的网民,并就其中令人感兴趣事件进行讨论和发表言论的一个平台。既然如此,那么新媒体的新闻信息生产者和传播者是无组织的分散大众,没有组织即没有严格的规则,中国古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样一来,新媒体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一种无序化的存在。无序化存在的大众在面临某些涉及公平正义的道德问题时会根据固有的认识框架和事物处理框架聚集公众情感形成强大的向心力,汇聚民意,推动事件向良好方向发展。但若是面临前所未有的事件时,则会陷入一片慌乱和恐慌,一方面由于大众缺乏认知新事物的图式与框架而无所应对措施,另一方面就是缺乏权威声音的引导,缺乏可信任的对象,这种情况下的“讨论与辩证”已经毫无意义,因为大众根本不清楚应该相信谁,在没有认知的基础上是不能够做出判断的。

新媒体所无法完成的就是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从传统媒体性质上来讲,传统媒体是专业化的单位或组织进行新闻信息的生产与传播活动的主体。传统媒体是专业化的媒介组织,无论是组织本身还是新闻信息的生产与传播都有一定规则,这是一个有序化的组织。另外,让新媒体所无法取代的是,传统媒体有长期积累形成的“权威”,一方面是专业化新闻信息内容生产的权威,另一方面则是在突发事件或未知事件时刻引导公众的权威。诚然,传统媒体资源未必有新媒体资源丰厚,但是其权威性却可以在危急情况下为公众免去筛选信息的繁杂,直接告诉读者哪个信源可靠,到底应该如何应对,引导公众。在关于马航MH370事件的报道中可窥一二,该事件并非新媒体引导新闻信息走向,而是专业媒体不断提供解读,用权威进行报道,安抚公众的恐慌情绪。

为此,传统媒体在新媒体环境下的突破转型也可从下文论述的两个方面进行尝试。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