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中国青年报陈璐:为什么创业者值得尊敬

2015年09月25日14:2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青年报陈璐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市妇联和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主办的“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点赞”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举行。

以下是中国青年报陈璐的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陈璐,大学毕业我进入中国青年报报社,成为一名创业周刊的记者。一开始,我并不理解这些创客,我不知道为什么名校毕业生放着国企、BAT不去,而选择在一个十几平米的小店里卖小吃;我不知道为什么知名企业的高管选择辞职,而开始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我不知道为什么端着铁饭碗的公务员们选择辞职,开始一个前途未卜的生活。后来我遇见了三个从国企辞职创业卖家饼的小伙伴,他们以前从未在家里干过家务,现在却手上烫得都是水泡,但是他们还是乐呵呵地跟我说,这样好,不喜欢一眼望到头的生活。

后来,我又遇见了在网上被骂得很惨的陈安妮,她说,那时她最担心的是服务器崩掉影响用户。她告诉我,其实靠漫画她也可以生活得很好,想要创业,是因为想要让中国喜欢画漫画的人都过上好的生活。后来,我还遇见了36次创史人,1989年出生的他还很年轻,但已经用完全颠覆的方式重塑了创业媒体,并不断完善产业链上的各类内容。他说,他就是想要让创业更简单,让创业者更专注。当我走过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每一个孵化器,当我和孵化者喝过一杯又一杯的咖啡。当我和大多数一样享受创客给我们带来生活的改变,我渐渐理解了这些创客,他们在实验室里不断地研究,或是讨论每一个生活中的痛点,都是因为有一颗想要革新行业的心。他们在深夜里发来遇到挫折的短信,是因为这条路并不容易,他们在条件很差的办公室内带我到窗前眺望远方,看那颗有着火炬模样的大楼,是因为他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忘自己的初心。

当我理解了创业者之后,我也投身了这个时代,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致力于推广KAB中国创业教育项目。十年来,KAB在全国1400所高校培养了6820位创业导师,在260个高校内建立了创业俱乐部。十年以来,累计有200万学生直接参与了KAB教育的学习。通过KAB成长起来的项目,有的已经估值过亿,有的则革新了所在行业的商业模式,还有的人在G20峰会、夏季达沃斯,在全国各个高校的教室里代表青年创业者向社会表达他们的看法。

在报道上,在全社会还在质疑是否应当鼓励学生创业时,我们提出创业教育是培养在学生心里的一颗种子,培养的是创业精神,在大家总是以年龄来区分创业者时,我们认为,应当客观地看待每一位创业者,不应当偏见,也不应该刻意吹捧。在如今创业泡沫涌现的时候,我们又批评行业内的造假行为,呼吁健康的创投环境。这正是中国青年报的宗旨,推动青年进步,服务青年成长。

前几天,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之一,时代的主角正是你我身边的创业者,不论他们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马云,他们都是中国经济升级的践行力量,这的确是最好的时代,而我记录最好时代的英雄。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图文、视频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赵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