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敬一丹:新媒体改变媒体格局 退休最牵挂舆论监督

2015年11月30日06:46  来源:江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敬一丹南昌 “被访谈”

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碰撞“狼来了”的职业体验

从电视的初期,到上升期,再到巅峰时期,直至传统媒体走下坡路,敬一丹经历了整个电视媒体的历程。她说:“我喜欢并适合这样的职业。”

“有一批这样的工科生,他们向电视台的‘老人’提出要将微信放上电视的墙,和观众互动,他们主动去和腾讯沟通,和领导们沟通,最后实现了新媒体和电视媒体的融合,这是电视历史上的第一次。”敬一丹说,她也总觉得要“狼来了”,微博、微信慢慢改变了媒体格局,但也很庆幸这样的变革在退休前发生,让她能有更丰富的职业体验。

“电视媒体太过强势,会让媒体人惯出毛病,看不见来者,或者以为根本没有来者。但我们走在一条信息高速公路上,更多新兴媒体会产生。”敬一丹回忆道,在一场纪念互联网进入中国周年的会议上,放了一个镜头,记录了一个瘦小的身影追着官员说,“我们有内容了”,而那个身影就是马云。

央视工作20余载“舆论监督”最牵挂

从知青到电台工作,最后扎根于电视媒体,在20多年的岁月中,“将‘舆论监督’从生词变成熟词,这也是我老了以后想起来都能给自己一个微笑的事。”敬一丹讲到做电视媒体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时这样说。从1994年开播的《焦点访谈》,每天用个案让“舆论监督”这四个大字慢慢渗入观众的心中。

八零后对她说:“我们都是看着你的节目长大的。”九五后对她说:“我爸爸是您粉丝。”

“以前遇到不平等的时候,去找县长、镇长,这是找行政的力量;再大的问题,你找公安,找法院,这是法律的力量;而就在家里的电视上,我们用通俗的方式告诉你们,还有一种力量,就是舆论的力量,让你们用力量去‘发声’。”敬一丹说,通过电视,让千家万户看到远方,远方是秩序,是文明,是平等。

《焦点访谈》节目常收到各种书信,不少书信的落款很长,具体到某个镇某个村。“越长说明越‘角落’,越‘角落’就越没有渠道。”敬一丹说,自1994年以来,《焦点访谈》以个案的方式,挖掘“最角落”的东西,用舆论的力量,帮助“最角落”的人群。(徐黎明)

相关新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