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经济日报社黄鑫:脚踏实地做好每一天

2015年09月25日15:3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经济日报社黄鑫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市妇联和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主办的“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点赞”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举行。

以下是经济日报社黄鑫的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行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经济日报的黄鑫。我今天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脚踏实地做好每一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演绎着传奇。草根创业的故事比比皆是,人人创新的思路深入人心。这是一组令人热血沸腾的名词,这是一个激发民族精神的号召,这是一场全新参与的浪潮。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激情,有激情才能萌发新鲜的创业,有激情才有追逐梦想的动力。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一个创新的故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阅兵仪式上,一架驼着大蘑菇天线罩的预警机腾空而起,带领着庞大的机群整齐地飞过天安门广场,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预警机空警2000。陆军正是空警2000的总设计师,他承担起这个重任也源于激情。2000年7月,外方单方面撕毁了与中国共同研制预警机的合同,并预言没有他们,中国人根本做不出预警机来,这耻辱的一幕促使中国下定决心自己研制预警机。

当时研制预警机的背景是这样的,研制基础很薄弱,核心技术被封锁,技术人才也缺乏,在这种种困难下,陆军的想法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争口气。然而要想成功仅仅有激情还远远不够,脚踏实地做好每一天更关键,也更艰难。在不间断研制进程的背后是一个个拼搏的身影,在研制队伍中,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研发人员真怪,常年出差在外,老婆没人去爱,孩子没人去带,生活节奏飞快,身体倍感倦怠,然而国防事业责无旁贷。巾帼不让须眉,女设计师栗金红在工作进行到最关键的时候被查出身患癌症。这突发的恶疾让她不得不住进了医院,在化疗进行到第六次的时候,她的头发已经全部掉光,身体极度虚弱,心里却还是放不下工作,一次又一次请求回到工作岗位。一次工作中,短短的200米路程她也是走走停听,喘息了五次,却硬是凭着坚强的意志完成了工作。2005年6月12日,在经历了无数次的昏迷之后,她再也没能醒来。试飞阶段的艰辛更是出乎想象,一次试飞中,飞机的氧气管道突然破裂,三分钟,飞机从9000米高空猛降到3000米,失重般地扑向地面,在这危机时刻陆军的耳膜已经穿孔,可他的第一反应却是扑向参试设备,关闭电源,保护实验数据。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无数次的创新和失败,无数次的试验和冒险,一个个困难迎刃而解,一个个创新迸发而出,中国的预警机实现了一系列原始创新,让国人骄傲,被世界肯定。这一次又有外方撕毁合同了,不同的是,这一次撕毁的是向他国购买预警机的定制合同,转而向我们中国购买,这怎不叫中国人扬眉吐气?

陆军说,创新就是要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永远不能因为别人的因素让自己走不下去。而在这惊天动地的创新背后,是成功前的孜孜不倦,是失败后的锲而不舍,是艰难时的百折不挠,是困苦时的痴心不改。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而今我们迎来了更好的时代,这时代需要我们点燃希望的引擎,这时代给予我们实现梦想的机会,脚踏实地,敢想敢做,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时代发展中勇于创新,重塑自我,在岁月变迁中几经磨炼,铸就华章。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图文、视频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