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2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拥抱移动互联网 打造广电融合新媒体【3】

——以“无线苏州”为例

邓本奇 蒋帷方 石小建

2015年03月13日15:53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整合社会资源 凸现服务型媒体特性

地域广电媒体要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体现差异化特质脱颖而出,在追求新闻资讯本土化基础上,还要在服务的贴近性上下大工夫。而传统广播电视媒体由于受制于服务资源的有限性、受众需求了解的模糊和信息转换使用的不便,在服务实效方面往往不太如人意。而移动互联网突出的服务和应用功能,可以在凸现广电服务型媒体特性方面大显身手。

苏州广电在布局移动互联网平台之初,同样面临着客户端产品定位和架构的问题。如果仅仅将广电的节目内容移植到手机终端,那么“无线苏州”可能不会赢得百万用户的芳心。毕竟,新闻平台只能满足人们的阅读需求,用户的需要远不止于此。苏州广电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发现,开发个性化的生活服务是移动应用赖以生存的“法宝”,也是用户对平台归属感和忠诚度的直接体现。基于这样的认识,苏州广电本着自身在本地强大的媒体影响力和公信力,顺应苏州“智慧城市”加快发展步伐,在短时间内,就整合了苏州交警、公交、客运、电力等部门的城市信息资源,“无线苏州”在整合广电媒体资源的基础上,从用户的需求出发,推出“违章查询”“实时公交”“打的”“汽车票”等多个贴近市民生活的应用,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2013年“违章查询”应用上线,在全国范围率先实现了违章图片查询功能,上线一周下载量突破3万。目前,“汽车票”“电影票”均已实现在线购买支付。“无线苏州”强大的个人用户中心,让手机用户对自己的消费情况一目了然。

接下来,“无线苏州”将进一步依托苏州广电强大的媒体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利用移动客户端突出的应用功能,进一步整合市场资源,围绕用户的衣食住行等日常需求,大力发展城市特色O2O移动电子商务业务。在满足用户生活便利的同时,使“无线苏州”客户端变成工具型、应用型、商用型的平台,成为百姓衣食住行日常生活的好帮手, 探寻广电新型商业模式。

借力资本融合 携手共建中国城市信息云平台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为城市传统媒体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如何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步伐,打造主流新型媒体,既是历史赋予媒体人的责任,也是使命。苏州广电一方面积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对旗下的苏州世纪飞越网络信息有限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构建企业内部动力机制,吸引外来投资者。目前,已经与国内多家资本运营机构进行洽谈,解决后续发展的资金问题。另一方面,对本地一些具有良好产品、团队的“小而美”公司进行孵化培养,实现并购,丰富“无线苏州”平台的产品线。与此同时,携手全国城市媒体,通过“无线苏州”技术、产品和管理经验输出,实现区域媒体间的融合,为全国各大城市媒体和区域媒体合作伙伴,搭建技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用户共享、模式共享、资源共享。目前,“无线苏州”已与哈尔滨、长春、大庆、石家庄、兰州、合肥、阳泉、南通、湖州、娄底、梅州等地签订合作协议,与山东、湖北、安徽等省份签约,与贵州广电集团商定共同成立贵州城市数据股份公司。此外,还与新华社江苏分社签定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携手全国地域媒体合作,加速推进区域媒体的融合步伐,力争到2017年底,合作城市达到50个以上,用户规模达到1000万。

目前,苏州广电新媒体正在规划构建集新闻资讯、生活应用、商业运营、娱乐互动等综合性功能于一体的中国城市信息应用云平台。苏州广电本着按照互联网发展规律、市场运营规律,全力推进新媒体改革建设步伐,打开融资渠道,吸引外部资本进入,做优产品平台,做大用户规模,以开放的心态,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与全国各地媒体同仁一起,共同打造中国城市信息应用云平台。

(作者单位 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中心)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