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社群经济下传统媒体的多元化发展之路

赵国宁

2015年09月09日15:0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互联网时代下,社群经济火热,那么在传统媒体受到巨大冲击的时刻,传统媒体能不能够通过社群经济找到支撑自我发展的盈利模式呢?答案毋庸置疑,不过到具体做法,传统媒体应该走多元化的发展道路,本文从粉丝培养、社群组建两方面指出了传统媒体的社群组建道路,然后进一步指出,传统媒体可以走在社群的基础上开展经营产品多样化的道路,还可以通过接揽企业的外包宣传活动来扩大自己的利润空间,从而实现其在新媒体时代的生存和发展。

关键词:社群经济;传统媒体;多元化发展

社群,广义上讲指的是某些边界、地区或领域内发生作用的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合。它既可以指实际地理区域内的社会关系,也可以指较为抽象的、思想上的关系。社群经济就是在社群经济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它依靠的是社群里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社群情感进行产品营销。

互联网时代下,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日益凸显,他冲击了传统媒体中的广告盈利模式。许多广告商通过大数据直接对特定的群体进行广告推送,投放精准,收到效果较为理想,而且相对在传统媒体投放广告而言,在新媒体上进行广告投放或者企业自己开发APP进行广告宣言更加省钱。那么在互联网时代社群经济的火爆情况下,传统媒体要怎样再找到自我的盈利模式呢?笔者认为,在互联网社群经济下,传统媒体应该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来维持传统媒体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其多元化发展道路的具体做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将读者、观众转化为粉丝,将粉丝组建为社群

传统媒体在社群经济下要走多元化发展道路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聚集人气、组建社群。传统媒体组建社群之路可以分两步走,即首先将读者转化为粉丝,然后将粉丝组建成社群。

(一)从读者、观众到粉丝的转化

传统媒体在其粉丝的积聚过程中是具有一定的优势的,几乎所有的传统媒体都有长年以来积累的读者群、观众群,在积聚人气上面,传统媒体可以省下来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直接实行从读者、观众到粉丝的转换。具体到粉丝的培养,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

首先就是邀请读者、观众参与媒体的新闻产品的生产。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体环境下,一方面受众参与新闻生产和讨论的要求相对传统时代明显提高,另一方面新媒体也给予了广大受众实现这一要求的平台,打破传统媒体时代专业媒体对新闻的绝对垄断地位。因此,若想继续保持读者、观众对媒体的关注,就需要让受众在该媒体的新闻生产中有参与感,对新闻栏目设置、报道方式方法,以及讨论等都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想法,从而让生产出来的新闻产品更加符合读者、观众的期待,加强媒体和受众之间的粘度,在受众参与过程中逐渐培养其对媒体价值观、运行方式和生产出来的产品的高度认同,逐渐将受众转化为粉丝。

魅族就是粉丝做的较为成功的企业,虽然不属于传媒行业,但其成功之路对传媒行业的粉丝培养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魅族的粉丝们可以实现与产品研发人员的对话,参与产品开发生产的各个环节,从而让粉丝们感到手机不单单是魅族生产出来出售给自己的产品,更是一种自己愿望的满足[1]。

其次就是经常给以惊喜。对于一直关注自己媒体的读者、观众,对于在新闻产品生产过程中参与活跃表现积极的受众,一定要定期的给予回馈或惊喜。可以是类似“最佳读者”等的荣誉授予;也可以是针对不同级别粘度用户的物质奖励,比如对其免费供给自己媒体的内容产品和服务等;另外,还可以利用自身媒体宣传平台对这些粘性较高用户进行宣传,进行表扬,一方面可以让这些忠实用户向他们身边更多的人推荐自己的媒体,另一方面对其他尚未达到较高忠实度的粉丝以激励作用,鼓励他们进行参与。没有人不喜欢回馈和惊喜,媒体有周期性的举办类似的活动对粉丝的培养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通过以上措施,传统媒体就可以逐渐的把自身已有的读者、观众进一步发展成为自己的粉丝。不仅如此,这种活动的长期进行还吸引更多的读者、观众,进而培养出更多的粉丝,为媒体逐渐积聚人气,为其下一步的社群组建做准备。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