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得“星”应手  “素”能生巧

素人真人秀的市场表现及发展趋势【3】

周欣欣

2015年10月26日13:02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四、拟剧理论下素人真人秀的发展展望

拟剧理论是加拿大社会学家欧文·戈夫曼借用对戏剧表演的观察获得的灵感而提出的一种社会理论。戈夫曼以人际交往中的传播行为为研究对象,将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交往比作舞台上的一种“戏剧表演”,他认为社会就像一个大舞台,每个社会个体就像舞台上的演员,他们在不同的生命阶段扮演着不同的社会角色。表演框架、区域与区域行为、前台与后台、剧班、表演以及印象管理艺术是拟剧理论的六大核心构成要素。[2]拟剧理论作为一种社会学理论被运用于诸多领域的研究,引申至电视真人秀的分析中,我们可以将节目视为一个“舞台”,将参与节目的人物之间的互动关系视作一个拟剧中的“社群”,在这样的人物关系链条下,就可以运用拟剧理论对电视真人秀进行相关的分析。

(一)素人与明星孰优孰劣?

表演是戈夫曼的拟剧理论的核心要素。一方面,明星具有天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可以极大激发受众窥探其生活的好奇心,提高节目收视;素人则先天有聚焦性偏弱、镜头感偏差、话题延展度不高等劣势。另一方面,对于将真实性放在首位的电视真人秀,作为参与主体的明星嘉宾,已经习惯在镜头前扮演节目所需的人物角色,这样的真人秀节目的真实度难免受到质疑,而素人则不存在这样的顾虑。

前台与后台也是拟剧理论的核心要素之一。前台是个体在表演期间有意无意使用的、标准的表达性装备,是在不同的社会互动场合,个体按照标准展示自己的区域。后台是在前台表演间歇时进行准备和休息的场所,在这个区域中有着许多被掩盖的事实,在这里,表演者可以放松一下,放下道具,不说台词,甚至可以暂时忘掉自己扮演的角色。[3]

明星真人秀正是巧妙地利用了前台和后台的位移变化,满足了观众突破社会规范约束的欲望,从而实现收视的提升。作为知名度较高的明星,其家庭生活包括亲子互动等行为是在社会等级机制和规范之外的自留地,属于后台行为,而明星真人秀则将原本属于后台的明星家庭生活搬到前台,原本在公众面前的社会框架发生了位移,观众用一种虚拟的方式体验着违反规则、冲破社会框架的快感,这也是明星真人秀收视率和话题性不断提升的深层次原因。与之相比,素人不具备明星的知名度和话题性,其后台行为也不会成为观众乐于关注的焦点,因此其在真人秀中的表现往往不会形成如明星后台与前台位移的冲击力,这是素人真人秀相对的一个劣势。

(二)素人真人秀如何突破?

1.表演者

不仅对于明星来说存在后台和前台的位移,对于素人中的特定表演者来说,也存在产生戏剧效应的条件。例如,亲子类真人秀的火爆就是巧妙地利用了孩童的这一特性。不同于历经世事的成年人,孩童年幼天真,这种天然属性使其前台行为的表演性降低,后台化程度增强,增加了真实性和趣味性,降低表演可能性,信任度提升。

2.表演

对于明星真人秀来说,明星的表演要生活化,淡化舞台成份。而对于素人真人秀来说,在节目中正好是一次登台。欧美素人真人秀历经多年发展仍长盛不衰,与其对参与节目的素人要求不断提升密切相关。对于不具备明星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素人表演者,一定要在表演上具有特色和看点,他或是在智力与体力上有过人之处,能应对极限的挑战;或是在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上具有不凡的才能,能应对节目推进过程中的种种障碍;或是有不同寻常的经历或故事,能激发观众窥探的欲望。

3.规则情节设置

真人秀成功的关键在于真实性与戏剧性的有机结合,情境设置中的规则情节设置,可以推动悬念这一重要戏剧要素的产生。节目的规则情节即游戏规则,在素人真人秀中,可以通过设置大量充满趣味性、悬念性、挑战性的游戏任务,在游戏过程中展现真实鲜活的人性,最终使素人真人秀跳脱现实生活的平淡,富有戏剧的节奏感。

电视真人秀的发展是一个不断模仿、推进、赶超的过程,明星们“草根式”回归电视荧屏,带给受众全新的娱乐体验。而登上表演舞台的草根素人身上,也不乏可以开掘的资源和亮点。以“人”为核心、以“真”为特色、以“秀”为手段的电视真人秀,能否由素人引发新的爆点和变革,在得“星”应手之外,“素”是否能生巧,有待传播者引领受众进入全新的视角和体验。

注释:

[1]熊忠辉.广播电视节目形态解析.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149.

[2]朱燕丹.拟剧理论视角下电视真人秀的特点及策略研究.今传媒,2015(04).

[3]欧文·戈夫曼.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周欣欣: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客服部研究经理)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