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马化腾自曝春节发20多万元红包 带四个建议上两会

2015年03月05日07: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化腾:对新生事物应更多保护而不是摧毁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京举行记者见面会,他透露,自己春节发了20多万红包,大部分发给同事。 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向媒体公开了他的四个建议,这些建议都与互联网与更多领域的结合有关,包括互联网与公共服务、传统产业、文化产业的结合等。谈到打车软件和专车的问题,马化腾表示:“互联网交通大家还没有达成共识,但对于新生事物,希望大家更多去保护它,而不是摧毁它。”

  有记者问马化腾春节发了多少红包,他说:“我春节发了20多万元红包。大部分是发给同事。”

  今年两会上,马化腾带来了4个建议,均与互联网有关。他首先建议移动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结合:“能不能扫一扫港澳通行证,就立即去办理?”马化腾说,政府部门有很多的信息,但不同的部门之间政务信息其实可以更好地进行整合。

  他的第二个建议是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升级结合,让各行各业都围绕互联网做融合创新。在他看来,微信就是互联网与通信的结合,现在零售、金融跟互联网的结合等等,将会促进传统行业的升级换代。

  马化腾说:“互联网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新的机会。”

  马化腾还建议互联网与文化产业的结合,呼吁保护网络版权。此外,他建议互联网惠及残疾人和老人,推进我国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制定及落实。马化腾说:“我们也聘请了一些盲人做开发,他们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一边是腾讯董事会主席,一边是全国人大代表,对于二者之间如何兼顾,马化腾感慨:“每年提议案的时候,往往都会有一些纠结。如果我提很多跟行业有关的,大家会说,你怎么只为自己代言,但如果我不提这个行业的,大家又会说,为什么不发挥你的专长。”

  谈到最近引发舆论关注的滴滴打车和滴滴专车,马化腾表示,利用移动互联网来改善出行,从很多角度来看是很正面,大家不用买很多的车,某种程度上减少排放,对环保也是有帮助的,也能提高交通效率。但对于原有的一个牌照可能价值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怎样补偿,哪些平台可以做“移动交通”,这里面就产生很多问题。

  “虽然是好事情,但政策法规怎么定是非常难的,相信经过一两年的努力,这些都会得到很好的解决。”马化腾说:“新生事物希望能有更多的保护,而不是摧毁。”(记者郑道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