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花千骨》火了业内懵了 收视创纪录卫视仍亏钱

2015年09月09日06:56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千骨》火了,业内懵了(附照片)

9月7日晚,国产古装玄幻仙侠剧《花千骨》终于播出了大结局。尽管结局被剪辑得支离破碎,但仍不影响其收视飘红,成为今夏国产电视剧的最大赢家。纵观58集播出的3个多月内,收视一路高开高走,平均收视率达到2.213%,打破中国周播剧收视纪录,甚至超越绝大多数日播剧集跃居本年度收视亚军。而在网络点播方面,总点击量已超过180亿,平均每集3亿点击,刷新中国电视剧历史总播放量纪录。

《花千骨》火了,毫无疑问。影评人们能找出许多个理由来理解它的大红大紫,例如画面唯美,观众从众心理,或者人物设定讨90后欢心等等。但让人看不懂的事实也出现了。先是10天前,对于这部收视与关注度双高的现象级作品,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节目交易中心主任肖宁语出惊人:“这部剧是赔钱的。”再是昨天,面对大量网友不满该剧在大结局中剧情太过跳跃的质疑,制作方有人甚至直言:“如今吸引观众的第一要素是画面,其次是演员颜值、演技,最后才是剧本。”这些言论一出,都足够表明,电视剧产业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迷惘的岔路口。

电视台播剧还能盈利吗

火了整整一个夏天,引得追剧的粉丝每天都翘首期盼着周日到来。火爆如斯,该剧唯一的电视播出平台应该赚到盆满钵满了吧?结果,湖南卫视竟然说《花千骨》是他们的赔本买卖。说好的高收视高回报难道不再是电视台的金科玉律了吗?一切从《花千骨》开始分解。该剧由慈文传媒集团制作并发行,采用周播剧形式推出(每周日、周一各播出两集),由湖南卫视与爱奇艺分别竞购到电视和网络的独家播出权。随着两家分别展开各自的广告招商,一部《花千骨》在电视与网络上的遭遇也开始渐行渐远。

湖南卫视这边,具体的投资回报比不得而知,但从肖宁的话不难得出结论,《花千骨》的广告收入绝不是个美丽数字。电视热播剧被广告商冷落,至少有两方面原因。一来,“一剧两星”的政策实行后,各家卫视为买剧投入更大成本,却因剧间无法插播广告而被扼杀盈利空间。二则,也是更关键的原因——综艺节目近些年的强势崛起让国内各大卫视不得不转移了制作重心,也让广告商厚此薄彼。众所周知,湖南卫视的广告标王都出自综艺,而且,为让各档节目竞争到最大利益,电视台为它们逐个招商冠名,甚至同一档节目在不同的季别都会产生赞助商更迭,其节目热度完全能与商业回报及时挂钩。被冷落的电视剧则没法作为独立项目进行招商。比如《花千骨》属于晚间的“钻石独播剧场”,在它之前的《神雕侠侣》《少年四大名捕》与之后接档的《大汉情缘之云中歌》《秦时明月》都在2015年度该剧场的播出列表中。但这些剧集都提前一年就以“钻石独播剧场”的名义整体招商,无论各片的差异化内容,也不问各片的播出前景,统一“打包”。这样的招商方式下,无论《花千骨》一路突破多少收视纪录,湖南卫视都无法为其追加任何广告投放。反观爱奇艺平台上,电视剧仍是香饽饽一块,广告也尚未受限,加之网络自身日益进化的吸金能力,都让《花千骨》的网络版变身摇钱树。

电视剧和MV还有区别吗

让这秋天愈显萧瑟的,还有制作方的态度。从6月9日播出至今,《花千骨》用了拖拖沓沓50集的时间来描述主人公的“傻白甜”时光,却对原著小说里更有看头的“相爱相杀”章节只用寥寥数集带过,至于花千骨变身“妖神”的场景,更是直到大结局才见分晓。影评人李星文这样评价剧集的进程:“前半程袅袅娉娉,后半程一秒开挂。前半程细致入微,大结局跳跃式秒收。”面对这般让人看不懂的剧情,制作人的话更让人大跌眼镜:“画面第一,演员颜值第二,再次是演技,最后才是剧本。”她承认,这次《花千骨》的制作还是略嫌仓促了些,以后可以遵循这个“画面→颜值→演技→剧本”的路线,把剧本再打磨精细一些。

确实,观众能找出许多个理由来赞美或者理解该剧的大红大紫。赞美可以加诸仙侠剧独有的唯美画面与高颜值偶像演员,《花千骨》让看腻了横店大街小巷的观众,眼前豁然开朗来到了青山秀水的广西。该剧开创的水墨画风的确与广西山水相得益彰,那似真似幻的环境,每每能让观众跌入画里,也能让淡雅飘逸的画风与故事中隐忍的凄美内核丝丝入扣。理解则可以献给剧情上的漏洞,因为该剧“架空”的情境设定,其中所有的逻辑盲点与史实错点都会因故事背景的幻空而被忽略不计。

但该剧的槽点也显而易见。剧情的跳跃与漏断,剧本的仓促与粗糙,及每集长达15分钟的“前情提要”,都是该剧被粉丝集中攻击的方向。在李星文看来,这些算是国产电视剧的通病,不足为奇。但真正叫人担忧的则是制作方这样的理解。“信息爆炸时代,要让观众第一时间投来关注,画面和颜值是王道,之后才是剧情本身。就像国外的《暮光之城》,最大卖点不也落在了演员的脸上?”只是,跳出了“内容为王”的框架后,电视剧还能凭借画面和颜值便重回巅峰吗?没有了剧情为本,电视剧与MV还有区别吗?(记者 王彦 实习生 曾心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