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央视章艳获“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点赞”演讲比赛特等奖

2015年09月25日17:0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央电视台章艳(左)、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田聪明(右)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市妇联和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主办的“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点赞”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举行。

中央电视台章艳获得特等奖,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田聪明为其颁奖。

以下是章艳参赛发言全文:

大家好,我是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章艳。我是一位财经人,同时也是一位创业观察者,今天我想和在座的各位分享我眼中的创业故事。

他们曾经是睡在你上铺的兄弟,他们曾经是和你并肩作战的同事,而现在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创业者。他们把衣食住行变成了网上的生意,他们甚至玩起了高科技,而他们都曾经是我节目中的主角。他们的创业激情也在点燃着我的小宇宙。就在一年前,我在主播台前播报了一条最新的消息,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要在中国大地上掀起创业、创新的热潮,要让每一个有着创业意愿的人都能够拥有创业空间。我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我在直播连线时前方记者的那份兴奋,他说到我们的时代开始了。

没错,这就是一个草根和精英都能够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重新起飞的大时代。而每天清晨叫醒我们的不再是闹钟,而是梦想。在主持节目的同时,作为一名记者,我在一线采访过很多的创业者,见证着他们的梦想,和他们分享着他们的创业故事。就像这位周龙鹏,他是一位腼腆的理工男,有一次周龙鹏打算送一辆自行车给自己喜欢的女孩,可是对方竟然没有表现出一点兴趣。在被残忍的拒绝之后,周龙鹏决定要换一种表达方式,于是他发明了一种软件,装在自行车上只要骑起来,车轮转起来的时候就会炫出心爱女孩的照片,他给这款自行车起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名字“炫轮”,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款“炫轮”因爱而生的发明,在上市的时候,当月就卖出了两千多套,而且他这款因爱而生的发明还成功捕获了资本市场的爱情,660万元的投资。我想听到这个时候可能在座的各位要说了,有一句老话是不是可以改一改了呢,谁说爱情不能当饭吃呢?

我们再来认识一位,这位叫邱海浩,他是一位听障人士,平时和人们交流的时候只能用手语,他的创业项目叫“声活”,声音的声,活力的活,他的梦想是能够通过移动互联网来帮助更多的听障人士能够和正常人顺畅地交流。在央视创业节目当中,邱海浩仅仅花了十分钟的时间,十分钟,邱海浩就揽得了450万元的投资。我想在那一刻,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来自心底的震撼。

类似这样的创业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就在最近,我到央视的创新节目《创业英雄汇》探班的时候就发现我们栏目组已经收到几千份创业项目,而央视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的数据也显示,2015年全国有五分之一的家庭有意参与创业。我想通过这些数据我们都能够感受到,我们的时代气质和时代精神正在发生着积极的变化。

作为一名财经节目主持人,我总是觉得自己特别的幸运,因为我在时刻见证着中国经济的成长,而在这个历程当中我自己也在不断地成长。就在今年,我和我的同事们共同主创了一档聚焦大陆与台湾经贸往来的新节目《两岸财经观察》。我看到不但是大陆的年轻人,台湾的年轻人也纷纷走出来,汇入到创业创新的大潮,他们放眼全球,放飞梦想。大家来看这就是我们最新一期的节目,我们采访了90多位来自台湾的大学生,他们在这个暑期来到上海,来到大陆勤工俭学,仅仅是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对大陆的观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已经不再是他们原先想象的那样,这里是一个充满了机会,充满了希望的热土。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是第一次来到大陆,第一次来到上海。他们当中的五名大学生更是选择留在大陆工作,通过他们的选择,我也从一个新的角度看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它的活力、它的潜力和它的魅力。

说实在话,说一说创业很容易,真正创业很艰难。创业并不是我们人生当中的唯一选择,也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但是,我相信,它一定是最勇敢的选择。勇敢者在任何一个时代我想都应该得到肯定和尊重。我真诚地邀请在座的各位和我一起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与呼,为那些勇敢地走在创业创新之路上的人们鼓与呼。因为我相信你我的每一次掌声都能够让创新的火花更闪亮,让创业的眼神更坚定。我坚信这是最好的时代,我们的时代。让我们追梦创世纪,青春写传奇。我是章艳,来自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谢谢各位。

点击进入图文、视频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燕帅、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