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北京晚报社陈梦溪:探索公共阅读空间新模式

2015年09月25日15:3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晚报 陈梦溪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市妇联和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主办的“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点赞”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举行。

以下是北京晚报社陈梦溪的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北京晚报的陈梦溪。我的演讲的题目是“探索公共阅读空间的新模式”。几年前,在我刚刚来到北京读书的时候,我在大学的课余生活中特别喜欢逛书店,那个时候我们学校南门门口有一家校友开的书店,名字叫风入松,我常去那里买书,可是过了两年这家书店就关门了。后来我们西门还有一家书店叫第三极书局,可能有些人听过它的名字,这个当年风光一时的最大的全国民营书店在2001年也关门了,后来,东门的五道口的最大的连锁书店光合作用书店也相继关门了,在那几年也有关人把它称作民营书店的冬天,因为这些书店一家一家地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闭,让人非常伤心。

当时我还不是一名记者,等到后来我来到了北京晚报成为了一名图书记者,在这几年,我突然发现,有很多的民营书店却纷纷地像雨后春笋一样又开起来了,我很好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于是今年的采访中我发现,文物古建筑和书店这两个不同的事物很少有人能把他们联想在一起。但是,在今年的采访中我发现,金中都公园、雁翅楼、红楼藏书阁等文化古建,在今年纷纷改造为书店。这是今年的7月20号照的一张照片,今年7月20日,地安门雁翅楼以24小时书店的全新面貌向市民开放,这家刚刚修缮完成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城区政府将它交给中国书店来经营,这也就成了我们京城首家24小时不打烊的文物古籍书店,也是第三家24小时书店。当时有很多人好奇,有很多媒体纷纷来围观,那天下午开业的下午我也去了,我特别想看看在一个静谧的晚上,到底会有多少人想在这样一个古香古色的建筑里面看书,我看到的是整个书店的所有的座位全部坐满了,不管老人还是小孩,全部在里面看书,这是让我觉得特别温馨的一个场景。其实中国书店的雁翅楼店并不是第一个例子。在今年的年初,砖塔胡同的正阳书局以及万松老人塔的砖读空间已经开张营业了,我们大家都知道万松老人塔是自北京元朝建都以来现存最早的古建筑之一,今年刚刚完成了修缮,西城区政府将它交给了正阳书局来经营。我曾经在里面看了一下,这个砖读空间里面大概四万种藏书,专门经营关于老北京有关的历史文物和书籍,而且里面还开设了微型的展室,展览里面的历史文化遗迹和微型的京味书房。

今年世界读书日开放以来,它被很多网友点赞,称为老北京的精神奢侈品店。同时,也获得了今年最美的阅读空间。还有一家是一个叫李岩的创业者开办的,李岩前几年辞去了年薪百万的工作创办了第二书房,今年位于金中都公园宣阳驿站和第二书房联手拍摄了一个全新的阅读空间,李岩曾经告诉我,这个书店刚开始的时候确实经营状况不太好,也有点亏损,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他发现了一个好点子,就是一天一块钱,天天读好书,来吸引周边的居民和来此观览的游人都来这里看书。目前李岩跟我说,书店的经营状况已经达到了收支平衡,并且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政府机构解决了书店最主要的一个支出就是房租,也给李岩创业减轻了不少的压力。李岩曾经跟我感叹说,他以前刚开始创业创办书房的时候觉得很难,因为成本实在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支出,而且创办书店的这些喜欢看书的人,确实又不是那种亿万富翁,所以,政府这样的一个免房租的行为给了他们一个很大的鼓励。目前第二书房已经成为了一个北京市小有名气的阅读之所,所以我就想到了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提出了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这样既可以为我们提高就业,还可以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的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但我觉得,创业最重要的是有好点子,是能够提供一些新型的服务项目,让我们的市民去享受这些项目,这样创业才不是盲目的,也不是危险的。这样把我们以往把文物古建,利用这样的文物古建创办这样的书房的形式,确实是全新的,我们不妨展开想象力,未来可能还有书香驿站、书香书房、书香酒店、书香银行,这些可能不仅仅是想象,而将一一会成为现实。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图文、视频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