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4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纪录片:全球视野与民族审美的多元

徐书婕  欧阳宏生

2015年03月13日13:39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纪录片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沉寂以后,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开始复苏。在五年的时间内,中国纪录片创作量大幅度增加,传播平台增多,拍摄质量不断提高,取得了突破性发展。由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纪录片创作、播出、平台建设等一系列政策的调整,纪录市场在不断拓展,传播力大大增强,影响力在不断矿大,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大好时机。国家重视,政府支持,媒体联动。一批纪录片创作的执着者,满怀对中国纪录事业热爱,以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投身到纪录片创作中。他们敬畏生活,热爱生活,为当下留下了许多原汁原味的时代图景,出现了一批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受众喜欢的感人至深的优秀纪录片作品。2014年中国纪录片创作,秉承讲好中国故事的叙事精神,在内容选择和表现形式上呈现出更加多元化化多样化特点,涌现出一批感人至深的优秀的纪录片作品。在创作理念、题材选择、语言审美等方面不断拓展国际化多样视角,使具有民族特色的本土纪录片作品能够更好的走出国门,实现国际范围内的有力传播。

一、主旋律题材纪录片:弘扬中国梦,突显文化自觉

2014年中国纪录片在创作上承续了往年以意识形态为主导的主题类型,涌现了一批以积极弘扬中国梦为主要表现内容的艺术精品。纪录片作品显现出更多的民族意识和文化自觉,创作者在对于时代主题的把握和表现上更为清晰和精准;在对现实题材作品的处理上深度挖掘,贴近观众心理,通过对现实百态全方位的记录展现当下普通人的精神状态和当代风貌。

(一) 以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为文本彰显时代主题

在我国,纪录片除了具有本身的纪实属性、商业属性外,还肩负着重要的社会教育功能。党的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指导思想和执政理念,我国相应的出现了一批展示时代主题、体现国家综合实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纪录片精品力作。为纪念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三位伟人逝世37周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出品了时长169分钟大型文献纪录电影《战友》,通过有机的叙事手段,紧紧围绕三位伟人成长过程和成才背景,展现老一辈革命工作者艰苦卓绝的拼搏与奋斗精神。旨在表现一代伟人崇高的精神风范和独特人格魅力的《毛泽东的科学预见》《邓小平遗物故事》以开阔的视野、新颖的叙事手法真实刻画出立体的伟人形象,通过平实动人的故事或者预设悬念的方式吸引受众,避免了刻板无聊的说教。另外,着力展现中国梦,描绘宏阔时代主题的纪录片为今年纪录片创作成果贡献了主要力量,五集理论文献片《百年潮·中国梦》从百年追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筑梦天下等层面对 “中国梦”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释论述,以故事化的细节表达,赢得了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 。在丰富纪录片表现形式,实现纪录片多元化表达上,理论文献片也做出了有力探索,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中国梦·中国路》,恰当的运用典型的实例,以多样的影像技术生动阐释了“中国梦”这一战略构想的现实意义,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此外,《放飞中国梦》《中国,我们的故事》《追梦中国人》《国魂》等纪录片牢牢把握住“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显现出当代创作者在题材选择上不约而同的文化自觉以及对于时代的致敬,通过多元的表现手法,引领大众思潮,实现了最佳的传播效果。

(二) 以当代社会现实为主要内容展现时代变迁

现实题材作品突出表现在新闻纪录片、现实人物传记片和军旅纪录片三个方面。新闻纪录片多以电视新闻的形式呈现,在电视栏目中,纪录片随同新闻一起播出,通过追踪重大事件或者热点新闻,满足观众的心理需求。由央视为两会特别策划的专题纪录片《习近平的一年:时间都去哪儿了》讲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年以来的时间规划和工作安排。四月,以纪录片形式播出的《一桥飞架中欧》作为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的特别报道,加强了与现实生活的贴合性,激发了观众的兴趣和思考。现实人物传记片多数通过记录普通人寻梦、追梦、圆梦的过程,展现时代变迁过程中个人命运的跌宕起伏,凸显时代力量。《我的太阳我的期盼》、《追梦无悔 跑出我人生》、《李智的梦》等纪录片细致描绘了社会各个阶层的生活境况,以小人物的坚持和不懈努力为出发点彰显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因其在题材上很好地贴近了日常生活,也容易引发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军旅纪录片通过捕捉特殊群体鲜为人知的故事,以细腻感人故事打动人心。系列电视纪录片《军工记忆》以国防科技前沿的“军工人”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为主要表现内容,充分展示了研制者的内心世界和人文情怀,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观赏性,获得了观众的肯定和好评。这些作品以现实生活为题材,高扬社会主旋律,很好地表现了当代中国的现实图景。其作品的现实性、典型性、艺术性特点突出,得到了受众的好评。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