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8期

2013年国内舆论学理论、方法与实务研究的主题与问题

郑博斐   童 兵

2014年08月26日09:07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舆论是“社会公众”对“特定问题”的“意见、态度、信念、情绪的总和”,是一个“动态的传播过程”。同时,“舆论是一种社会控制机制,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中国学界2013年对舆论学理论、方法与实务领域的研究,主要是基于当前“新传播环境”下凸显出的种种舆论问题。通过对中国知网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相关文献的检索、编码和归类,2013年国内舆论学理论、方法与实务研究主要有“舆论学基础研究”“舆论场研究”“舆论生成机制”等10个主题。基于对这10个主题的梳理和分析,发现当下国内舆论学研究与讨论存在“研究者们关注现实”“充分认识新媒体技术发展给舆论生态带来的影响”“当下国内的舆论研究主要从国家和社会的价值判断出发”和“学界对舆论学的研究呈现出一定的跨学科特征”的倾向与特点。

【关键词】舆论学;舆情;民意;谣言

一、引言

舆论是“社会公众”[1]对“特定问题”[2][3][4]的“意见、态度、信念、情绪的总和”,是一个“动态的传播过程”[5]。同时,“舆论是一种社会控制机制,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6]。

综观中国学界2013年对舆论学理论、方法与实务领域的研究,主要是基于当前“新传播环境”下凸显出的种种舆论问题。所谓的“新传播环境”包括两方面的内涵:一是以社会转型为主要特征的社会环境;二是因新传播技术迅速发展而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技术环境。社会转型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社会问题。社会利益格局的调整、价值观念的冲突、社会关系的变化引发了一系列社会矛盾,不同利益群体的意见和诉求错综复杂,舆论环境复杂而多元。与此同时,新媒体技术发展迅猛,微博、微信等新传播媒介的扁平化传播机制与赋权能力打破了原有的信息传播结构,在给普通公众的舆论表达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给构建和谐的公共舆论场域带来了一系列风险和挑战。

本研究在中国知网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以2013年全年为时间范围,分别以“舆论”“舆情”“民意”“谣言”为篇名关键词进行检索,共检索到期刊论文3381篇(见表1)。在此基础上,本研究聚焦于2013年舆论学研究领域中“被引用数”和“被下载量”位居前列的论文,通过编码归类,归纳出10个最主要的研究主题(见表2)。通过对这10个研究主题相关研究成果的综述,本研究希望能够初步勾勒出2013年中国舆论学理论、方法与实务的学术研究图景。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