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因势随形,做养眼更养心的真人秀

——唯众传媒总裁杨晖谈素人真人秀的看点

赵秋杰??单文婷

2015年10月26日13:03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时隔大半年,再次在上海见到唯众传媒总裁杨晖时,她一如既往的亲切优雅。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限真令”出台后,素人真人秀无疑成为电视荧屏下一个热点,这让我们第一反应想到唯众传媒,他们早就生产出了一批有口碑的素人真人秀。这并不是先知,就像杨晖说的,“那么多人赚大钱赚快钱和急钱的时候,你永远看不到那些地方有唯众的身影。因为我们清楚我们要什么。我拼的不是爆发力而是耐力。人生也好,事业也好,公司也好,都是一个长跑,你要让它保持匀速。他们老说我们不太一样,我说我们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我们只是不太爱凑热闹”。

一、下一个现象级节目突破口:素人真人秀

《视听界》:您如何看待广电总局的“限真令”?

杨晖:“限真令”可能针对的是目前电视市场上大量的以明星参与为主的真人秀的出现,这其中也包括因为明星参与引发的投资巨大,以及越来越多的节目题材撞车,从而可能导致收视真伪问题,在这一连串的现实之下,“限真令”应运而生。我认为,“限真令”的提出,第一是想要改变目前综艺节目市场乱象,比如拼明星、炒作、劣迹艺人出现等,“限真令”这个举措起码在现在这个当口会对行业起到警示作用。虽然从市场角度来讲,电视节目市场有一定的市场规律,但是我觉得文化产品还是需要宏观引导。第二,可以说目前的真人秀节目95%以上要么属于“购买模式”,要么是所谓的“借鉴模式”。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限真令”的提出有助于大力扶持本土原创节目。这两年真人秀刚刚兴起,国内不要说做原创真人秀,整体上做真人秀的经验和实力都很弱,有口碑的现象级原创真人秀更少,所以 “限真令”有助于推进真人秀题材多元化和创新形态。第三,“限真令”的提出,可以看做是在电视节目市场“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时候鼓励其朝着良性方向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限真令”并没有一棍子打死,它还是强调真人秀应该分辨方向。从我个人来讲,我反对单一的真人秀,单一的题材,单一的形态——你“跑”我也“跑”,你“极限”我也“极限”,你是“英雄”我也是“英雄”……这种撞车背后反映了几个问题,一方面是市场还有很大的需求;另一方面,国外模式也好,原创模式也好,题材和形态方面都还有不足;另外,现在的电视节目市场环境非常浮躁,片面依靠明星拉动收视率。当大家片面依赖明星的时候,就会觉得最重要的抓手已经有了,其他的东西便可以忽略不计。而事实上也是,当大把的预算都给到明星的时候,其实制作团队也没有什么指望再去创新了。

《视听界》:素人真人秀会是下一个热点吗?

杨晖:我觉得它已然是一个热点。从去年的Q3、Q4到今年的Q1、Q2、Q3,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电视荧屏上出现更多的是户外真人秀,棚内真人秀以选秀为主。可以这样讲,户外真人秀会成为下一个热点,而棚内真人秀会继续占据各大卫视周末板块。关于素人真人秀,一定是一个热点,这里面当然有引导的作用。很多的电视同行,在不了解真人秀操作规律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其成功率,就先从明星真人秀入手,但明星真人秀在电视荧屏上洗了一遍之后,接下来寻求素人作为真人秀的主角可能能够给电视人带来操作上和创作上的突破。这既是“限真令”的硬性导引,也应该成为电视人的自觉行为。我个人认为,下一个现象级节目的突破口一定是素人真人秀,但前提是我们的制作水准的成熟度以及对于这一类真人秀的把握,不管是操作流程,还是对观众需求的理解上,都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度。

二、养眼更养心:真人秀的核心价值

《视听界》:在明星当道的真人秀市场,素人真人秀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杨晖:有一句话可能可以说明这个问题——“把生活当节目”。做素人真人秀越生活就越真实。

目前对真人秀没有很明确的定义,但把它剖开来看,就是“真”、“人”、“秀”。从“真”来讲,生活是真实最大的源泉,生活中所有的东西,都是真实存在的。所以向生活要真实、要节目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从“人”来讲,实实在在接地气的人就是素人,要关注的是普通人对于生活的理解。如果你能真的把明星当成普通人来看的话,或者让明星和普通人共同来体验完成节目的话,那么人性的东西可能会被捕捉得更加鲜活。从“秀”来讲,节目还是要有看头,我个人觉得“秀”不是作假,而是有看头。

真人秀可能出现几个趋势,一是越来越垂直和分众化。比如唯众传媒联手山东卫视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的《我是先生》,节目锁定优秀教师这一群体,堪称“先生”的这一群人。这些人能不真实吗?凡是识字的,谁敢说他没有老师?所以这个节目的真实基础就存在在这里。未来电视节目对于职业化的分类会更加普遍,越垂直越聚焦,去捕捉和深挖这一类人群的人性和情怀,做出来的东西会更加深刻。

二是有看头。深入到这些垂直领域中去,你会发现很多的节目内容设计都是因势随形的。在《我是先生》中,来自台湾东吴大学的物理学教授陈秋民是台湾演示类物理教学的前辈,他能用生动的道具将艰涩的物理学原理表现出来,这种演示不同于实验室里很艰深的实验步骤。或许你也没有听过有先生教你古诗词的时候是唱出来的,这是他在舞台上特别本真的表达。这些人成了舞台的主角,他们是真正的素人,他们可能是学生心目中的“民星”,但不是大众意义上的“明星”。有一群人是这样的素人,有待你去发现,有待你去把他打造成“民星”。还有一种素人是默默无闻的,你在大街上根本不会注意他,但他有他的生活,比如《急诊室故事》节目中的农民工、大爷、孩子,你会看到在急诊室里发生的人生百味以及医生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是什么样子。把生活中的真实最大程度地还原,它给你带来的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呈现,而是一种思考。我认为未来真人秀节目的意义不在于我们做出了多少棚内和户外的真人秀,而是说真人秀这种节目形态必将影响整个电视工业——可能你的节目不是真人秀,但你可能有真人秀的思维,你会寻找本真的东西、真实的素材、真实的情感,用戏剧结构架构节目,使节目中的悬念让观众觉得百转千回等等,这些都是真人秀带给电视业思维的革新和观念的升级。

第三,未来的素人真人秀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无剧本,不预设,不同于韩国很多真人秀是剧本化的。我经常强调因势随形、顺势而为,因为现在很多真人秀的大结构、大逻辑是成立的,但是主观介入过多,导演痕迹过重,可能把真东西都做成假的了,我很反对过度干预。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