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真人秀将"拼导师"进行到底 只有想不到没有请不到

2015年11月06日06:3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只有想不到没有请不到

  真人秀将拼导师大战进行到底

  近几年国内的真人秀市场到底有多么火?一则看钱,二来看人。前者是指湖南、浙江、江苏等几大卫视的年底招商会的吸金数字,动辄十几个亿、几十个亿大多都是奔着真人秀去的;而后者则是那些日常看起来高冷文艺,身上自带不屑和真人秀为伍气质的大腕们也都放下身价,参与其中。像林青霞(湖南卫视《偶像来了》)、陈道明(北京卫视《传承者》)、崔健(东方卫视《中国之星》)以及去年玩一票的姜文(北京卫视《造梦者》)等等,相信当他们的名字被公布时,大多数人都会感到些许意外。他们献出自己的处女真人秀到底为哪般?

  摇滚之父看中话语权

  《中国之星》的推荐人名单一公布,便在外界引起了不少反响。除了刘欢和林忆莲外,更多人惊讶的是一向低调神秘的中国摇滚乐之父崔健,竟然也上电视当起了推荐人。于是一众网友表示诧异:“老崔究竟是怎样被邀请来的?”

  据节目组透露,在接洽崔健的过程中,他们也经历了重重考验。“譬如我们在跟崔健签约前进行的几番沟通中,能感觉到他的真诚和低调,也正因为如此,他对选择迈出真人秀的第一步是非常严肃和慎重的。”甚至有时候,因为音乐理念上的分歧,崔健一度感叹“我不能做了,我做不下去了”。最终打动崔健的,是推荐华语乐坛优秀歌手上格莱美舞台的使命感。节目组表示,“坚决摒弃时下不少真人秀节目‘预设结果’的手段,给他们足够的自由空间来表达他们的音乐主张和音乐理念,真正尊重他们的推荐、判断和选择。”正是这种被重视的话语权,让崔健感到自己可以让更多不为人所知的优秀音乐人被知晓,被认可。

  电影鬼才看中宣传平台

  2014年岁末,姜文出山加盟《造梦者》一度令业内颇为震惊。这位霸气十足的电影鬼才为何愿意担纲真人秀的导师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因为《造梦者》的口号是:你离梦想,一步之遥。姜文当时愿意加盟自然和宣传电影脱不了干系,对此姜文也不避嫌,一直不忘给自己的电影打广告:“我的电影叫《一步之遥》,今年(2014年)12月18日上映,跟这节目确实有很大的关系。”

  节目组在当时也透露,姜文加盟《造梦者》,除了与电影《一步之遥》有关之外,姜文对于目前国内真人秀“有热闹无精神”的现状有着强烈的改造欲望。“姜文对于目前国内五花八门的‘真人秀’节目有着独到的看法,在前期接洽时,姜文明确表示,只要加盟《造梦者》,就一定要做一位真正的‘造梦者’,为在人生路上追求演艺梦想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提供机会和帮助。”怎奈这档节目的影响力平平,选手后来是否圆梦并没有被特别关注。

  荧屏一哥看中文化属性

  陈道明留给公众的印象是:戏外低调、戏里苛刻、有文化、有脾气,一个清高得只肯在戏里低头的人,就是这么一个貌似永远不可能跟“真人秀”、“导师”这类词语有交集的魅力男性前日也宣布加盟北京卫视文化类真人秀《传承者》,一档为非遗传承人搭建展示平台的节目。

  虽然加盟了《传承者》,但陈道明对真人秀的选择还是很谨慎。据悉,近期有不少节目向他发出邀请,第四季度便有一档王牌综艺曾积极邀请他,但被其拒绝。对于选择《传承者》,陈道明称就因为它叫传承者,“节目说的是文化传承者,每一个人都有这个义务去传承文化,这不是北京台的事情,是中华民族的事情。”谈及自己的导师首秀,陈道明直言做节目要真诚,不拼娱乐性,“我们拼不过它们的娱乐性,但我真诚,我不想演,你让我演,我也不会演。”

  ■记者观察

  明星仍是真人秀最大卖点

  除了上述的导师外,像林青霞、巩俐、李连杰等大腕都已经或即将直接参与到真人秀中。林青霞今年参加了湖南卫视的《偶像来了》,这意味着离开江湖22年的“东方教主”重出江湖。对于粉丝脑中的一串串问号,林青霞给出的原因是,《偶像来了》是一档有营养的节目;而据坊间传闻,则是这次真人秀之行与女儿言爱有关。林青霞的先生邢李源早年曾为女儿邢言爱设立的“言爱基金”与“芒果V基金”有重要的合作。至于具体细节便是你我这等外人无法得知的了。

  周润发、李连杰、张曼玉、巩俐、梁家辉……什么节目能吸引这些重量级的电影大腕?在近日江苏卫视的招商会上,一档名为《谢谢你的爱》的美食真人秀放出豪言:“我们拼的就是大咖,以美食为载体,让大咖感谢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目前,李连杰和巩俐已确定加盟,其他明星正在邀请中。

  虽然相关部门曾倡议真人秀多关注素人,但从现状和趋势看,明星依然是真人秀最大的卖点。这也不难理解,模式和明星毫无疑问是真人秀的两大元素,在国内并无太多原创、模式大多为引进或模仿的市场环境下,哪一家能够请到明星就意味着吸引到了眼球,而这个眼球不仅仅是观众的,还有广告商的。(记者 冯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