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素人真人秀中国化的双重维度观察

——基于观众和制作人的微调查

李威??白洁

2015年10月26日13:04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摘要】 观众和制作人的态度和倾向是决定素人真人秀发展的两股关键力量,本文从观众和制作人这两个维度入手,通过对10位观众的调研和2位制作人的访谈,希望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观众的诉求,以及素人真人秀在制作中的难点与突破点,以此作为预判素人真人秀未来的基本依据。综合两方反馈,文章认为,素人真人秀的中国化关键是要做到娱乐与导向、明星与素人、东方与西方、大众与小众这四个方面的平衡。

【关键词】素人;真人秀;中国化;观众;制作人

作为当前收视市场的热门节目类型之一,素人真人秀的中国化进程与真人秀的中国化是同步的。十多年来,伴随着素人真人秀的不断演变和浮沉,国内关于这类节目的研究和分析也从未中断。然而在百度中搜索关键词“素人真人秀”,除了看到大量来自业界表达关于未来前景乐观的“一面之词”外,少有见到来自观众和制作人的声音,以及相关的研究。事实上,做节目的人和看节目的人,他们的态度和倾向,才是决定素人真人秀发展的两股关键力量,倾听他们,研究他们,对于正在进行中的素人真人秀研发制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这正是本文的主旨和立意所在。

一、观众维度看素人真人秀

为了大致了解观众对素人真人秀节目的态度和喜好倾向,我们选取了10位经常看真人秀节目的观众作为被试人员,分别对他们进行了共计7个开放问题的微型访谈式调查。这10位观众中,女性占比为70%,80后占60%,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80%,人员构成比例与市场主要真人秀节目的观众结构保持了大体吻合。

问题1:你的第一观看选择是明星真人秀还是素人真人秀?

这个问题的结果毫无悬念,10位被试,有9位选择了明星真人秀,可见明星对于观众的吸引力要远远大于素人。被试中唯一选择素人真人秀的是一位60后,说明中老年观众对素人真人秀的兴趣会更大些。

问题2:什么样的明星真人秀更吸引你?

在问到“最近最喜欢的明星真人秀及原因”时,有4位被试喜欢《极限挑战》,3位喜欢《爸爸去哪儿》,其他各有1位喜欢《蒙面歌王》、《奔跑吧兄弟》、《舞林大会》,他们喜欢这些节目的原因或是觉得明星好玩、娱乐性强,或是觉得明星好看、造型独特,无一例外都是因为明星的个人因素。

关于“最期待的明星真人秀类型”,有5位被试期待搞笑好玩、娱乐性强的节目,3位希望看到普及知识文化的节目,2位选择了明星生活体验节目。可见观众对明星真人秀的期待点主要在于明星表现出的另一面,如搞笑好玩、真实平凡等,同时观众希望通过看节目能有所收获,而不只是单纯的娱乐。

问题3:什么样的素人真人秀更吸引你?

同样的问题,观众对于素人真人秀的关注点却完全不同。4位被试喜欢看《中国好声音》,2位喜欢《变形计》,其他各有1位喜欢《快乐女声》、《非诚勿扰》、《芝麻开门》、《你会怎么做》,他们喜欢的原因集中在两点:一是素人的才艺,二是节目有教育意义。明星真人秀看明星,素人真人秀看才艺和故事,这就是观众维度下对两类节目的基本喜好倾向。

关于“最期待的素人真人秀类型”,有5位被试选择了选秀,3位选择探索、游戏,2位选择生活体验,基本囊括了当下素人真人秀的几种主流创作类型。另外,我们发现,有3位被试提到了希望看到明星和素人才艺PK,或者互换生活的节目,这也再次说明了明星元素对观众的吸引力。

问题4:你希望看到哪些选题方向的素人真人秀?

对于这样一个可以有多种选择的问题,不同年龄、性别的观众给出了有所差别的反馈。6位被试选择了旅游,其中多数是80后;6位选择了运动、游戏、挑战,并列第一,3位男性被试全部选择此项;5位选择生活、职业体验类,中年人喜欢生活体验,80后更偏向职业体验;4位选择美食,全部为女性;4位选择教育类,全部为妈妈。每一类素人真人秀都有自己的空间,关键是找对目标观众,找准定位。

问题5:你希望在素人真人秀中看到什么样的人物?

同样是多选题,观众对于人物的喜好更加凸显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特点。“有才华的人”、“搞笑好玩有趣的人”、“有个性的人”、“长得好看的人”、“平凡励志的人”等更受青睐,选择以上选项的被试都在3人以上。纵观市场上收视表现比较好的真人秀节目,无论明星还是素人,每一档节目中都不可能只有一类人,而是多种性格、职业、年龄、性别的组合、碰撞,这样才有看点。调查被试的多样化选择为真人秀节目的人物设计提供参考。

问题6:你希望素人真人秀有怎样的剧情发展?

剧情设计是真人秀制作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影响收视的因素之一。在这个问题的选择上,被试的反馈相对更集中一些。9位被试选择了搞笑轻松的剧情,大部分人都认为看娱乐节目就是希望开心;分别有6位、4位被试选择了悬念、冲突,全部为80后;4位被试选择了真实、感人,60后、70后为主,平均年龄36岁。这些数据说明:在轻松娱乐的基本风格下,面向年轻观众的节目可以突出悬疑和冲突,面向中老年观众的节目则可以突出真实、感人。

问题7:你希望有明星出现在素人真人秀中吗?

针对当前国内素人真人秀节目中不断加强的明星元素,10位被试的态度也出现了一些反差。共有6位希望看到明星和素人同时出现,其中5位为女性;4位选择了不希望看到,其中包含2位男性以及被试中唯一的90后、60后。由于被试数量有限,这样的调研结果不够科学,但还是能看出男性和女性在这个问题上的差别,女性总体比男性更青睐于明星,而中老年观众似乎更喜欢单纯、简单的节目模式。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