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中国日报孟婧:那些创业人告诉我的事

2015年09月25日15:2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日报 孟婧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市妇联和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主办的“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点赞”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举行。

以下是中国日报孟婧的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日报社的记者孟婧,我演讲的题目是“那些创业人的告诉我的事”,我第一次见到刘迪是在相亲类节目《非诚勿扰》的电视转播上,当时他VCR短片是这样介绍他的,80后,北京人,家里条件不错,正在创业。我再次见到他的时候是在他的创业公司采访,其实所谓创业公司,就是在北京北五环的一个小区里租的一个三室一厅,十几个人挤在一起办公,除了没有上下铺,里面的布局就跟大学生宿舍特别像。整个办公区域弥漫着一股红烧肉味,那是他们公司的员工福利,每天会有一个外请的大叔帮他们做午餐,便宜也省时。刘迪作为这个创业公司的CEO,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当时他的房子已经卖了,因为工作忙,在《非诚勿扰》上牵手的嘉宾也不了了之,当时我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创业一点都没有想象中那么光鲜。

而我在采访李国的时候,我甚至从头到尾都没有见过他,他工作太忙了,把电话采访的时间安排到了他搭乘出租车的时候,他是从百度被挖角加入一个农产品电商公司创业的,他告诉我说,其实一点都不像外界传言的那样,从大互联网公司跳槽加入创业公司做管理层,薪水不升,反而会降不少,工作强度倒是大了很多,他也是纠结了很久才放弃百度待遇优厚、稳定的工作创业的。我问他是否后悔,他告诉我说,他加入公司后就再也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他说作为一个农村出身的人,他做一个产品能够有可能改变中国农产品流通方式的,这带来的兴奋感远远不是钱可以代替的。

而我第一次知道“摸摸哒”是在微信朋友圈里面,看到他们被疯狂刷屏的广告,上门洗狗九块九。我就去见了这个公司的创始人侯国鹏,一个27岁的年轻人,我问他是怎么想到做这么一个特别的产品,他跟我说,这其实已经是他做的第四个产品了,之前还做过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包括帮助每天搭乘同一条公交线路的年轻人交友的软件,他也不知道“摸摸哒”能够做多久,他只能每天不断像奥特曼打小怪兽一样,快速往前通关。他说,创业路一路都是坑,一定要敢于试错,如果连错都不敢犯,就什么都做不了了。

而我见到“药给力”的任斌是在今年初,正是资本疯狂追逐的O2O产品的时候,任斌的“药给力”正是这样一种产品,在线上手机端下单,在线下任斌的团队24小时无休的把药给你送到家门口。我当时特别很好奇地想知道资本到底热到什么程度,是不是可以很容易就融到资,圈到钱,任斌是那种技术型的文质彬彬的人,他很认真地看着我说,没有什么真正的创业者是为了圈钱而创业的,他创业就是为了做成一种产品,满足一种需求,而他这个产品的需求源自于他一个人在北京北漂经常加班到深夜,下班了,有的时候连一个开门的药店都没有,生病了连可以送药的人都找不到。

很多时候,我们一提起创业,就会想到马云,想到他在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的路演短片中骄傲而自信的介绍,这家公司如何从杭州的一个民宅里发迹,从一个仅有18人的创业团队,发展到成为一个改变全中国乃至全球人的电商巨头。而在我日常工作中遇到的这些创业者,我从他们身上看到的不是马云的影子,而是中国人身上最本质、最纯良的一些特征,踏实吃苦、勇于放弃、不怕失败、不计较得失,我相信拥有这样品质的一些人,无论是否在创业,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工作,都可以创造美好。我相信,如果一个国家能够拥有更多这样美好的人,美好的心灵,无论他们是否创造出阿里巴巴这样的商业帝国,都可以让这个国家的未来更值得期待。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图文、视频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赵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