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台湾综艺败在只有综艺感 现象级真人秀赢在纪实感

2015年10月24日05:5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2015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10月21日开幕,电视行业的变革被广泛探讨,如今内地荧屏真人秀一枝独秀进入鼎盛时期,几档有着浓厚纪实感的真人秀成为现象级节目。与此同时,曾经在内地非常流行的《康熙来了》遭遇停播,被视为台湾综艺没落的标志。此消彼长之间,引发业内思考,有业内人士评价,台湾综艺,败在只有综艺感;现象级真人秀,赢在更有纪实感。

国内真人秀热衷看剧情

元纯传媒首席内容官鹿郡认为,内地真人秀很多是做纪实创作出身的人在做,好的真人秀胜在本身的纪实过程和纪录的细节。在真人秀风靡的年代里,纪录片人接过了真人秀的表现形式和题材,但是实际上还是在用纪录片的功底做节目。所有刻画人物、冷静拍摄、细节跟拍、角色发现和个人展示都用在今天的真人秀里面,不同的只是一些任务设计、个人设定。

每一个真人秀节目,最终留下的还是情节剧,是人物性格和情节故事。国内的真人秀受到追捧,源于大部分观众热衷于看剧情。“比如《我是歌手》里面唱歌的部分只有30分钟,剩下的大部分时间在展示人物,在撕在扯,展示人物背后的东西,孙楠的访谈、韩红的访谈是对人物个性入木三分的刻画,这比任何一场演唱会看到的韩红、孙楠要深入和全面得多。”鹿郡相信几年后真人秀风潮终究会过去,但纪实手段的创作方法对于电视来说永远不会过时。

明星该不该吃蚯蚓?

《跟着贝尔去旅行》是近日引发争论最多的电视节目,首集节目中,明星们被迫生吞蚯蚓、牛眼,被称为虐星第一神剧。作为制作方,苏州传视影视传媒董事长王欣回应说,节目设置并非为虐星,其实节目组花了12集讲这8个人经历了16天的挑战,所有的创作手法全部都在用纪实手法讲故事,就是讲这8个明星怎么从不适应到适应,怎么坚持下来,怎么达到他们的生理极限、体能极限。

《跟着贝尔去旅行》在网上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观众质疑本来是看贝尔去挑战荒野求生的极限,结果加进8个菜鸟明星,节目不再是荒野求生,不再是极限挑战,让不少贝尔节目的爱好者感到失望。而王欣非常肯定地回答,如果没有这8个明星非常有冲突的性格特征去做矛盾点的话,这个节目不会有那么多人看。“很多人抱怨韩雪不吃蚯蚓,来节目干什么,但这说明很多人在看。”

需要有被吐槽的明星

真人秀是把真实的人物、真实的事件,扔到假定性的需求环境,看它的化学反应和戏剧冲突,要追求的节目效果就是整体控制下去看人物的自然流露,这个过程中不能把里面的人物作假了,不能把事件作假了。真人秀还是要人物、要剧情、要冲突,当人物遇到困难的时候,遇到人性起冲突、挣扎的时候是最好看的。如果所有人都大无畏把这些蛇、蚯蚓各种昆虫都吃下去,什么都不说,那就是一个展示性的东西。

所以节目最初的设计,就是8个根本没有户外经验的明星跟着贝尔去旅行,看他们能不能坚持下来。贝尔在节目里讲,“我能负责把你们带出去,但是我不负责你们不受伤,发生什么事情我不保证。”

这个节目有情感冲突、情感带入,同时有一定的悬念在里面,就会有看点。首集中大张伟一路喊着要退出,遭到最多吐槽。而王欣却认为,这个角色设定得非常成功,网上的讨论非常热烈。在他看来,大张伟这个角色相当于《西游记》里面的猪八戒,动不动就说回高老庄,还在节目中插科打诨,节目组的目的是希望通过12集讲一个转变的故事。(记者 邱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