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1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失独”家庭报道的现状研究【2】

——以河南省会四家主流都市报为研究样本

雷霄

2015年01月04日13:37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从时间变量上分析,四份报纸合计于每年1月和6月等两会期间涉及“失独”家庭的报道数量最多,其他月份则较为平均。

(二)文章篇幅

在44篇新闻报道中,大部分报道选用了较大篇幅对“失独”家庭进行了关注:文章篇幅在4000字以上的有2篇,3000-4000字的有3篇,1000-3000字的有29篇,1000字以下的有10篇。

(三)新闻来源

从新闻来源的媒体类型看,所选取样本中的新闻事件报道来源多为本报记者自采原创,共40篇,转载国内其他媒体的报道数量为4篇。

(四)报道形式

为了便于统计,本文将“失独”家庭的新闻报道分为消息、通讯(特稿)、言论等三类。在44篇报道中,通讯类的报道有18篇,消息类15篇,特稿类8篇和言论类3篇。其中配发图片的新闻报道有4篇,

配发漫画的有3篇,配发图表的有1篇。采用连续报道形式的有11篇。

(五)版面安排

在44篇报道中,占据要闻版(A版)的有29篇,其余15篇多刊发在C版或其他版等社会新闻版或民生新闻版。《河南商报》多次将相关报道安排在A版头条位置或采用整版篇幅报道,有13篇。

(六)事件框架

对“事件框架”(图表见下页)变量的分析能够划分新闻报道内容所呈现的话语结构和关注重点。在所有样本中,有关“失独”家庭的报道多以叙事方式呈现,即通过讲述一个故事来完成对现实状况的描摹和再现。其中,关于事件状况的报道有15篇,关于事件结果的有14篇,评论分析及言论的有4篇,有关背景介绍的有10篇,其他事件报道所配发的相关背景链接,而非单独的背景介绍新闻有1篇。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