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北京青年报社桂田田:简政放权,为万众创业“助力”

2015年09月25日15:3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青年报社桂田田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市妇联和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主办的“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点赞”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举行。

以下是北京青年报社桂田田的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北京青年报社的记者桂田田。今天我要分享的故事和创业者的亲身经历有关,主人公向我讲述的是他和政府间的一次互动。今年3月的一天,我在浏览网页的时候无意间读到了一封公开信,信的作者吴海是桔子水晶酒店的执行官,同时也是一位有着10余年创业经验的创业人。作为一名连锁酒店行业的创业者,他所遭遇的最大问题来自各个部门之间对政策解读的不一致,以及管理部门的权力交叉。他在信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酒店在开业的时候需要得到来自建委以及税务、工商等多个部门的批文,但是各个部门之间常常存在部门规定互相不认定的情况,这也给万千的创业者带来了不少的困难。吴海对我说,他在信中之所以写下这些现实问题,就是想替万千的创业者说一说他们的心里话。值得注意的是,吴海在这个信中所提出的各项观点得到了万千创业者的关注,同时,也引起了收信人的注意。文中吴海是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公开喊话,他说他希望企业能够获得更好的营商环境。值得注意的是,这封公开信发表之后,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还邀请吴海走进中南海,和来自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地座谈。

座谈会的现场,对于总理所提出的简政放权等政策,吴海还有着自己的观点。他觉得,在万众创业的背景下,政府所提倡的简政放权实际上是为了适应市场经济更好地发展,同时,也是为了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现场国务院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也向吴海公开承诺,表示下一步将和有关部门一起,推进基层政府的简政放权工作。令人感到欣喜的是,他们的这一承诺在部分省份现在已经率先实现。比如说在山西省太原市,过去一个企业想要拿到营业执照需要向工商、税务等部门提交多份表格和多个信息,所要填的信息竟然高达86条之多,现在,在推进简政放权之后,各地方政府开始实行三证合一的改革,三证合一之后,现在政府部门所需要提交信息就压缩到28个,他们也不再需要向政府部门提交重复的信息表格,一份表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注册和流程工作。

在此后举行的简政放权电视电话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同时,推动基层政府对相关工作进行改革。我想吴海在这里实际上实现了一个创新,因为总理不断地提到,政府部门要从“端菜”变为人民群众“点菜”,而在这一过程里,吴海则成为一个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点菜人。吴海在公开信中所写的这些问题,其实代表了广大创业者心声,他作为一个具有典型样本意义的人提出了上述问题,政府也作出了有针对性的表态和回应。我想下一步,吴海在信里所写下的这些承诺无疑不是万千创业者的心声。在这里,我想他也反映出了很多万千创业者的期待。我觉得,在下一步推进简政放权的工作里面,有创业者参与的激情,但是更需要政府部门得到相应的支撑,这样才可以让这条创业路走得更远、更顺。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图文、视频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