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视真人秀节目的历史与本质【3】

——兼谈明星与素人的节目价值

王朋进

2015年10月26日13:01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三、明星VS素人:谁更适合真人秀节目?

回到本文开头的问题:真人秀节目是不是离开明星就没有前途了?或者换个角度:明星与素人相比,到底谁对于真人秀节目的价值更高?我们先列举一些国内较有影响的真人秀节目,这些节目你想看的是什么,明星还是其他,你看到的又是什么,能让你长期有兴味看下去的有哪些?比如《出彩中国人》、《谢天谢地你来啦》、《梦想星搭档》、《星光大道》、《中国梦之声》、《中国达人秀》、《极速前进》、《宝贝你好》、《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奔跑吧兄弟》……

目前,国内电视台在播的真人秀节目多达上百个,如果再加上网络媒体制作的部分,这个数字还要大。足见真人秀节目有多受欢迎。但是另一方面也说明,这类节目的市场快要饱和了,相互之间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于是我们才看到制作者不惜代价抱明星大腿的现象,明星的出场价格也飙升——一季节目高达千万元,甚至个别明星每分钟报酬就达6万元。对于真人秀节目而言,是不是离开明星就不会成功,素人对节目就那么没有价值吗?本文的观点相反,理由如下:

首先,从刚诞生起,真人秀节目就是素人的天地,而不是明星的舞台。从前文的分析来看,真人秀节目从始至终一直是以普通人为主角的。或者说,真人秀节目创意的一大特色就是主打人性的真实,尤其是普通人。即便是新千年以后流行的那些才艺类真人秀节目,明星依然只是配角。“好声音”系列节目如果没有非明星的选手们出色的歌唱表现,明星导师们知名度再高,这个节目也不可能那么轰动。相反的例子是中国版的《与星共舞》,这个节目创意精髓是“明星(非舞蹈专业)+专业舞蹈师”的组合竞赛。但是这个节目收视平平,可见,明星不是万能配方。

记录明星真实生活的电视片肯定会大受欢迎,然而问题是,那样的节目太少了。明星的真实一面人们太难接近和知悉,而普通人的真实一面更容易接近。普通人和观众身份距离上的切近性使得素人真人秀节目离观众心理更近,真人秀节目可以不用明星也很火。而且,用明星的节目成本很高,要想消费明星在节目中的真实,节目要付出更大的成本代价。

其次,泛滥使用明星是真人秀节目创作由盛而衰的反映。我们从前文关于真人秀节目的创作历史的回顾中不难看出,真人秀节目创意的一大特色恰恰在于挖掘普通人的人性价值,而这个价值又是所有人共同关心的人性的最普遍、最基本的东西。比如:面对终极诱惑(百万美元大奖或一举成名的机会)时选手的渴望、贪婪、焦虑、嫉妒等心理纠结和意想不到的举动。而在明星身上,我们基本上无法获得那样真实的人性表现,因为明星需要在媒体上保持自己“光辉”的形象。

当真人秀投入明星怀抱(而不是明星投入真人秀怀抱),意味着真人秀节目最核心的价值将不断走向消失。明星总是容易耀眼夺目,明星容易带动节目的受关注度,这毋庸置疑。但是,明星的核心价值追求和真人秀节目的核心价值诉求是相矛盾的:明星需要通过媒体、镜头前的表演来塑造形象;而真人秀需要的是真实的展现,而不是表演。这是他们之间内在价值逻辑的矛盾。因此,真人秀节目轻率、泛滥地使用明星,要么是在消费明星的光环价值,要么就是创作者思想懒惰的表现。

第三,真人秀节目必须在“真”和“秀”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以“真”为本,以“秀”为末,这是真人秀节目成功的不变法则。明星善于秀,素人胜在真。明星与素人结合是一个不错的组合,但不能喧宾夺主。美国的《好声音》节目,近年来的调整主要是降低了明星导师们的“秀”。事实上,真人秀节目中,明星过度的“秀”一样招人厌烦。明星频繁参加真人秀节目,他们越是在镜头前表现得熟练,越远离真人秀的本质。《中国好声音》到了第四季,多数明星导师都“成熟”了,在镜头前都特别会表演了,然而真人秀的意趣也越来越淡了。

对于真人秀节目而言,明星通常只是调味剂,而不是必需品。这是真人秀节目和其他娱乐节目非常不一样的地方。娱乐节目的市场周期往往是这样:市场饱和或者观众审美疲劳时通过增加“调味剂”(刺激因素)继续维持一段时期的销售,常见的“调味剂”除了明星之外还有高额奖金、道德底线、性刺激等等。但是调味剂不能当菜吃,它替代不了日常的食材。而且,过度消费“调味剂”必然导致肠胃紊乱、机体失调。

真人秀节目未来的发展必然是一种本质价值的回归。繁华落幕,唯有真实是真人秀节目不变的核心价值。“秀”在这里是展示(或者呈现,而不是表演)的意思,而不是一般意义上对电视节目“秀”的含义的理解。未来的创作,除了生存竞争、求职经历、才艺比拼等,可以展示的题材领域还有大片天地。随着观众对这类节目形态越来越熟悉,节目只能靠内在的实力去赢得市场。

注释:

[1]2015年7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公布了《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其中第四条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关注普通群众,避免过度明星化。要依据节目内容确定参与节目的嘉宾人选,提高普通群众参与真人秀节目的人数比例。要摒弃“靠明星博收视”的错误认识,纠正单纯依赖明星的倾向,不能把节目变成拼明星和炫富的场所,不能助长高片酬、高成本的不良风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力戒铺张奢华,坚持节俭办节目。

(王朋进: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媒体传播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