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中国妇女报张园园:让梦想照进未来

2015年09月25日14:5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妇女报张园园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市妇联和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主办的“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点赞”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举行。

以下是中国妇女报张园园的演讲全文:

各位评委、各位媒体同仁,大家好,我是中国妇女报记者张园园。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让梦想照进未来》。在新疆乌鲁木齐的城乡结合部有一个社区叫平顶山社区,这里有71%的人口都是流动人口,今年8月份我来到这里采访,当时在社区的一家服装制作坊内,我看到一群穿着艾德莱丝绸的维吾尔族女工正在学习服装加工制作,随着她们在缝纫机上的操作,红、蓝、白、紫几种颜色在轻柔、飘逸的丝绸上如波浪般涌动,那个场景真的非常漂亮。当时,面对一拥而上的众多媒体的记者,这些女工落落大方,举手投足之间都能感受到她们身上的活力和热情。可是,几个月前,她们还都是家庭妇女,没有收入,全家所有的收入来源就是丈夫在外面打工挣的钱,可是即使家庭贫困,她们也只能待在家里做家务、看孩子,因为受那些传统观念的影响,丈夫反对她们外出打工,所以,她们没有任何的机会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自从参加了社区的服装制作技能培训班,这些妇女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们的社交圈子打开了,变得开朗自信了,每个月一两千元的收入也让她们在家里说话硬气了,说话也管用了,丈夫也开始尊重她们的想法。这样也可以说就是一个妇女的变化带动了一个家庭的变化。带来这些变化的其实是她们的老板莎丽娅,1978年出生的莎丽娅是哈萨克族,2002年因为所在的企业倒闭,20多岁的莎丽娅就下岗了,但是她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开办一家自己的企业,服装制作。为此,莎丽娅去北京、广州等城市四处打工学习,并且最终她在2005年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沙里金公司,可是公司刚成立之初没有订单,没有自己的服装制作团队,为此莎丽娅每天都在乌鲁木齐市四处奔波,直到有一天,她在一家餐厅里面吃饭,偶然听说这家餐厅要制作一批员工服装,所以,莎丽娅就很快地就赶紧找到这个老板,和老板沟通,最终她拿到了订单。交货以后,莎丽娅的服装因为设计精美,而且她的制作和面料都是精益求精,客户非常满意,可是这笔账算下来,三万块钱的订单,反而还赔了三千块,因为成本太高了。但是,莎丽娅在这次生意中表现出来的诚信和实在也让老板非常感动,所以,之后这个老板一口气给她介绍了好几个客户,莎丽娅也因此掘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如今她的沙里金公司如今员工一百多位,年销售额达两千多万元,在业界也打响了品牌,而莎丽娅现在自己也成为了一名创业导师。

在我们采访的时候,莎丽娅最喜欢说的一个词就是梦想。因为她是梦想的创造者,也是梦想的传承者。莎丽娅跟我说,很多新疆的女性其实都渴望走出去,只是需要有一个引路人,她们的公司就和平顶山社区合作,成立了就业培训点,专门招收社区里贫困的流动的妇女来这里学习。刚才我们提到的这些维吾尔族妇女,就是在这里学习的。这些昔日的家庭妇女,正是在莎丽娅的鼓励和社区的支持下,最后不但是实现了自己人生的梦想,而且她们在这里也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更明确的规划,有的人说,自己正在学习汉语,有的人说,自己想要多学习一些文化知识,还有的人说,她们自己将来也想开店当老板。梦想就是要在越来越多的贫寒女性的心中生根发芽。

其实和大家分享这个故事是想说明,今天我们在这里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点赞,并不是因为创业只会带来财富,他其实更可贵的是他的辐射和带动效应,当创业者从追梦人变成了造梦人,他们就会将勇敢追逐梦想、不懈努力的这种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从而让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守护梦想的权利,有了更多追逐梦想的途径,同时,他们也有了更多改变人生的机会。

所以,今天我们在这里谈论梦想,或者说谈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因为这是一个创业最好的时代。“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所以,正是因为身处这个最好的时代,我们更热爱梦想,也更接近梦想。所以,我们应该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为梦想点赞,为追梦人喝彩。谢谢。

点击进入图文、视频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赵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