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1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再论媒介融合时代广播电视舆论引导力的提升【2】

王成亮

2015年12月28日10:0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三、媒介融合时代广播电视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的途径

(一)宏观提升策略分析

首先,在媒介融合的语境环境之下,要建立、完善法律法规,从法律的角度为广播电视媒介机制的发展提供依据,为舆论引导能力提供根本保障。具体来说,就是要强调政府和市场两方面共同作用,以《广播电视法》为核心,补充地方政府的规范性文件,形成类别齐全、和谐一体的法律体系,实现政治性引导和经济性调节的高度融合。

其次,在保证节目品位层次和内容多元化以及符合道德标准的基础上,对广播电视的节目类型适当放宽,充分借鉴新媒体报道形态的多样化,鼓励不同声音之间的交流和讨论;并且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实现广播电视的产业化发展,转变传统观念,构建并实施全媒体战略。

再次,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之下,广播电视要坚持以“内容为王”为发展宗旨,进一步实现制播分离,将市场力量引入到内容生产的制作环节当中,将广播电视节目放置在互联网的产业链当中,提升节目的创意水平;并且积极构建品牌化的经营战略,以核心特色节目内容为依撑,实现盈利模式的创新。

(二)中观提升策略分析

首先,在媒介融合时代背景当中,要想提高广播电视的舆论引导能力,应该从完善区域化传播和实现跨区域整合传播两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方面,可以以社会的物质性和文化特色为基础,设计出符合受众需求的传播内容;另一方面,全面把握制度壁垒和产权不清两方面的实质矛盾,成为区域范围内的舆论引导者。

其次,要认清广播电视技术落后与新媒体科技领先的现状,积极构建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支持下的新媒体联动,实现内容设置的社交化、移动化和视频化。一方面要建设自身的广播电视网,为“台网互动”的实现提供可能;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移动设备客户端,争取到网络竞争中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再次,在媒介融合的条件之下,提升广播电视的舆论引导能力,也要保证受众的媒介素养得到提高。从国家和社会的层面来看,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对受众进行媒介素养的教育,将其纳入到学校教育课程当中,实现社会、学校、家庭教育结合的体系;从受众自身来看,在接受信息、发布信息以及传播信息的过程中要坚持独立思考和真实性的原则。

(三)微观提升策略分析

首先,广播电视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就必须对自身的节目进行创新,不断提升节目的内容质量,充分利用平台整合的优势特点,通过发展融合新闻、数据新闻,打破媒体组织之间的行业壁垒,增强自身的实际竞争力,最终实现舆论引导能力的提升。

其次,在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之下,广播电视要想实现舆论引导能力的提升,就必须对自身的传播技巧进行积极的改进。一方面,把握广播电视自身发展的实际特点,坚持“新闻立台”的传统原则;另一方面,要加强属性议程设置,转变话语方式,重视培养适应媒介融合环境的复合型人才,不仅要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同时还要具有采、编、制技能,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中名记者和主持人的意见领袖作用。

结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各阶层利益难以协调的当下,新媒体终端在社会大众中的普及为大众话语权的实现提供了传播的渠道和平台;但是,传播内容在不同传媒话语场中进行扩散的过程中,由于群体之间的利益摩擦难以有效地协调,导致出现利益冲突,甚至背离等问题,迫使舆论引导必须要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实现变革。在新媒体环境的影响下,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必须要转变战略观念,在技术上实现突破,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和固有地位,建立多元化媒介融合的舆论引导模式,在实现自身稳定发展的同时,积极应对全媒体时代的到来。

参考文献:

1.乔保平,冼致远,邹细林.再论媒介融合时代广播电视舆论引导能力的提升[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4(1):35-39

2.张晋华.媒介融合条件下广播电视舆论提升策略[J].中国报业,2015(2):66-67

3.段鹏.媒介融合背景下提升我国广播电视舆论引导能力的策略分析[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5(4):33-36,84

(作者单位:山东省沂南县广播电视台 来源:《视听》2015年第12期)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