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网剧投资阵容不输电视剧 "野心"昭昭做现象级精品

2015年12月15日07:0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投资阵容不输电视剧 网剧“野心”昭昭:就要做现象级精品

唐丽君表示,《重生》这类剧,如果做不出精品的感觉,就很有可能变成雷剧。

今年,是网络自制剧的爆发年,《暗黑者》、《盗墓笔记》 等现象级网剧层出不穷。昨天,由《花千骨》制作人唐丽君打造的网剧《重生之名流巨星》 也在上海开放探班,这部将在腾讯视频播出的作品更以还原演艺圈明星奋斗史为卖点,引发大量关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唐丽君表示,今年是网台联动爆发的一年,现象级精品网剧的诞生也可以预期。

大IP依然是主流:

网络偶像剧空间大

由于成本低、制作粗糙,以往网剧题材大都剑走偏锋,打重口味、悬疑的擦边球。但随着视频网站“烧钱模式”的开启,大IP、古装、偶像也成为网剧的新方向,明年计划亮相的《鬼吹灯》、《九州天空城》、《如果蜗牛有爱情》等就都在此列。

对此,腾讯视频电视剧业务部制作人、副主编巫天旭认为,相较于以往,如今的视频网站会根据各自的数据库进行观众调查,尽可能选择照顾到各类观众的需求,“我们会研究用户的结构、年龄、男女比例、所在城市和学历水平去调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观众对偶像剧还是有很深的需求的”。

而在以《花千骨》 这样的IP剧获得成功之后,制片人唐丽君并没有延续古装路线,反而选择了偶像题材。在她看来,女性化、年轻化将是未来网台联动的重要特质,一些有质地的偶像剧也因此有了发挥空间。“不仅是在网络上,偶像剧对海外发行也是有刺激的。《流星花园》诞生很多年了,在日本依然可以卖8万美金一集。所以我觉得古装剧跟时尚剧的未来市场更大一些。”她同时也提醒,这类作品在实际拍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细节,以免“变雷”。“包括《重生之名流巨星》在内,我注意到明年会有很多以明星圈为背景的电视剧。如果这类电视剧做不出精品的感觉,就很有可能变成雷剧。所以整部剧的梦幻效果、明星的服装造型,该花的钱一定要花。”

制作投资水涨船高:

网剧调动全产业互动

马可、张馨予、PONG、韩彩英、徐海乔……相较于一般网剧,《重生之名流巨星》在阵容上显得更为多元。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以来,网络自制剧的成本及制作水准一直受到关注,更有消息称,部分网剧投资已经过亿。

对此,巫天旭在采访中透露,目前网剧的制作成本的确有跨越式的增长,与之相应的,网络剧的播放量也提升了100亿。“2014年到2015年初,大家看到《盗墓笔记》单集500万,会觉得成本非常高,但从现在整体来看,网剧的成本水位越来越高。”

话虽如此,纵观整个行业,真正能实现盈利的网剧并不多。对此,唐丽君也表示,网剧成本的提高,和整个网台时代的颠覆性改变分不开,“网台联动、周播,其实是最符合电视剧艺术创作和播出规律的。我觉得未来的日播剧,它的制作水平可能会低一些,而精品剧就应该是十几二十集的。这是一个非常朝阳的产业,你有投入才有生命力和市场。”

唐丽君同时表示,现在市场上的确有盲目投入网剧的现象,所以在制作时要格外谨慎考虑,进行全产业链的布局,“我们做《重生》的目标,就是一定要盈利,除了广告植入、付费收看、赞助等等,所有的渠道我们都会考虑,包括我们还会有大电影、舞台剧,会更多地考虑和观众互动”。

网剧周播改编要求高:

不能再犯《花千骨》的错

在网络上大获成功之后,反向输出电视台,是目前网络自制剧的新模式。今年的《他来了,请闭眼》以及明年亮相的《暗黑者3》、《蜀山战纪之剑侠情缘》都在此列。在这种背景下,许多传统的影视公司也开始介入网剧创作,但大多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如何把握网络受众的喜好,让剧情节奏跟得上周播模式,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新难题。

对此,唐丽君坦言,当初《花千骨》也是按照日播节奏制作的,没想到周播模式让该剧人气持续发酵。如今打造网络自制剧,她会更侧重悬疑和情感高潮的设置,甚至适当地在开篇加大信息量,“周播剧和日播剧实际上是两个品种,培养观众的黏性很重要,所以我们要有很多悬念,一季结束还要埋悬念点。甚至可能第一二集看起来有点费解,但这样恰恰能吸引观众反反复复多看几遍,等到第四、第五集,就明白了,看下去了”。

今年《花千骨》虽然收获了巨大的成功,但考虑到电视台播出审查,结尾处男女主角吻戏被删,也一度引发观众吐槽。对此,唐丽君感慨地表示,“《花千骨》改编的一个教训,在于一部分高潮剧情被删掉了。我现在的想法是一定要拍两到三种结果,就算一条不能通过,总有一条是可以面对观众的,这样不至于观众到了情感高潮时,突然就没有了”。(记者 曾索狄)

相关新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