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江苏卫视《加油小当家》10月开播 李湘担任"校长"

2015年09月28日07:4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当家”不走萌娃风李湘任校长

  马景涛和天天正在做美食。

  国内首档亲子美食成长类综艺节目《加油小当家》将于10月起在江苏卫视每周日晚播出,马景涛、王艳、翁虹、赵文卓、黄健翔、刘仪伟六位艺人将带着孩子首度集体出镜。李湘则将以“魔法厨艺学院”校长的身份,与两位美食专家开始一段“美食+亲子”的奇妙旅程。江苏卫视相关负责人称,《加油小当家》将着重通过做美食来体现父母与孩子的共同成长,以及表现“05后”孩子的自我意识。

  不走萌娃风“小当家”独立主张让人意外

  此次《加油小当家》挑选的“小当家”齐刷刷地都是2005年以后出生的“05后”。除了王艳和儿子球球,马景涛和儿子天天曾在真人秀电影中亮相外,其余4位可爱的“小当家”均是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与观众见面,且各有各的看点。

  其中拼劲十足的选美冠军翁虹女儿小水晶十足遗传了妈妈的美貌,在第一期节目中母女就上演了兼具勇气与智慧的“湿身游戏”;号称最会做菜的刘仪伟与号称最不会做菜的黄健翔分别带着女儿哎呀和茱迪亮相节目,但显然两位女儿对爸爸的“技能”都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功夫酷爸赵文卓育有一儿一女,此番携小女儿小玫瑰入镜,自是带着浓浓的父爱。

  令人意外的是,几位小当家在节目中表现得十分独立,完全不似其他节目中萌娃们的哭哭啼啼。而且,小当家们对于如何料理美食也有自己的想法,“因为小玫瑰会画画,所以在进行食物摆盘的时候,总能有自己独特的创意。”对此,江苏卫视频道总监李响表示,“我们选择的小当家比其他节目的小朋友会大一两岁,因此他们的独立意识会更加清晰;而从节目拍摄的角度,我们希望告诉观众看到孩子真实的心态,让大家对如何与孩子进行沟通有所思考和启发。”

  不带Angela李湘“单挑”05后

  在《加油小当家》节目中,几组家庭将在“魔法厨艺学院”学习烹饪,而著名主持人李湘将担当起“魔法厨艺学院校长”这一重任,她将与刘一帆、梁子庚两位美食界的重量级大厨组成犀利评委“铁三角”,给几组家庭专业又严厉的厨艺指导。

  参加亲子类节目,李湘却是“单身”出席,并没有带上自家的萌娃Angela。在节目中,她要独自面对六个个性独立的“熊孩子”,对李湘来说也算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不过李湘很快通过总结平时带Angela的经验研究出了与孩子沟通的妙招,还会适时地给几位家长建议和指导。

  李湘认为自己这个“校长”的职位,就像是一个桥梁,将几组家庭和孩子们联系起来,让他们能够加和谐、融洽地相处。“做菜更是父母和孩子在厨房的亲子活动,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同时也知道了做美食这个过程的不易,品尝自己动手做的美食,会更快乐。”在李湘看来,《加油小当家》就像是一个夏令营,家长和孩子在这里能通过一起学习,共同获得成长,而节目中这六组家庭也确实有了不小的进步:“一开始父母们都非常担心,但是一点一点,从糖人、糖葫芦到饺子、鱼丸,慢慢的越来越难,小朋友们也都做得很好。”小当家们在料理台前渐入佳境的过程中,父母们也收获良多,李湘表示:“其实这六个父母里,也有不太会做菜的,他们和自己的孩子基本上是同一起跑线上,彼此都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了成长。”

  让电视回归客厅中心

  作为国内首档亲子美食成长类节目,《加油小当家》以美食、做饭为纽带,通过让家长和孩子们的共同学习,从而加深交流、增进感情。这是一档以美食传递爱的节目,适合全价观看,也让电视延续“客厅中心”的功能。

  在节目中,父母和孩子们几乎是从同一起跑线上出发的。尤其对于父母而言,平时难得有机会下厨,在料理台前并没有比孩子们有多少优势。作为“校长”的李湘也透露,随着节目的进展,更加天马行空的孩子们的进步比爸妈们更明显。

  同时《加油小当家》也是首档以学龄儿童为主的美食类节目,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动手能力,对各种事物也具备足够的好奇心,干什么都能够跃跃欲试。到了第二个阶段,孩子们会在烹饪中挑起更多的担子,而父母们则是从旁协助。到最后,孩子们将完全脱离父母,独自完成一道料理的制作。这样的成长模式,也能为电视机前的父母提供很好的范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