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人民日报社杨柳:从一个人的创业到创业的一群人

2015年09月25日15:3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社杨柳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市妇联和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主办的“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点赞”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举行。

以下是人民日报社杨柳的演讲全文:

我是人民日报的记者杨柳。我演讲的题目是《从一个人的创业到创业的一群人》。我身后的大屏幕上是一个特殊的学员群体,写给北方汽修学校的感谢信。这个特殊的学员群体名叫雅安追梦班。两年前,首都女记协与北方汽修学校联合为雅安地震灾区的103名贫困学子举办了这个培训班,如今他们都已顺利毕业,有孩子在信中写道,请接受我们一群即将踏上创业征程的热血青年发自内心最真诚的感谢。读完这些信令我深感动容。起初我想北方汽修学校可能是一个普通的培养汽车修理技术人才的职业技术学校,但到北方采访之后,我的想法改变了。

这种改变正是源自于这所学校的创业和创新精神。北方汽修学校的创业故事要从校长曹振峰说起,1984年24岁的曹振峰从部队退伍,几经辗转靠着自学的无线电技术回家乡开了一家修理门市,从最初的修理录音机、收音机、电视机这三大件,到修理摩托车、汽车,曹振峰的名气越来越大,拜师学艺的人更是纷至沓来。收徒弟、带徒弟,他从技术能手转型为汽修师傅,他自创的快速修理法,勘查故障不超过一分钟,被徒弟们奉为绝技。曹振峰索性彻底转型,创业办起了学校。办学校需要崭新的教育理念,在多年的实践经验中,曹振峰总结出了教学新论,其中当数前三板斧最为重要,校长变厂长,学校变市场,课堂变课间。为什么校长变厂长?曹振峰说因为我得知道汽修厂的厂长每天都在想些什么,需要什么。我的学校不能空有理论,而是要和汽修厂的厂长做到思维联通、需求对接。为什么学校变市场?只有学校的一切课程和活动按照汽修市场的实际情况来设计,这样才能培养出对市场有价值的学生。为什么课堂变课间?北方没有华丽高档的建筑,却用70%的投入换来了一流的教学设备。曹振峰说,这样就是为了提高学员的动手能力,大楼留不住学员,教会他们技能才是关键。

创业之路一步步走来,北方在全国已拥有13所分校,在近40个城市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为了让家庭贫困的孩子有一技之长,他们免费为贫困学子培训,他们招募志愿者,历经十个省、583个县,寻找那些真正最需要帮助的人。更让人惊喜的是,学员们不但学到了技术,更继承了曹振峰的创业心。我的梦想是毕业后自己当老板,开一家汽车维修店,北方学校里一名年轻的学子略带羞涩地告诉我。今年创业帮北方学子创业开店孵化基地在石家庄正式建立,这个基地为学员进行全方位的创业扶持,使他们从零开始,逐步蜕变为具有创业能力的经营者。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走出更多成功的创业者。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北方汽修学校的创业故事,是一个创一代,通过创业创新培养出更多创一代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创业的雄心在传递,创业的思维在扩散。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让我们为这些勇于开拓、勇于创业的追梦者点赞。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图文、视频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